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關鍵密碼》不拼到最後一塊拼圖就看不出真相的故事

  英文片名:Lucky Number Slevin
國家:德國、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06
IMDB:7.8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6/07/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非常棒又拍得緊湊


《關鍵密碼》的卡司實在很強,光看卡司就值得了。(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摩根佛利曼〔Morgan Freeman〕、班金斯利〔Ben Kingsley〕、劉玉玲〔Lucy Liu〕、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有沒有像夢幻明星隊啊?)

《關鍵密碼》還不光是賣大牌,很曲折有意思的劇情,加上夠酷的手法,雖然導演保羅麥格根〔Paul McGuigan〕的新作品《移動城市》〔Push〕沒有讓火行者非常印象深刻,沒想到《關鍵密碼》這麼有吸引力。

首先,劇本本身就很好,不看到最後一刻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是誰在幕後、誰又和誰是什麼關係…如果你是喜歡看這種要大腦的故事,《關鍵密碼》是很棒的。

其實若把故事攤平來看,並沒有那麼複雜,這就是導演和編劇的功勞了,他們一直會把相關的資訊餵給觀眾,但各個細節中的連結,都會先「暗扛」起來,你會感覺到很多人事物之間似乎有什麼牽扯,卻少了關鍵點而解不出來,要等到片末才能夠真相大白。

而過程中,有部份的槍殺動作場面,保羅麥格根用的手法也很好玩,他會快速剪接,但剪接是不同人的視角,一看到兇手攻擊之後,馬上切到受害人的眼睛,從他的眼睛看出去,倒地…模糊…,這感覺就是快狠準,讓片中的殺戮顯得與眾不同。

還不只如此,《關鍵密碼》還有水準不差的對白,不是你隨便編也可以編出差不多的那種等級,當中帶著機智幽默,一股腦全部出來的時候,還會有點跟不上呢。不光是嚴肅的一面,《關鍵密碼》也談電影,電影看得多的人也會在角色間的對話找到一些樂子。(比如說007歷代的演員的特色都知道)

演員部份,喬許哈奈特很出風頭,可以無辜也可以狠心,劉玉玲不走性感女主角路線,反而帶來一種「和她聊天相處很愉快」的愛情,她和喬許哈奈特有場床戲,有幾個鏡頭被拍得…很溫柔,火行者很喜歡。布魯斯威利向來適合演冷面殺手,帶著一點自信到目中無人卻又不高傲的淡淡微笑,很有高級殺手的質感。倒是兩位老人家,火行者是認為有一點浪費,沒有用到他們的價值或是特色。

這種片子會怕破梗,因此逛到討論區要小心,小梗大梗都有,《關鍵密碼》的手法火行者挺喜歡,是比較建議大家把自己交給導演帶著去拼拼圖,過程中的小細節也要稍微記一下,即使當時好像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都留個印象吧,到最後《關鍵密碼》會把片段再拉回來給你回顧沒錯,但自己有記得的話才更會有「喔!原來就是那時候的XXX啊」的恍然大悟之樂。

P.S. 布魯斯威利的髮型實在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大腦用量 ★★★★★★★☆☆☆
演員名氣 ★★★★★★★★★☆
吸引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關鍵密碼》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