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5日 星期日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用正確的態度,看待他人,看待自己

  英文片名: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國家:美國
片長:157分 年份:2004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美國2004/12/05播出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部電影真是好看。美國是電視播出,台灣有DVD。

很久以前有看過小說,但不記得當時的感動有多深了,多年後再來看了電影,的確有憶起一些當初在書上看到的場景,但仍然重新體驗了一次這段人生之旅,一路上,多次受到感動落淚,這部片子真的很好,所謂的好並不是說導演很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或是演員很優(當然這些也是有的),這裡想說的好,是它的意義、態度、觀念。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想要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可是它一點兒也不說教,完全讓觀眾自己去跟著主角體會, 且一點也不難體會。
不過片子長了一點, 且步調比較慢, 所以看起來有可能會有一點昏昏沉沉的,火行者自己是有這樣的感覺,真的是很好看,可是還是會昏一下,只好去找吃的補血,千萬不要睡著,不然錯過一點點細節都是非常可惜的。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要說的,是我們的生命,都和其他人的生命息息相關,我們所做的,有形無形也會影響著他人,不見得是在你的面前發生,你可能根本不知情,但你的一個小小動作,也許是害死了一個人,破壞了一個家庭,也許是捥回了一條命,拯救了一個靈魂。同樣地,別人的一舉一動也影響著你,包括你完全無法得知的事,比如說一個餐廳的女服務生,一場戀愛,建立了一個遊樂園,遊樂園被賣給別人,從此改變了另一個人和他父親的生命…太多太多的環節了,就算不是直接的影響,也有可能是透過其他人再影響到。

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不光是要我們看到這些連結,它並不是像《衝擊效應》〔Crash〕或《火線交錯》〔Babel〕這一型的電影,《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劇情,目的只是要帶出「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而已。從自己對他人的影響,以及他人對自己的影響當中,故事的主人翁,一個繼承父業一生在遊樂場工作的維修人員強沃特〔Jon Voight〕,學會了原諒,學會了去了解他人的苦衷,學會了犧牲,學會了很多很多,這些東西本來就在他的周遭,但人常常會被情緒所操縱,憤怒、怨恨等等的負面態度讓雙眼被矇閉,這些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天天都發生著。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有很多火行者很喜歡的觀念和對白,比如說,「Fairness does not govern life and death. f it did, no good man would ever die young.」(生死並不是由「公平」掌管的,如果是的話,世界上就沒有好人會英年早逝了),「Strangers are just family you have yet to come to know.」(陌生人只是你還沒有去認識的家人而已)等等。如果只是把這些想法告訴觀眾,那不如去買一本百大名言佳句之類的書來看就好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利用一些事件來把這些想法「崁」到觀眾的心裡去,片子的感覺很溫,這並不表示就沒有衝擊喔,很厲害的是,它用很平靜的事情衝擊著你。JJJ在天堂中要遇到五個人,他所遇到的第五個人,知道身份之後,讓火行者的心寒了一下…。另外,還有幾幕都是小小的東西,比如說,只是在醫院的病房把病人之間的幕簾拉開,這樣子的動作,竟然一瞬間也讓火行者心悸了一下(並不是火行者有心臟病之類的…)。

這些衝擊,來自於對於事情的真相大白,但這又不像是解達文西密碼或是猜謎遊戲的真相大白,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終於連結起來的那個時點,一切都通了的那一刻,讓你以前所經歷的許多事,突然有了新的解釋…或是說認知,可能你這才發現了你過去的恨是不必要的,可能你這才懊悔當初為什麼不怎麼樣…這種真相大白…。

或許你會問,如果都發生了,該恨的都恨了,該錯過的也錯過了,到了天堂才來真相大白,又於事無補,有什麼用?
看完你就會懂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並沒有要你為過去所做的錯事付出慘痛的代價來彌補,上帝並沒有要你去還原過去已經發生的一切,只是要你用正確的態度去看待這些事情,甚至,看待你自己。

在戰爭中膝蓋受了傷,從此跛了一條腿,怨天尤人不對嗎?老爸總是打擊自己的孩子自信心,喝醉了還動手,恨這樣子的父親不對嗎?一輩子離不開一個小樂園,只會修修東西,連世面都沒什麼見過,鄙視自己這樣子的生活不對嗎?
看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你就會知道,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都可能有著只一面,更美好的一面。從那一面去看待這些事物,人生是充滿了溫暖的。

強沃特把這個角色演得好棒,有幾幕感情到了邊緣時的戲,特別是他和他父親最後的告白,非常簡單的幾個字句在他口中不斷的重複,重複到讓火行者的眼淚就直接滴下來…他還是有老辣薑的味道啊…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部片子,請不要理性去看它,不要問說是不是每個人上天堂都要遇到五個人,不要去找它設定的邏輯,這些都不是這個故事的重點,它只是在利用死後世界的「方便性」,讓角色可以有機會去看到活著的時候所看不到的東西,進而了解他在視野很小的時候的想法,是有多麼地偏差。重要的,是去和角色一樣,感受一下從自己最原始的角度去看生命,跟經過了這五個人的「啟發」之後,用不同的眼光去看生命,有什麼樣子的不同,也希望電影結束之後,能真正試著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生思考 ★★★★★★★★★★
對白   ★★★★★★★★☆☆
內涵意義 ★★★★★★★★★☆
演員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