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0日 星期六

《大腕》包裝得很認真的黑色KUSO

  英文片名:Big Shot's Funeral
國家:中國、香港
片長:100分 年份:2001
IMDB:6.7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2/03/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妙喔!


當初寫《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之後就有數位網友推薦《大腕》,同是馮小剛導演,葛優主演的電影,看完這兩部片,從來沒料到自己會喜歡馮小剛加上葛優組合的火行者,已經無法自拔地愛上他們了。

其實就評價數字(IMDB、爛蕃茄)來看,《大腕》還算普通,可是火行者看了還挺喜歡,並不是說會受到什麼啟發或是有深層的感動,而是有種輕鬆愉快的心情,看起來像是小品的感覺,很有趣,也讓人很舒服,或許還不到會讓火行者搖旗吶喊「不。看。這。輩。子。會。後。悔」的程度,至少會是買一片擺在架上,將來若是無聊想要休息一下時可以拿出來看看的休閒娛樂產品。

是否會喜歡《大腕》,取決於是否看接收到它那有點黑又有不全黑的幽默感。

《大腕》的題材就很有意思了,一個導演拍一個導演拍戲的戲,這還不算新奇,過程中還找個攝影師來拍記錄片,有時我們會從鏡頭中的鏡頭來看某些場景,不但有是導中導,戲中戲,也有鏡中鏡。

片中有兩位火行者很欣賞的演員,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竟然被相中演片中的導演,還蠻適合的。另一個就是靈魂人物葛優了,他有一種很可愛的特質,看起來很認真(語調也很認真),說出來的話卻不太正經,說是冷面笑匠嗎,他好像又更親民一點,正好搭上馮小剛這另類的劇本。

《大腕》本質上其實就是KUSO的惡搞,可是馮小剛並沒有把它拍成一部KUSO惡搞片,反而很正經地去拍它,就像葛優的角色一樣,把一場葬禮當作大型活動來辦就算了,死人身上的各部位還拿來打各種廣告,後來故事進入到這決定自己來籌錢辦葬禮的「高潮」時,很多黑色幽默幾乎讓火行者笑翻了,《大腕》是故意很正經八百去做這些事情,但身為觀眾千萬不要也跟著正經起來,那就麻煩了,《大腕》很有趣的一個地方就是他們如此嚴肅地應用正常的商業技能在一場不該用這些技能的葬禮,當很正常的東西,用在很不尋常的地方時,就會變成一種奇特的幽默了。

這部片子其實並不算完美,對於角色之間的火花,火行者並沒有很大的感受,關之琳的角色,戲份很多,可是定位似乎不那麼明確,看不出這個角色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有可能是火行者個人辨識能力的問題),夾在方向明確的唐納蘇德蘭和葛優之間,顯得不那麼自然。

《大腕》這種故事是不需要合情合理去探討它,就看馮小剛怎麼玩吧,或許有時候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且最後的解決方案有點兒一廂情願,但就電影本身的點子和製造出來的樂子,都是很棒的。

倒是火行者很喜歡《大腕》的結局收尾方式,特別愛唐納蘇德蘭說「cut」時臉上那一個笑容,馮小剛的設計就是不把鏡頭帶到你想看的地方,卻從一個旁觀者(有關聯且觀眾了解他想法的旁觀者)的表情來傳達出來,看到那個笑容,火行者自己也會心一笑了,真的很有意思,不用看到竟然有更好的效果,只給觀眾一點甜甜的感覺,剩下的讓觀眾自己想像。

雖然說電影的故事不是你能料想到的,也不是公式化或是到處可見的題材,但《大腕》的關鍵還是在葛優身上,喜歡他幽默方式的人應該可說是適合這部電影的觀眾了。

至於電影背後的一些意義,比如說大導演拍出自己想拍的東西的種種,拍出什麼樣的電影才會有「心」,等等,強調的程度都不高,適合輕鬆看,調劑一下生活,給自己一點歡笑用。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葛優   ★★★★★★★★★☆
點子創意 ★★★★★★★★☆☆
故事劇情 ★★★★★★★☆☆☆
深度思考 ★★★★★☆☆☆☆☆
黑色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