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明日的記憶》回憶,無價

  英文片名:Memories of Tomorrow
國家:日本
片長:122分 年份:2006
IMDB:7.6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7/09/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感動


《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之於感人爽片,如同《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之於科幻爽片,為什麼這麼說?看完《變形金剛》之後整個人會失控見人就喊「麥可貝〔Michael Bay〕是神!」然後到處推薦別人看,看完《明日的記憶》之後,同樣的現象,只差台詞換成了「渡邊謙〔Ken Watanabe〕是神!」。

雖然說《明日的記憶》廣告一直打著日本奧斯卡影帝的標語,先前雷公電影列出的幾場特映(至少有四場吧)不是因為下班趕不到就是因為出國,沒一場能去的,這麼無緣,想想也就沒有再看的打算了,所以也要謝謝雷公電影宣傳的鍥而不捨,電影都上映了兩週還不放過我 XD,讓我到戲院看了一部好片,在這邊,更要把感動分享給大家,雖然這不是大場面的電影,但真的很值得觀眾進戲院給這些沒有好萊塢電影大口徑宣傳的小小好片,一點鼓勵。

好久沒有在戲院哭得這麼兇了。 ^^"
同行的朋友是直接衛生紙一包就拿出來用了,火行者嘛,很大方地表現「泣下沾襟」的字面意思,就讓眼淚一直流,真的會沿著臉頰流到衣襟,又因為源源不絕,到片子結束衣領還真的是溼的哩。

《明日的記憶》講的是阿茲海默症,也就是所謂的老年痴呆,會漸漸喪失記憶,最後六親都不認,且完全沒有解藥的病。

故事的大架構可能是許多阿茲海默症病人會經歷過的道路。渡邊謙本來在職場上是個非常能幹,帶領一個創意企劃團隊的部長,在女兒奉子成婚的前夕,診斷出自己得了阿茲海默症。

《明日的記憶》可以說是渡邊謙從得知阿茲海默症之後一直到完全沒有記憶的…退化過程。這部電影因為渡邊謙而成功,沒有渡邊謙,只怕會遜色一半甚至更多。

剛開始,渡邊謙完全不能接受事實,怒火難以平息,對他而言,上天給才四十九歲的他一種老年人才會得的不治之症,他無法相信。但,他的憤怒在醫生和妻子的安撫下漸漸消失。渡邊謙把這種晴天霹靂演得絲絲入扣。

接下來,是工作上的挫折,連幾點要開會都會忘記,對向來表現優異的渡邊謙而言,自己將「越來越無能」是一種很可怕的事實。他不願告訴任何人,只想繼續工作。
他的狀況越來越糟,糟到他在附近迷路找不到辦公室,糟到上層開始關切,糟到他不得不降級做其他比較能勝任的工作。渡邊謙把這種垂頭喪氣敗演得絲絲入扣。

他女兒的婚禮,他搞丟了講稿,卻講出了他不會忘記的心情。字字句句,充滿了對「回憶」的珍惜。這時候,只有知道他病情的觀眾,能體會他的淚水,有多麼真切。渡邊謙把這種無奈感慨演得絲絲入扣。

他終於離開了服務二十多年的崗位,不論是以前不覺得會有感情的工作同仁,或是自己的團隊,在他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時候,給了他許許多多無法言喻的支持。他們都知道他不會好轉,他們都知道他再也無法回來,一張張的照片和一句句的「記得我」,這些笑臉在那一天格外可愛。渡邊謙把這種依依不捨演得絲絲入扣。

然後,他待在家裡,老婆樋口可南子必需要上班賺錢,每天幫他把大小事都寫成紙條,他成了家庭的負擔,他再也沒有辦法為別人做什麼,只能等著別人來為他做什麼。渡邊謙把這種有根有絆演得絲絲入扣。

最後,他能記得的事物越來越少,他找回了當年和樋口可南子相遇的地方,一些往事浮上心頭,或許,他認不得老婆的臉孔了,可是當他再次聽到老婆的名字,他仍然不會忘記,這個名字有多美。

《明日的記憶》沒有來個大轉折,而是一步一步地讓渡邊謙轉變,不光是記憶能力的轉變,也是心境的轉變,這喜怒哀樂實在不能沒有渡邊謙這個演員來表達,特別是幾場他對自己成為包袱的痛苦,在樋口可南子面前崩潰時,觀眾也會痛到心坎裡。他要面對的太多了,多到如果身邊沒有樋口可南子的陪伴,他可能走不過來。

讓自己被一個需要長期照護的人綁死,樋口可南子是否後悔?這個人終究有一天會看著她的臉問她是誰,這個人終究會忘記她所有的付出,為什麼還無怨無悔?《明日的記憶》也非常細膩地把夫妻之間患難見真情的一面刻劃出來,越到後來,越痛苦的是還有記憶的那些人,看著自己所愛的人,用那陌生的眼神回望,這又何等殘酷?

看完《明日的記憶》,會有很複雜的心情。人都會死,所有的事也都有結束的一天,時晨總會來臨,且通常,是在你沒有準備的時候,就這樣,你的事業到此為止,一刀兩斷,連留戀的機會都沒有。這,叫做現實。
明明知道阿茲海默症是無可救藥的,明明知道只會帶給愛人更多的麻煩,為什麼不放棄?為什麼要做無意義的掙扎?看了這部電影你就會懂,當身邊這些人在你面前還硬是擠出一個微笑,你真的沒有放棄的權力。而渡邊謙演出的掙扎,好痛…。

導演堤幸彥也是個鬼才,他用了一些視覺聽覺兼具的手法,來把渡邊謙的世界放到大螢幕上,一瞬間,你看到眼前的景象,還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像渡邊謙一樣,然後,再低頭看到手上拿著的東西,開始思索自己剛才可能做出了什麼事…堤幸彥給了觀眾一個機會,體驗如果真的是一個阿茲海默症瘓者,會有多難過。

有些人或許看到「奧斯卡」這種字眼就會怯步,《明日的記憶》雖然有日本奧斯卡加持,它一點都不難懂,也不需要你有什麼人生體會或是深入洞察才能夠感動,跟著看,電影就會帶著你哭了。片中的親情與愛情人人都能感受到,同時存在的脆弱與堅強,更是絕對催淚的組合。《明日的記憶》沒有什麼年輕男女的純愛天雷地火,只有老夫老妻的摯愛越陳越香。

有時候,我們會感慨,什麼什麼已經成了過往雲煙的回憶,不過,有些人連這樣的權力都沒有。

含淚推薦給所有看電影喜歡看感情、看電影會感動的有機生物。(不看日片也沒關係,火行者日片都沒看過幾部,反正這片一定要看就是了)

P.S. 建議看片時不要帶食物,因為很早就會開始哭了,一方面沒心情吃,一方面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也很難吃東西吧。

P.S. 一個題外的想法:看完片子後和同行的朋友(剛好所學有所相關)討論了一下記憶喪失的問題,有些技能性的東西(借用他舉的例子–如騎腳踏車)是不會忘記的,它們儲存在大腦不同的地方。忍不住想的是,如果,完全忘了見過這個人,愛過這個人,一切從零開始,是否還會再次愛上同樣的一個人?《明日的記憶》的結局很棒,相當的無奈,也是所有人早就知道的結果,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對這個問題,心中得到了一個肯定的答案。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渡邊謙 ★★★★★★★★★★★★
人情味 ★★★★★★★★★★
感動度 ★★★★★★★★★★
小細節 ★★★★★★★★★★
音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明日的記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