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9日 星期六

《現在,很想見你》不論重來多少次都會相愛的幸福

  英文片名:Be with You
國家:日本
片長:120分 年份:2004
IMDB:8.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04/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擺明要讓對愛情會感動的人哭爆


《現在,很想見你》這種電影,光是看完故事簡介,就可以預期要自己關起門來看,因為必定會哭到會嚇到旁觀者的程度。

這部片子應該算是個奇幻故事,以真實世界與人物做為背景的奇幻故事,竹內結子和中村獅童是一對相愛的夫妻,有個可愛的兒子武井証,但在武井証六歲時,竹內結子過世了,留下實在不能幹的中村獅童獨自扶養武井証。竹內結子留下了一本圖畫書給武井証,告訴他自己會在雨季回來看他,沒想到,真的發生了,短短的雨季,失憶的竹內結子回到他們身邊,重新開始了一次的戀愛,直到雨季結束…

看到這個故事時,火行者預期自己會哭爆的原因,是「離別」,如果已經知道什麼時候美夢會結束,在結束前的道別,會有多麼地不捨?的確《現在,很想見你》的「離別」也讓火行者哭了,但其實最後真正哭爆的原因,反而是「幸福」。

以前曾經想過一個問題,每個人都被自己的過去經歷所影響著,如果有一天失憶了,可能是忘了童年的傷痕、可能是忘了受過的啟發…等等,遇到自己所愛的人,是否還會有相同的感覺?在《現在,很想見你》中的愛情,就是這種完完全全是喜歡那個「人」的本身,而不是他的背景、他的資歷、他的身外之物,所以就算是忘了一切的往事、所有的甜蜜,再次相遇時,還是會再次戀愛…這種幸福,是很單純的「只要他在身邊就好」,不用什麼禮物、不說甜言蜜語、不用一起去哪裡,只要兩個人在一起,不論什麼都能夠面對…。

《現在,很想見你》的愛情或許很一廂情願,或許不像某些很寫實的電影會描寫愛情在現實考驗中所面臨的挑戰,但它能達到很好的娛樂效果,因為每個人的心中,多多少少都希望這樣的愛情真的存在,也希望能遇到這樣子的人吧?

《現在,很想見你》是直接從竹內結子過世後的再次「現形」開始的,這個時候,你只知道他們很愛彼此,但因為電影還沒有演,所以僅止於「口頭上的相信」,然後,看著他們重新變為快樂的一家人,一邊是失去過妻子/媽媽的,想要珍惜並抓住這一切的父子,另一邊則是對狀況一無所知,卻不知道為什麼感受到那陌生又熟悉的滋味的失憶女子,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讓這段愛情故事也和一般電影的愛情故事有很大的不同。

但真正開始催淚,是在電影的近後四分之一,在這段天賜的重逢之後,電影又花了許多篇幅去描寫竹內結子和中村獅童最初的相遇,所以本來只從這段奇幻故事中看到愛情的我們,用倒敘的時間軸再去看當年的事情,才又更了解,原來當初他們愛的就是這樣的彼此,而這些東西…不論過了多少年,都沒有改變…知道了結局,回去看開頭,反而有相當好的效果…,也會讓你對小事的細節更留意,比起直敘,火行者較偏好《現在,很想見你》使用的這種方式。

總而言之,《現在,很想見你》這部片子是看起來很舒服的片子,片中的元素都很正面,所以你會喜歡大部份的角色,會為了他們的遭遇而難過,也會為了他們的快樂而高興。
除了特別想要看黑暗的人生衝擊寫實片之外的人,只要是對愛情會感動、對幸福還有著幢景的人,火行者都想推薦《現在,很想見你》。

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人,我們在自己生命中所能遇到非常有限的人裡頭,選擇了最適合的一個在一起,真的要形成那種天造地設的一對,只怕機率微乎其微,那個人不見得是不存在,只是要剛好遇到實在太難了,所以我們可能就選擇了適合度沒達100%但有80%以上的人,學習磨合與包容,去把兩個人的感情經營得更好,這個是現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而《現在,很想見你》說的,是這個遇到幾乎100%的那個人時,所發生的故事,若你相信那100%存在於世界的某個角落,《現在,很想見你》看起來也會特別有味道的。

前幾天還在和一個部落格網友聊天聊到感情的事,因為我們都有類似的情況,遇到了一個…只要在他身邊就會覺得很幸福的對象,但那個對象都是不可得的,又不想給別人造成困擾,所以…就只能默默地扮演好朋友的角色。片中描述的那種感覺真的存在,卻不見得碰到了就可以抓住…有緣就好好珍惜吧。網友跟我說,或許愛情不是擁有。當然我們都最希望能夠擁有,可是大多數的時候,恐怕不能。然而,就算注定不會有任何的結果,那種只能當好朋友的幸福感,也很棒啊,至少有遇到了這樣子的人,比起和一個只是普通喜歡的人共渡一輩子,我不久前才和朋友說,我寧可選擇和真正喜歡的人默默當好朋友…因為我真的很珍惜這種可遇不可求的契合,但我不需要擁有,我只需要知道它的存在,就夠了。

p.s. 最後謝謝網友 dryden 提供影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 ★★★★★★★★★☆
演員 ★★★★★★★★☆☆
導演 ★★★★★★★★☆☆
故事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現在,很想見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