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金雞》有一天,也能笑看往事

  英文片名:Golden Chicken
國家:香港
片長:106分 年份:2002
IMDB:7.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有發行DVD,香港20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真的很有趣,又有些心酸



這篇寫的是《金雞》,2002年的第一集喔,當年我真的沒看過,是因為現在《金雞sss》要上映了才回來補(第一集之後還有《金雞2》),而現在回頭看還是相當好看,很推薦當初跟我一樣錯過的人趕快去補一下。

熟悉吳君如的人應該都知道她是個非常能搞笑的女星,且不是文雅的搞笑,是非常…大方…不計形象的搞笑,在女星都搶著想要在螢幕上亮眼性感的演藝界,我其實蠻佩服吳君如這樣子的表現。


且她在《金雞》中演的是妓女,很多搞笑都和床戲、叫春、幫男人…服務、等等有關,她的角色設定又是神經大條且比較「粗」而非美女型的職業妓女,這些元素結合起來真的是蠻妙的,笑點又有創意,加上片中盡是大尾的演員來客串(曾志偉、劉德華、陳奕迅、梁家輝、胡軍…然後陳奕迅和劉德華都大崩壞…劉德華是美形啦…只是在片中也很應景的叫了春… >”<),看的過程真的是覺得很有意思。

的確妓女是比較敏感一點的職業,但《金雞》用很搞笑的方式來看妓女的生活種種,反而去了一些腥羶味,變得輕鬆許多。加上吳君如的角色小金有一種…不把這個職業看得很低下,反而很放得開的大喇喇特質,讓整部片子的風格蠻搭的。


不過《金雞》用的是倒敘法,讓現在的小金去回憶這些過去事,給我的感覺有一點是「笑談往事」的味道,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過一些這類的經驗吧(不是說賣淫啦,是說笑談往事),現在可以很自然甚至帶著嘲諷或是幽默來說以前發生的事,但在發生的當下,很可能是很痛苦、很難過、很徬徨、很無助…心理壓力極大的狀態,更無法想像有一天會笑談這些吧。

吳君如的演出就有給我這樣的感覺,雖然她幾乎都在搞笑,或許是一些小小的細節,仍會讓你撇見她的心酸和辛酸。特別是到片末她興奮開心的樣子,就讓我覺得她一路走來是很苦的…即使她都沒有說。說真的,我也會打從心底為她開心。


我蠻喜歡《金雞》的感覺,妓女向來不是我會喜歡的角色,但吳君如就能把小金演得這麼討喜,或許也是因為這個角色保有了某種程度的單純?在如此不單純的產業當中,一個還能保有自我那份單純的角色,很難不喜歡吧。

雖然是部看開心的娛樂片,但《金雞》中也有香港經濟、也有在大環境中小人物的無奈與掙扎,看起來沒有壓力,也不嚴肅,卻不會言之無物笑完就沒了,我覺得是部很大眾化卻不老套的好片。值得回頭找來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吳君如  ★★★★★★★★★★
笑料份量 ★★★★★★★☆☆☆
笑料創意 ★★★★★★★★☆☆
輕鬆愉快 ★★★★★★★☆☆☆
大牌客串 ★★★★★★★★☆☆
腥羶味  ★★★☆☆☆☆☆☆☆
娛樂性  ★★★★★★★★☆☆
故事劇本 ★★★★★★★★☆☆
小人物  ★★★★★★★★☆☆
其他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