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4日 星期日

《最後一次心動》生與死,只有一次心跳之隔

  英文片名:Off Beat
國家:德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04
IMDB:7.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把心理層面的感覺表現得非常出色


這部片子好特別啊。
德國片看得不多,但總讓人印象深刻,《最後一次心動》不完全算是一部愛情片,至少不是一個平凡的愛情故事。光是電影的本身,就很特別了,不是說光怪陸離的特別,而是說很少見到這種表現方式,劇本或許不算另類,一個孩子在車禍中失去父母,長大後當了醫務員,每天出勤務幫助一些毒蟲、酒鬼、中風者、…各式各樣的病人,他心地很善良,但你總會在他的眼中看到一種悲傷,過去的陰影始終沒有脫離,他也經常會回想起往事,在虛實之間游走,尋找著自己的存在感…直到他碰到了一個夢中的女孩,他的生命開始有了新的色彩…

《最後一次心動》在這愛情的部份著墨不算很多,電影幾乎有一大半是沒有女主角的,我們會先看到醫務員每天要面對的事件和壓力,以及他們如何在其中作樂,會認識主角馬提亞斯史維克福(Matthias Schweighöfer)的同事和朋友,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但這裡就是《最後一次心動》的特別之處了–導演的手法。大部份的事情和心情,《最後一次心動》都沒有「說出來」,在執勤的過程中,偶著會有一些東西引起了馬提亞斯史維克福的回憶,讓他腦海中出現幻象,導演選擇讓觀眾一起觀賞這些馬提亞斯史維克福所見到的虛與實,慢慢地,你也開始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就連他的感受,也都會慢慢感染你,所以,《最後一次心動》不會告訴你說「馬提亞斯史維克福有愧疚感」,馬提亞斯史維克福的內心也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說明白的,反而從這些他的「腦部活動」中,你可以體會到一種不需要言語的相連,再度直視他的雙眼時,終於也了解了那深沉的悲傷來自何處。

這部片子不適合只看電影邏輯面而不去感受心靈層次的觀眾,因為《最後一次心動》完全是從心理出發,架構出這一部電影來的。如果你對「人」夠敏感,看《最後一次心動》時會讓你感觸良多。
而在女主角出現之後,有了更多的轉折,但很一致的是,都重視心靈上的交流勝過言語,有太多的東西,是不用說出來…也說不出來的。演員們的演技都非常出色,才能夠把電影要達到的效果傳達給觀眾,同樣地,他們也是在和觀眾交心。

這部電影很難明確說出來它到底是在談什麼,有生命,有死亡,有愛情,有人與人之間的相連。生與死或許只是那最後一次心跳之隔,這麼脆弱的界線,分開著這麼不同的兩個世界。然而表面上的故事卻只是一個年輕人不斷地跑不同的勤務而已,這樣也能夠把如此抽象的題材結合在一起?的確是可以的,前述的這些內容,都藏在主角的心靈層面上了,相當罕見的一部作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心境感受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最後一次心動》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