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我心遺忘的節奏》醜陋與美麗的人性交織

  英文片名: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
國家:法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5
IMDB:7.3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1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把角色描寫得非常真實


沒有看過1978年的版本,無法做比較,但《我心遺忘的節奏》不論是不是改編,本身都是一部相當出色的電影。

《我心遺忘的節奏》完全是角色導向的片子,它的劇情不複雜,但卻從很多不同的面向解剖了一個人物,或許我們通常都只會看到一個人的某一面,但人絕對不只是如此而已,何曼杜立斯〔Romain Duris〕演出一個從事房地產的年輕人,他和他的伙伴總是走一些旁門左道撈錢,做許多見不得人的勾當,一直生活在那個世界當中的他,突然發現了自己對學音樂的渴望,開始練琴,並向一個不太會說法文的留學生學習,在他一心一意想把演奏做到最好時,身邊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卻總是干擾著他…

何曼杜立斯把主角的情緒演得相當棒,他的工作肯定不是讓他快樂的泉源,每天總是因為身邊的事情而會帶著怒意,怎麼靜下心來學琴?幾次學不好的挫折,他就發怒了,這樣的情緒轉變,相信大部份的人都可以體會,你看得出來這個人很煩心,你也看得出來他沒有辦法脫離這些煩心事,身不由己,然而,他自己的喜好,他自己的夢想,當然也想要捍衛,又矛盾又衝突的兩種生活,讓《我心遺忘的節奏》十分有意思。

這種片子並不是在說一個故事「一個人開始如何如何,最後如何如何」,它只是在描寫一個人而已,這個人將來會如何?這個人是成為了鋼琴家還是放棄音樂繼續沉淪?最後他又和誰在一起?《我心遺忘的節奏》並不會給觀眾一個很結局的結局,因此喜歡看故事導向的觀眾可能會產生一點「為什麼這樣就結束了?」的不順眼,但這部片子就是有這麼強的真實感,讓你從這個角色的一段人生過程中去了解他,這樣的題材,能有什麼結局呢?如果真的來個什麼鋼琴大賽得了冠軍,那就實在太商業化了。

《我心遺忘的節奏》也不刻意去玩弄觀眾的感情,不會去催你的淚,但在一些小地方,細心的觀眾還是會有情緒的起伏。片中也加入了不少愛情和小小的幽默,一切都是寫實到你會覺得這就是發生在世界某一個角落的事情,但也因為他所生活的世界是我們大部份人無法想像的,電影看起來並不會因為太過寫實而乏味,反而會讓你想要一探究竟。然而,因為寫實,《我心遺忘的節奏》並不會很誇張去強調某些元素,比如說暴力,不會打得很精采,就是一般的扭打,就連愛情,也是波折不斷,所以要先警告一下,這部片子絕對和好萊塢產的電影有很大的差異,不建議一直都看商業片的觀眾輕易嘗試,否則大概看不出所以然來。

最後想要一提的,是導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看《我心遺忘的節奏》時可以注意一下,他用了不少手法,來加強讓觀眾感覺到角色的那種煩躁與不安定,比較適合看電影時會注意這些小細節的觀眾,因為導演是很用心的,只是他的用心並不是用大爆炸或是特技這種刺激性的呈現方式,而是非常推波助瀾地,當綠葉適度襯紅花。很不錯的片子,但是也是屬於那種看完之後,不太能夠簡單說出它好在哪兒的類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演員演技 ★★★★★★★★☆☆
角色描寫 ★★★★★★★★☆☆
精采刺激 ★★★☆☆☆☆☆☆☆
寫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心遺忘的節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