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7日 星期六

《天才一族》想看怪片加上「家庭」題材的影迷再看過來吧

  英文片名:The Royal Tenenbaums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01
IMDB:7.6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2/04/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能看怪片的人再挑戰


如果不知道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是誰的人,最好不要貿然看《天才一族》。
 
他的作品有《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大吉嶺特快車》〔The Darjeeling Limited〕 等等,絕對不是一般人看的一般電影,若你真的就是只看一般電影的一般人,看了魏斯安德森導演的電影,可能會有幾個狀況…完全不知道他在幹什麼,馬上放棄;撐著想要去看懂,但終於沒看懂還睡著了;精神太好睡不著,但最後還是冷感,覺得浪費了一段人生。並不是說,凡人無法進化成看得懂魏斯安德森電影的生物,只是機會並不大。

本來就會看怪片,或是正常電影看太多正在等待改變、特色、風格出現的影迷,則是不妨一試。

《天才一族》的卡司相當大,也看得出導演的魅力,有金哈克曼〔Gene Hackman〕、班史堤勒〔Ben Stiller〕、路克威爾森〔Luke Wilson〕、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比爾墨瑞〔Bill Murray〕、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若旁白也算,還有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非常猛。

當中有幾位都是以喜劇出名的演員,但《天才一族》中還是魏斯安德森的威力最大,所以並不會因為有班史堤勒就會有白痴的搞笑,也不會因為是比爾墨瑞就走冷面笑匠路線,每個角色都有魏斯安德森式的怪異,搭上非常黑色的幽默。

 
不過,《天才一族》雖然怪,卻也有它很真實的一面,特別是在有兄弟姐妹這樣子的家庭中的人,或許能夠找到些自己能夠理解的人性。這部片的情緒蘊涵量是很高的。

一個家庭中,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子女們把過錯都怪罪到父親身上的那種…對立,愛與恨的一線之隔…這些其實一點也不古怪。在魏斯安德森的電影中,常常就會帶給火行者這樣子的感受,他用非常奇特的方式,去描寫一些你熟悉的東西,看起來很新奇,卻又很實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才一族》的對白,也很用心,有時候一句話就能讓你印象深刻。

不過《天才一族》中的幽默部份其實不算多,所以要定義為怪喜劇還是有點不太對,它的內容是蠻黑暗的,如果是怪異又幽默,接受的客群或雪|大一點,怪異又黑暗的時候,似乎又會淘汰一些人了。

如果本來就是魏斯安德森,《天才一族》也不需要火行者多介紹什麼了,片中還有不少魏斯安德森的商標級手法,相信熟悉他作品的人,會一看就看出他的味道來。

 
其實老實說,火行者看到現在,對魏斯安德森的電影仍無法完全投入去享受,他的個人風格還是太強了一點,雖然知道他好,卻不見得能喜歡,就像知道帝王蟹很讚,但就不特別喜歡吃蟹類一樣…大概是這種感覺吧。所以說,魏斯安德森的片子…,身為一個不特別愛吃蟹的人,也很難精準的說出帝王蟹的美味之處,只能盡量客觀去描寫,不足之處,還請高手多補足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怪異度  ★★★★★★★★★★
演員   ★★★★★★★★☆☆
導演風格 ★★★★★★★★★☆
大眾親和 ★★★☆☆☆☆☆☆☆
黑色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才一族》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