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裸體舞台》永不停止的表演

  英文片名:Mr. Henderson Present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05
IMDB:7.1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6/08/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但可能不太大眾化


我實在不敢說現在大部份的年輕人會不會喜歡《裸體舞台》〔Mrs. Henderson Presents〕(火行者當然也是年輕人啦,只是口味太雜食,什麼樣的好東西都欣賞,是不能概全的偏)…
它是部感人的好片,但背景和演員都很「舊」,故事在大戰期間,男主角已經耳順,女主角更從心所欲不踰矩(註1),加上電影本身又屬於奧斯卡提名備取等級(註2),親和力差強人意。總之,《裸體舞台》賺了我不少眼淚,還是先從我的感想看看合不合口味再下定奪吧。

《裸體舞台》的愛情和喜劇成份沒有喧賓奪主,僅僅是襯托牡丹的綠葉,為電影加料。主軸還是劇情,一名堆金積玉不知民間疾苦的寡婦(茱蒂丹契〔Judi Dench〕),買下了一間戲院,找來眼光獨到的鮑伯霍斯金〔Bob Hoskins〕用創新突破的方式經營,前半段乍看還以為是《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劇院版,兩老犯嘴犯言犯牙兒、鬥嘴料嘴拌嘴舌,不打不相識、越打越姘識,不過,電影並沒有往這個方向繼續發展,因為戲院的經營困難,茱蒂丹契提出了要用裸女演出的點子,在保守的環境下引起喧然大波,接下來又碰上戰爭,空襲到倫敦,堅持無論如何也不關門的 Windmill 戲院,成了軍官最愛光顧的地方。

茱蒂丹契的角色代表的是上流社會的老名媛,社交圈有一定的影響力,但不知世務不習世務也不曉世務,有著空中樓閣不切實際的夢想;反之鮑伯霍斯金就是個在紅塵中打滾、精明幹練的猶太人。在電影前半段,相信大部份的觀眾會站在鮑伯霍斯金這一邊,每當茱蒂丹契狗拿耗子(註3),就會有股想把這位千金老姐踢出門的衝動,擅常發表煽情演說激勵人心、把戲院經營得有聲有色的鮑伯霍斯金相較之下很得民心。

然而《裸體舞台》當然不只爾爾,首先打動我的是在變亂紛乘顛沛流離之時,Windmill 幕前幕後這群人堅持到底始終不渝的精神。但當時就隱隱約約能感覺到背後還有另一個層次的暗潮在起伏,果然,茱蒂丹契或許無禮又無知,但她的無理取鬧是來自一段不時憬然赴目的往事,她的一意孤行是來自一種不甘噬臍莫及的心情,當這個密秘被揭開時又是另一種的感動。

所以到頭來,這對吵吵鬧鬧的搭擋果然還是天造地設的生意伙伴兼朋友。

《裸體舞台》的演員都很棒,茱蒂丹契雖然有被奧斯卡提名最佳女主角,但我比較欣賞的反而是鮑伯霍斯金,他外型又矮又胖又老,怎麼看還是怎麼帥,是演員魅力活生生的證明,很可惜,他老是不會挑好角色,我上次看到他是在《鬥犬》〔Unleashed〕,動輒被打得渾身是血,完全沒演戲的機會。竟然還去演了去年爛片之首《摩登大聖2》〔Son of the Mask〕,實在是糟蹋浪費。順道一提,在《裸體舞台》裡,鮑伯霍斯金有大膽的正面全裸,是繼《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的凱茜貝茲〔Kathy Bates〕後最讓我無言的裸露鏡頭(不是隱喻不好,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真的當場無言)。

《裸體舞台》的幽默多半是在茱蒂丹契的對話中,這個大家閨秀常常會爆出驚人之語,從髒話到色情都有,又不是無厘頭的惡搞,還是保持電影原來的基調,蠻有趣的,保守的 Lord Cromer 吱吱唔唔要說女性的「那個部位」,用了「foliage」來暗示不成,更明白地說出了「pudendum」,茱蒂丹契還是聽不懂,終於恍然大悟之後,她脫口就是「pussy」,真是讓人噴飯,後來連「midland」也用上了,主要好笑的就是這些對白的「絕妙選字」。

至於《裸體舞台》值不值得看…,如我前面所言,它是很舊式的新片,有很多老式歌舞劇的表演,討厭這些東西自然是難以下嚥,若不特別排斥應該是可以試試看的。主角都是老人,舞台上美女裸女多得很,不過若只是想看賞心悅目的演員,就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了,因為兩位老人比年輕裸體更有吸引力。

《裸體舞台》的感動,不是街號巷哭的催淚,是一種淡如水的描寫,只看你能體會到多深。

最後是個人一點"貼身"的小感想,沒興趣可以先跳出了。

我看《裸體舞台》的時機很巧,星期五晚上回家,得知一個朋友情緒很低落,便主動用 MSN 幫她打打氣,不料這次心防築得跟鐵壁銅牆一樣,我攻城的過程中,她竟丟出了一句話「你們這些每天過得快快樂樂的人哪裡知道人家的痛苦?」,那時候我真的有點火,把 MSN 的名字改成了「firewalker...傷心事誰沒有,再獨立的人也有感到孤單的時候。強顏歡笑的外表,隱藏了多少寸斷柔腸;打諢說笑的聊天,掩飾了多少透骨辛酸。子非余,安知余之愴。有時笑容最燦爛的人,才是弔影自傷向隅獨泣的人!」選擇用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不代表人生就沒有負面。只是我不覺得愁眉苦臉大肆抱怨讓大家都同處在愁雲慘霧之中一切就會好轉,當然不是沒有晚上一個人在房間掉淚過,套句《王牌對王牌》〔The Negotiator〕的話「Even the strongest have the moment of fatigue.」。倒沒想到經過這番氣不過的曉以大義,這位大小姐就棄守把緣由都告訴我了…。

妙的是,和她談完之後,我從桌上堆積如山的待看片中隨便選了一部《裸體舞台》出來,看到最後茱蒂丹契講出她的秘密時,感觸還真是良多。不論是為了身邊的人、為了自己、為了逃避、為了忘卻、為了任何其他原因而被迫要堅強,每個人多多少少總是藏匿過不想給別人看到的疤痕,有時藏久了自己也會淡忘,直到有一天卻因為某人某事某物勾起回憶而觸景傷情,茱蒂丹契雖然沒有把這種情緒演到哭天喊地,反而她那一種淡淡的懷憂卻不喪志,我更懂。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裸體舞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