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往事如煙》很心痛的療傷電影

  英文片名:Things We Lost in the Fire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07
IMDB:7.2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美國2007/10/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故事加好演員的好電影


剛開始《往事如煙》會吸引火行者,是因為它的英文片名,「Things We Lost in the Fire」,我們在大火中失去的東西,聽起來,就是部很有內容的電影,也讓人好奇失去的到底是什麼。它在台灣沒上映,但有直接發行DVD。

結果,《往事如煙》並不是真的有場大火,卻如同片名當初給火行者的感覺,十分有深度和感覺,是一部帶著相當的悲傷的療傷電影。

電影中的人物關係很簡單。

荷莉貝瑞〔Halle Berry〕和大衛達克尼〔David Duchovny〕是相愛的夫妻,有兩個可愛的孩子,班尼西歐迪托羅〔Benicio Del Toro〕是大衛達克尼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但班尼西歐迪托羅的人生問題很多,吸毒墮落。重視朋友的大衛達克尼總是不放棄他,花很多時間去陪他,身為妻子的荷莉貝瑞免不了會唸,希望老公多花點時間在家,也不知道老公和那樣的人混在一起,更不喜歡老公似乎永遠無法得到回去或是改變什麼的付出,所以荷莉貝瑞會恨班尼西歐迪托羅是必然的…

但大衛達克尼在一場意外中過世了…葬禮讓荷莉貝瑞和班尼西歐迪托羅終於見了面。

雖然荷莉貝瑞恨過班尼西歐迪托羅,但從小地方,都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和大衛達克尼真的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或許…班尼西歐迪托羅的存在,會讓她比較安心,因為班尼西歐迪托羅比任何人都了解大衛達克尼的一切,或許,是一種懷念的滋味,不論如何,這兩個人的生命交軌了,荷莉貝瑞讓班尼西歐迪托羅搬來同住,在相處的過程中,兩個人都獲得了一些心理上的治療,漸漸走出陰影。

看過這樣的劇情大要,應該就很容易判斷這是否是你的菜了。
只要喜歡這種題材,《往事如煙》就值得看,它確實有把這種題材該有的樣子拍出來,有模有樣有架勢,感覺很好。有演技派的荷莉貝瑞和班尼西歐迪托羅,讓《往事如煙》雖然沒有刻意去加強情緒成份,全片的質感是柔和且舒服型的,透過演員,卻讓觀眾體會到了很多的「心痛」。

剛開始,火行者覺得有一點…不順,事情似乎發展太快,一點點大衛達克尼和孩子相處的回憶之後,馬上就切入他死亡,根本沒有幾分鐘的光景,不過,不用擔心,再看下去就知道,原來《往事如煙》選擇在過程中加入一些回憶的片段,讓現在式與往事同時進行,把感覺一併補足。

所以《往事如煙》的前半段,雖然看得出淡淡的悲傷感,卻沒有讓火行者有什麼情緒上的反應。
沒關係,再看下去,一切都會值回票價。看完之後,心頭有種說不出的沉重。

如果你是個看電影重視故事和演技的人,又喜歡這樣的題材,《往事如煙》真的很適合。說不上是有創舉型的特色,可是即便無此,《往事如煙》還是讓火行者看得非常心動和心痛。步調不算快,卻因為演員們和引人入勝的故事(指細節上),讓《往事如煙》一點兒也不悶。

《往事如煙》…有很多很多的心情藏在裡面,是一部有心又有情的好電影,題材非常成熟,純粹找娛樂的人…請別往此處來,這部片子較適合喜歡體驗並思考人生與「活著」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故事   ★★★★★★★★★☆
角色刻畫 ★★★★★★★★★☆
氣氛   ★★★★★★★★★☆
大眾口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往事如煙》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