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3日 星期二

《王牌冤家》愛情不是永遠甜甜蜜蜜

  英文片名: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04
IMDB:8.4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4/04/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愛情心路歷程


如果只因為一段緣分在很糟糕的時候被切斷,就因此否定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實在很不公平,卻是人之常情。

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再一次用超現實的方式探討最真實的人性,正因為我們總是活在習慣的邏輯中,常常也無法跳出窠臼而老是在無限輪迴的蒙蔽中度過。正因為用超現實的方式來呈現,考夫曼的故事帶著觀眾從完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天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難怪金凱瑞〔Jim Carrey〕衝著他的名字一定耀眼到這部戲。

先談談電影的主題,愛情,很平常的愛情,不是美女與野獸,不是英雄與花瓶,就是天天我們可以看到的兩個普通人的愛情,以及總是會聽到的抱怨跟吵架。
只是這次不一樣,主角 Joel 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與女友 Clementine 的每一段記憶,而且有再做一次選擇的機會,所以我們不是看到表面上兩個人相愛、吵架、復合,我們看到的是在憤怒衝動下想要忘卻一切,卻因為這樣的念頭得以重新體會這段關係,而在了解這段關係的美好與醜露面之後,得到了重新做決定的機會...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切入方式,也因此有很多創意,加上導演手法獨特,要很用心看才不會漏掉看不懂,運用三種髮色代表三個時段,觀眾才不至於在時空的快速切換間混淆。電影一開始看到的是已經被消除記憶的 Joel 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衝動跑去本來不該去的地方,遇到了 Clementine,然後再切回一切發生的開始,情人節前的吵架、抹除記憶的過程... 雖然這不是一部像蝴蝶效應可以回到過去改變一些事情的電影,可是意義上是差不多的,消除記憶以後重新來過,就像是回到過去一切都還沒發生一樣。

有人跟我說覺得拍攝的手法很亂,切得很快跳來跳去很難看懂,我倒是認為這樣的手法反而可以牽引觀眾的心情,在被消除記憶的過程中,Joel 反悔了,我們跟著他一起倒帶看這些過去發生的事情,一起看著事情一件一件消失,畫面的切換也製造了惶恐不安的情緒,也許身在記憶中的看到的畫面、感覺到的環境就是這樣的。
有一段記憶是 Joel 跟 Clementine 在床上玩,Clem 用枕頭壓住 Joel 的臉,第二次,枕頭拿起來,Clem 不見了,Joel 臉上本來還掛著開心的笑容... 電影拍出很多段記憶消失的片段,這一段最令我感到一陣惆悵,就這樣,在最開心的時候,閉了一下眼,當再度張開眼睛... 摯愛卻已經消失,而自己臉上開心的笑容變的有些僵硬,那種欲哭無淚... 真的是讓我惆悵。

最後記憶回到首次見面的海灘,Clem 說這一切總會結束,我們該怎麼辦?Joel只是簡單的回答,Enjoy it。人總是要在即將失去的時候才會珍惜,明明真實世界中 Joel 跟 Clem 有很多很多的時間可以快樂在一起,他們卻不快樂,不珍惜,直到在回憶要被消除乾淨的時候,才知道一切有多可貴,才知道要好好享受在一起的每一刻... 我們不也常常犯這樣的錯誤嗎?

只是他們運氣好,收到了錄音帶知道了真相,這回,他們知道新的一段戀情開始雖然愉快,有一天或許也會跟前次一樣對彼此感到不耐煩甚至無聊,這回,他們可以好好考慮要不要這樣走下去,而答案... 卻那麼簡單而動人,Ok...

回到現實來,我們無法知道跟所愛的人在一起,幾年後會是怎樣的狀況,當前是快樂的,誰會想到那麼遠呢?誰會知道看同樣一個人五年十年會不會對他的某些毛病或是習慣膩了、厭煩了呢?
但是愛情不是童話故事不是永遠甜甜蜜蜜,總是有起有落的,如果能夠接受一個人的好與壞,接受一段關係的歡樂與低潮,那才是真正的愛吧~

金凱瑞的不搞笑演出真棒,雖然他在片場還是愛搞怪,在攝影機前可以變成這樣一個平凡真實的小人物,充分表現喜怒哀樂,不只是眼神表情,聲音也是一樣,有時是在劇中人物的聲音,有時適用旁白方式表現的聲音,我一向喜歡這種拍攝手法,但也一定要聲音能夠表現出情感才能達到這種"訴說"的目地,不論演員還是編劇還是導演... 都是一流的讚 :D

推薦大家先清理一下繁雜的心情,平平靜靜的去看這部片子,體驗一個小人物 Joel 找到真愛的心路歷程 ^_^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