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可以被原諒的墮落

  英文片名:Memories of Matsuko
國家:日本
片長:130分 年份:2006
IMDB:8.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6/12/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太多的心情…哭爆了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是一部半惡搞卻會讓你感動得半死的半歌舞劇,這篇影評非常難寫,因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不光聚焦在某種感情或是關係上,我們看的是松子的一生,她一輩子的種種,會讓你五味雜陳,無法從一件事、一個角度斷定一個人的人生,松子是令人討厭的惡鄰居,是自甘墮落的胖女人,也是散播歡樂散播愛的神。

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真的非常傷身,前半是很調皮的歌舞劇,,後半卻讓我哭得眼睛痛到不行,大約在電影一半之後開始,有足足連續三十五分鐘,我臉上的淚水是沒乾過的(不知道有沒有創個人記錄),整片這樣哭下來,眼睛不哭腫也難。

強烈建議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要挑夜深人靜,至少自己的心情是很沉靜的時段,空出能專心的一百三十分鐘,這時間絕對花得值得。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用倒敘法,從松子的死亡開始,讓不知道她存在的姪子,藉由整理她的遺物,漸漸發掘這個被爸爸唾棄的姑姑。

有時候,我在上班的路上會看到一個奇怪的老人,對著路上碎碎唸聽不懂的話,還會對過路的車子大罵,剛開始我看到他都會有點害怕所以保持距離,後來卻發現他每天都會去餵食外面的鴿子,我想,這樣的人心地不可能太壞吧?不知不覺,我不再刻意繞過他。有一天,他就站在我面前非經過不可的路上,一樣口裡喃喃唸著什麼,我對他微笑了一下,他竟然…也露出了一個小小的微笑。

常常在想,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他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說不定正很精采的一生?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故事的結局,又有何資格從結局去評斷整個故事?

松子的結局,是一個沒有人願意接觸的骯髒肥胖醜老太婆,橫死在外面。《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卻讓我們看到了她另人難以想像的一生。松子並沒有什麼偉大的事蹟,沒有功勳彪炳的輝煌,她小時候不受爸爸寵愛,她長大後日子過得一點也不順利,總是遇到會打她的男人,她被家人討厭,她也做過浴池女郎,坐過牢,她的一生,一直沒成就什麼事,可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厲害的地方就在此,它可以讓觀眾真正去了解松子這個人,不光是看到她的所做所為,還能看到她的心情,因此就算她的行為是你無法認同的,你也無法討厭她,甚至,你會為她落淚。

 就像有些人認真講話講半天你還是聽不懂,有些人用很奇特的比喻卻能讓你馬上抓到精髓一樣,一部電影能讓你體會多深,除了故事本身要好,就是要靠導演的「表達能力」。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前半部,用蠻誇飾的方式去描述她的生活,再配合歌舞劇的形式,以及很…像大頭貼的畫面(有拍過大頭貼的人應該知道,可以在照片上加很多星星之類很夢幻的裝飾),讓角色為自己做旁白,有點童話/卡通的 style,有點來亂的,可是又亂中有序,導演中島哲也有話要說,他用很另類的方法,一樣能把訊息順利傳遞給觀眾。

 在歡笑當中,我們看得見松子需要「被愛」的強烈渴望,從小時候就因爸爸的偏心而造成。雖然,她的人生前半段看來還蠻荒唐的,但我們都看得見,她拼命想要追求幸福,她的幸福,就是有一個愛她的家,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不斷重複出現的對白,是日本人回家很習慣說的「我回來了(tadaima)」「你回來(okaeri)」,不論身為回家的那個人,還是在家裡等的那個人,松子都充份顯露出對這樣一個家庭的需求。

接著,到電影大約一半之後,歌舞劇的成份少了,中島哲也收起了不正經的態度,開始正經地讓你心痛如絞,從骨子裡去感受松子的不幸與堅持。

松子的童話是殘酷的,總的來說,松子後半人生之所以會這麼催淚,就是因為她對追求幸福的信念太堅定。

得不到完美的幸福,她自願把幸福降格,「罵我沒關係,打我沒關係,只要你還要我,只要我不是一個人,這樣都好,這樣都很好」。

 其實松子所表現出來的個性,是我個人很不喜歡的一種個性,表面上看來,她是比較傳統的女性,依著男人,為男人做牛做馬,沒有任何自我成長的獨立,愛這些不值得愛的人,為了這些不是好東西的男人而活,甚至出賣她自己(男人叫她賣身體賺錢,她也去做)。

我向來很討厭這樣的角色,可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讓我完完全全無法討厭松子,有的是同情,甚至佩服,她放棄了自我,只為別人而活,單單是因為,她無法忍受一個人的孤獨。她的墮落,來自她的堅持,來自她的不甘心。

中島哲也能讓觀眾如此站在松子的這一邊,有一點很重要的特色,他不會從單一角度去說故事。

她的好朋友找上門,中島哲也讓我們從同樣不了解來龍去脈的角度去看,我們看到松子和一個混混同居,我們看到松子臉上的傷,我們認為松子又隨便交了一個爛男人,又再重演她不愛惜自己的生活,她對好友大喊「到地獄我也跟這個男人一起去,這就是我的幸福!」,我們覺得,松子已經完全放棄了她自己。

 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也會從另一個角度把中間的這一段空白補足,從松子的角度看這段日子,看她和這個男人的相遇、相處,不知不覺,我們就了解了為什麼松子要這麼做,為什麼松子會願意跟著他去地獄。一扇門,一個景,從外面看和從裡面看,得到的竟是如此南轅北轍的感受。
每一個看似令人討厭的結果,背後都是一段痛徹你心肺的故事。

你不需要去認同松子的人生觀或是她的每一個決定,《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能打斷我們高傲的鼻樑,讓我們無法去批判松子,她只是一個想被了解的人,想被愛的人,想要有家可回的人,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是她對這些夢想太堅持。你能怪她嗎?

片中,每一聲「我回來了」,都會讓你心痛,片未,幻想式地回家,最後一聲「我回來了」,會讓你心碎。

這部片子太好看了,不狗血也不影展,只要你看電影時,願意去接收電影所傳達的訊息,願意去體會角色所流露的心情,花兩個小時來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會有非常出乎意料的感動。

 強力推薦。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