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肉體性追緝》失去主宰權的男性尊嚴在慾火下的另類重生

  英文片名:The Book of Revelation
國家:澳洲
片長:119分 年份:2006
IMDB:5.4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7/04/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導演手法還不夠強,但真的是蠻爭議值得思考的題材


本來並沒有注意到《肉體性追緝》這部片子,會想找來看是因為有位網友的留言(以下灰色部份為引用留言版上「路人甲」的原文)

「您有看過"肉體性追緝" (The Book of Revelation) 嗎?? 當然網路上早有影評. 只是個人看了以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 這部片看起來不會讓人太愉快, 但是卻絕對讓人印象深刻. 個人覺得編劇和導演都頗用心. 因為他們明知這一定是一部爭議極高的電影, 有人認為噁心, 但我反而覺得應該說是 "單刀直入"才比較貼切.」

《肉體性追緝》是部澳洲片,不夠開放或是衛道人士最好是要迴避一下,光看題材就可以想見,會有一些人完全無法接受這部片子。一位很自傲的男舞者,被三個女性綁架…凌虐,出來之後,他帶著這段不為人知的秘密,重新面對人生。


爭議的地方,不用說,就是在這「性」的成份上,電影用比較極端的方式,對於能接受的人,自然會感到不小的衝擊,因為它活生生地把一個男性本來具有主導地位的尊嚴給剝奪了。然而,在尊嚴之下,每個人或許都有些自己不願意承認的慾望。

《肉體性追緝》想要挑戰的想法很好,或許可以說是原著小說本來就有很不錯的素材供它取用,但比較可惜一點的是,功力還不夠好,整部片子的衝擊力不夠連慣,電影一開始的「舞戲」搭上音樂,還有角色的神情,讓火行者確實有被吸引,看起來蘊含很大的情緒量,等著要爆發,可是沒多久,男主角失蹤,一個景一個景的銜接並不順暢,因為這不順暢,讓其他角色的感受表達不甚理想,比如說他的女友應該要有怎樣的反應,舞劇的導演請朋友找人也是草草帶過,突然就來了這麼一堆片段的組合,來表達男主角消失期間其他人應該在做什麼,一下子期待程度就掉下來了。

並不是說《肉體性追緝》不好,應該說它的立意不錯,膽子夠大,有些片段很好,整體性的掌握卻不足以讓它成大名。(嗯…是「整體性」,不是「整體」「性」)

有男主角的部份都不錯,沒有他的部份就弱掉了,全部組合在一起,就零零落落有好有壞,而讓對看電影比較重視全面性的人(嗯…是「全面性」,不是「全面」「性」,全面都是性的叫A片)沒有辦法獲得很大的投入滿足。但對於能夠針對電影的某一點專注的觀眾,又不排斥這題材的性表現方式,那麼倒是很有意思的。

 
那麼,回到電影的主題,比較值得一看的部份。
男主角被放出來之後,他必需要面對的,是如何對他人啟齒他被三個女人綁架凌虐的事實,起先他還不敢說是自己,而用很常見的方式,以「他的朋友」做為主角來試著說出這件事,卻只得到這位朋友被嘲弄的反應。受女人歡迎的他,沒有勇氣把細節、受到的屈辱說出,心中一直帶著這疙瘩,湯姆隆〔Tom Long〕(本來想翻「湯姆龍」的,但怕被誤以為是「湯姆熊」一類的東西而作罷)把內心充滿掙扎的神情演得非常非常好,是火行者認為全片的精華,他的演技。

比較可惜的是,火行者期待受到很大的衝擊,同樣試著用音樂製造情緒,《肉體性追緝》卻遠不及《迷上癮/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那種看完會整個人沉入黑暗當中的恐怖心理壓力(順便再狂推一下《迷上癮》),雖然題材不一樣,但可以看得出來,導演大膽有餘,對技巧上還是有很多的加強空間,也就是說,《肉體性追緝》的衝擊來自它的題材和它想要傳達的訊息,但一部導演操縱性夠高的電影,整部電影的表現手法可以把衝擊加強到最高點,強灌到觀眾的心中,而不需要觀眾自己去想像體會。

沒有一定怎樣比較好,或許有人喜歡被導演帶著走,有人喜歡自己有自己的空間,而《肉體性追緝》就比較適合自己會多思考一些的觀眾群。(像《迷上癮》就是你不願被衝擊也沒辦法,導演就是要衝到你受不了)

說實在的,火行者自己受的衝擊是蠻沒有想像的大,因為自己本身就是比較需要導演帶的類型吧。所以對這部電影的感受,反而是「敢拍這樣的題才不容易」以及「用這種極端的方式來挑戰男性的尊嚴是會引發些平常不曾有的思考」,但因為自己是女生,所以不敢斷言男性觀眾看到之後,是會覺得不舒服、根本不願看下去、或是確實想面對思考一些自己的藏在心底的疑問。

還是一部可以看的電影。
不過,前題是接受度要夠,且知道這部電影是要說什麼。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衝擊 ★★★★★★★★☆☆
手法衝擊 ★★★★☆☆☆☆☆☆
思考   ★★★★★★★☆☆☆
主角演技 ★★★★★★★★☆☆
整體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肉體性追緝》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