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馬拉松小子》重要的不是跑在最前面,而是有沒有人陪你一直跑下去

  英文片名:Marathon
國家:韓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05
IMDB:7.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感動的不是跑馬拉松的精神,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首先要承認,朋友借我這部片子很久了,一直沒有看的原因是…對片名冷感。我還蠻怕運動勵志類的電影走超級老套,刻苦向上並經歷被誤解,最後熱血得名,不論是什麼運動,這樣的劇情我都看到不想看了,何況是馬拉松,整片看一個人一直跑步還得了?
 

因為最近電影都不敢跟蝙蝠俠對打,沒什麼片子上映,反而讓我有了時間終於決定試試片《馬拉松小子》,這才發現我這觀念真的很錯很錯。

《馬拉松小子》的重點並不在於一個自閉兒如何透過他的專長(長跑)證明自己也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片中許多感動我的地方,反而是在這些角色的相處上。片子很簡單,角色非常少,主要就是主角、媽媽、教練而已,夠簡單吧?三個主要角色,一直跑馬拉松的電影,到底有什麼值得一看的?


自閉兒,他們是不會表達情感的,他們對事物的認知也和我們不同,和人的互動方式也不一樣,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不適用在他們身上,我們覺得只要這樣教就會,可是他們就是不能這樣子學習,不能用一般的邏輯去看他們,甚至連死亡的觀念他們都不一定懂,所以當你在他面前溺水,他可能還會好奇地看著你而不會去救你。當他們說「喜歡」的時候,不見得表示他們真的喜歡,他們可能根本不懂「喜歡」是什麼樣子的感覺。所以要和自閉兒相處,需要很多的耐心和包容的。

《馬拉松小子》很細膩地去描寫了這個自閉兒,讓我們觀眾也能去體會那種…很難了解他、很難教他的感受,你真的無法想像如果這個是你的孩子,你有沒有足夠的愛可以把他帶大。但偶爾,《馬拉松小子》也會讓我們看到他的一些可愛之處,再怎麼說,他也是個孩子。

還有一個很棒的題材,是孩子的母親,我們看到的是非常愛這個自閉兒的媽媽,這是很了不起的母愛,要承受多少外界的眼光?這個母親陪著孩子長大,過度地保護他(似乎也是應該的不是嗎?畢竟你看了他的一些行為之後都會懷疑他在社會上要如何生存呢?),你會以為這個母親是世界上最了解這個孩子的人了,可是有時候,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馬拉松小子》還探討了「愛的方式」,光是去愛還不夠的,要用對的方式去愛,才會讓被愛的人能夠變得更好。


而一個被迫教這個自閉兒馬拉松的教練又被加進故事當中,他的漠不關心,似乎也是老套劇情應該有的一部份。可是,《馬拉松小子》中也有很多的小地方,讓我很感動的,它也是讓這個和一般人一樣看法的教練,從完全無法和自閉兒相處,到漸漸看出這個孩子讓他改觀的一面。其實很多人與人的相處都是這樣的,第一印象和你真正給他時間之後,會是完全不一樣的看法。

或許可以說,《馬拉松小子》是在從兩個不同類型的人(非常愛兒子的生母和完全沒有任何關係被硬是塞了這個工作的教練)試圖了解如何幫助這個自閉兒以及試圖了解他的過程當中,也讓他們看到了一些自己不願面對的事實。

我很喜歡《馬拉松小子》的一點就是,它並不玩弄那些「愛可以戰勝一切」的童話,片中盡是些殘酷的現實,你並不會覺得,從此他們就會順順的走下去,幸福快樂一輩子,不是這樣的,和自閉兒一起生活永遠會有著溝通上的挫折,要在這個社會上生活也必然會不斷碰到不了解自閉兒而用歧視眼光看這個怪胎的人們,可是《馬拉松小子》讓我們看到的,是那些讓一切辛苦都值得的珍貴時刻,也許…只是短短一秒鐘的一個微笑,也許…只是他把自己的水分給了你…,這麼小這麼小的事情,《馬拉松小子》就能讓你真心感受到它的甜蜜。


劇本了不起的地方不在它的故事線(就自閉兒去跑馬拉松嘛,還能怎樣),而是在這些表現出感情、感受、感觸的環節,這部片子打動我的也是這些人與人的相處,而不是故事的本身。重點不在於自閉兒很能跑,而在於他為什麼愛跑、他是否真的愛跑、且他是一個無法和一般人正常溝通的孩子,他身邊的人如何去了解這些,真正幫助他?
所以說這種電影沒有「可預料」的問題,你的重點不在於主角到底會不會跑贏,反而會更想看看這些角色之間如何去了解彼此、化解問題。

你不懂自閉兒也沒關係,或許更好,更適合看《馬拉松小子》,因為你也會從一個受不了他、不能接受的情境開始看《馬拉松小子》,然後…跟著一起改變你的觀念,甚至到最後,彷彿還可以了解這個自閉兒在跑馬拉松的時候的享受。很棒的電影,讓我掉了好多好多的眼淚,如果是喜歡看「人」的影迷,一定要租來看看。很正面、很溫暖、又很真誠的一部好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   ★★★★★★★★☆☆
人性刻劃 ★★★★★★★★★☆
小細節  ★★★★★★★★★☆
主角演技 ★★★★★★★★★★
配角演技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馬拉松小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