1999年5月2日 星期日

《歡樂谷》狗看不見的色彩/光影一定並存嗎?

  英文片名:Pleasantville
國家:美國
片長:124分 年份:1998
IMDB:7.5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1999/05/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意義真的很好


《歡樂谷》有差不多十年了,現在看起來還是一樣的精采。


不久前才寫了《回到17歲》〔17 Again〕,在文中提到一些用奇幻的方式來,來表達一些真實的事情。《歡樂谷》的奇幻設定並不像《回到17歲》或是其他那幾部片子一樣簡單(比如說,就是一個人變回17歲,或是就是父親和兒子交換身份),《歡樂谷》乍看之下,是讓兩個年輕人進入黑白電視節目「歡樂谷」中,但在裡面生活了一陣子之後,他們發現節目中的人物就只是角色,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死板生活,節目中沒有的東西他們也就不懂(比如說節目中沒下過雨,他們就沒見過下雨),而這兩個「外人」的出現,帶來了改變,讓這個黑白的世界一點一點地上色了。

有時候我們會聽見一種說法,在你理解之外的事情,會說是顏色之於狗,因為狗是色盲,牠們只能看見黑白的畫面,完全不能夠想像顏色是什麼。(想想也是很有趣,在我們的認知中,所有的顏色是用三原色RGB組成的,如果有外星人告訴你外太空有你看不見的顏色,你能想像嗎?有一天你能看到了又會是怎樣的呢?)或許《歡樂谷》就有點這樣子的味道,對這些「假人」而言,他們有自己的一套公式化歡樂,但真正自由自在的樂趣,是人生黑白的他們沒有見識過的,當他們有了真正的「生命」之後,他們才開始變色,這個象徵,火行者覺得很有意思。

而《歡樂谷》的發展也不見得能猜得到,火行者最直覺的想法就是大家都發現自己的「潛能」,這應該是最公式化的結果了,可是《歡樂谷》又丟出了一個問題,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電視中的世界,第一個問題就是本來的諧和被動搖後,這個世界到底會怎樣?真實世界看這個節目又會如何?第二個問題,就是光與影總是並存的,在帶給了歡樂谷的人前所未見的自由之後,是否也會同時引發了他們不好的一面?看著他們砸店排除異己時,讓火行者有點心寒,其實最可怕的犯罪,是以正義之名所做的迫害吧?在這樣樸實的小地方,因為人性被「開發」了,那麼快也就出現了人性的醜惡面嗎?
對於《歡樂谷》到底怎麼結局好,感覺就還是有很多的變數。

本來以為看《歡樂谷》是會掉很多眼淚的,結果沒有,反而比較是被它的「概念」、「想法」所吸引,因為可以說,它是一部「意義很好」的電影,在片中會看到很多人的改變,以及他們面臨改變的方式。

人難免會習慣於一成不變,比如說,在同一個工作崗位待久了,習慣了每天的生活,要辭職去找新的開始,總會怯步猶豫吧?正因為「改變」本身的不確定性,無法預期改變後會發生什麼事,讓許多保守的人,選擇了姑息,剛開始,《歡樂谷》的改變也確實有些失控。然而,在如何在改變中仍保持正確的態度和不變的精神,也讓這兩位帶來改變的人,學到了更多他們本來在自由世界生活時沒考慮過的價值。

《歡樂谷》的想法真的不錯,不過它在表現時,用了一些那個年代的元素,相信老美的感受會更深,不光是電視節目中的設定,也包括了兩個時代的差異(不論是外觀、行為、思想上),有些角色看來蠢蠢的、有點呆板?真的,在節目中就是那樣子的。

《歡樂谷》的幕前幕後也都很強大,進入電視的兄妹是托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和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在節目中的人物則有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傑夫丹尼爾〔Jeff Daniels〕、瓊艾倫〔Joan Allen〕,每個都很厲害,很能演。另外還會看到年輕版的保羅沃克〔Paul Walker〕,火行者一時真的沒有認出來呢!加上配樂有蘭迪紐曼〔Randy Newman〕,蓋瑞羅斯〔Gary Rose〕第一次自編自導就這麼強,他以前是寫劇本比較有名,《冒牌總統》〔Dave〕火行者就很喜歡,後來他第二次自編自導的《奔騰年代》〔Seabiscuit〕還有奧斯卡提名最佳影片的背書。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設計 ★★★★★★★★★☆
演員   ★★★★★★★★☆☆
背後意義 ★★★★★★★★☆☆
電影配樂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歡樂谷》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