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蠢蛋搞怪秀》大膽惡搞整人、極盡所能去做想都沒想過的事

  英文片名:Jackass
國家:美國
片長:87分 年份:2002
IMDB:6.3 爛蕃茄:49%
發行資訊:美國2002/10/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定要先搞懂是什麼性質的東西再看



這部片子台灣已經有DVD。

因為《無厘取鬧3D》〔Jackass 3D〕正在上映中,星期二晚上就要去看了,所以才決定先看一下《蠢蛋搞怪秀》。這個系列在美國是紅翻了,評價也是相當的高,但在台灣知名度頗低,這次《無厘取鬧3D》的上映也非常小規模,要找有上映的一輪戲院都不太容易。

其實看過《蠢蛋搞怪秀》之後,就大概知道為什麼了。文化上的斷層必然還是有的,另一個就是尺度的問題。只要稍微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系列,相信大家很容易就可以判斷自己是否會喜歡:


它是一個電視綜藝節目,真人秀,一群不怕死的人(包括玩極限運動的人、玩特技的人),想出各種在街頭搞怪的點子,用攝影機跟拍,拍下真實發生的狀況。所以它都是一小段一小段完全沒有關聯的,有的可能還不到一分鐘,有的會稍長一點。他們的玩法很多種,不見得每種你都會喜歡,有一些是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這麼說或許有一點殘忍,但確實有一部份的感覺是在「整人」,比如說裝做很自然去出租公司租車,然後把車撞到爛掉,再回去拍租車公司人的反應。或是說把真的鱷魚放在某人的家中,拍她回家時的反應。準備要拉肚子時,到賣衛浴設備的店裡直接在展示的馬桶上看報紙大便,拍店員的反應…。《蠢蛋搞怪秀》的特色不光是在惡作劇而已,還有一點就是他們非常的「敢」,且他們非常的「不怕痛」,比如說主持人故意帶著拳王進入一家店,然後兩個人就把店當拳擊場對打,讓客人看傻間,打還是打真的,真的體會被打到頭破血流。或是說去做超危險的事情,把肉掛在屁股上讓鱷魚去把肉咬下來這種事他們都敢!再來,還有尺度的挑戰,如果你很保守,可能還會皺眉…像是故意把玩具車放在保險套塞在屁股裡,然後去找醫生照X光,拍醫生看到片子時的反應…或是把沖天炮插在屁眼上來施放…還有一些很KUSO的,到日本的音響店突然就脫光光跟著音樂跳舞起來還去黏著顧客等等…


這樣說一說,應該就知道《蠢蛋搞怪秀》大概在做什麼了吧?
看的時候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幾位主持人的膽量和忍痛能力,他們或許也做了一些你有想過但絕對不敢去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一切都是真的,他們摔都是摔真的,有些動作真會讓人替他們捏把冷汗,而路人的反應也都是真的。創意和搞笑是絕對的宗旨,而前面提到的接受度問題,就看你個人了…最簡單來說,你是否喜歡「惡作劇」(不見得要喜歡自己去做,包括喜歡看別人做),如果不太能接受惡作劇式的搞笑(比如你真的不覺得拿著電動刮鬍刀從別人背後偷襲把他的頭髮剃掉一塊有什麼好笑的…),那還是止步吧。

《蠢蛋搞怪秀》也不是這系列唯一的電影,除了第二集之外,還有出一些未上映直接發片的長篇,當然還有最原始的電視影集好幾季,現在3D版都要出來了,Jackass總是有相當的觀眾族群才能走到這種程度。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創意、果敢、肆無忌憚…剩下的,就看你的道德標準和保守程度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惡搞亂來 ★★★★★★★★☆☆
肆無忌憚 ★★★★★★★★☆☆
大膽尺度 ★★★★★★★★☆☆
道德標準 ★★☆☆☆☆☆☆☆☆
創意   ★★★★★★★☆☆☆
大眾化  ★★★☆☆☆☆☆☆☆
溫馨感動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蠢蛋搞怪秀》電影預告(無字幕。無所謂,不太需要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