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戒,情人/戒情人》世上真的有永恆的真愛誓言嗎?

  英文片名:Closing the Ring
國家:英國、加拿大、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07
IMDB:6.6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3/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莫明其妙的感人啊!


網友推薦很久了,終於看了《戒,情人》。

天啊,怎麼會這樣!幾乎是開始沒多久就鼻酸了,再過沒多久就掉眼淚了,到片末哭到不行…
這部片子很妙,基本上一次、二次大戰(或是那種時期的戰爭)、北愛IRA問題,都是火行者不特別感興趣的背景,那時候的人物造成也說不上是喜歡,是愛看愛情片沒錯,但要玩戰火下的愛情,又是火行者不偏好的類別…可是《戒,情人》就是能催到火行者的淚(且量不小)。

還蠻喜歡這種從年輕到老年都有帶到的愛情故事,因為這一類的電影,常能夠表現出一些漫長歲月所造成的改變,或是不變,比如說《手札情緣》〔The Notebook〕,年輕時的愛情故事,到了老年更表現出那永誌不渝的味道…這部片子是超級棒,《戒,情人》還沒有到這個境界,或許一個原因是,《戒,情人》的故事其實並沒有像《手札情緣》這麼完整深入。

《戒,情人》片長也不到兩個小時,要說的故事真的很多,以致於焦點並不是在「愛」的過程,而是把「愛」已經當作預設值建構在電影中了,直接從「愛了之後」發生的事情開始,男女主角間的愛情是你直接就「知道」的,而不是去感受出來的。
可是,這並不是個問題,因為《戒,情人》的重點也很棒,是在「誓言」上,一個戒指,所代表的價值。如果你向一個人發誓了心中永遠不會有容下其他男人的空間,你能夠一輩子守著嗎?即使這麼做會傷了你的家人?

或許用這些生離死別的誓言來製造感動,影評人會比較不吃吧(爛蕃茄分數並不好看),但這點《戒,情人》真的是做得很好,這些角色、演員都能夠表現出當下的心情,你會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輕易理解。而且《戒,情人》的老人卡司很強,有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這是他這些年來最有男人魅力一個角色,哈哈),在一場葬禮之後,一些過去的秘密,也慢慢地被發掘出來,兩位老人家都帶著一種…已經過了五十年的沉殿而產生的「靜」,和內心深處那始終沒有燒盡的最後一絲希望…

《戒,情人》用交叉的方式,同時說葬禮後的故事及這些老人們在年輕時的往事,在往事中又夾雜事發前和事發後,不但分時,也分地切割,在愛爾蘭的年輕人從飛機失逝處挖到戒指而帶出了更多的真相,剛開始不太能馬上進入狀況,畢竟還得要對應一下誰是誰年輕的時候,以及這幾個故事的時間點和它們之間的關係,還好,不會複雜到人類無法接受,人物都出場後就差不多熱身完可以好好看電影了。

現在一直在努力思考,到底《戒,情人》感動人的是什麼,因為回想起來,它在故事的舖陳上並不是刻到你心坎裡地愛得死去活來,可是看片子的時候就是會變得很敏感,一點點小刺激就會跟著噴淚,當然,還是無法很理性地分析是怎麼搞的,能夠說得出來的,大概就是因為…《戒,情人》它談的愛情和一般的愛情片不一樣,並不是兩個人手牽手天天生活在一起,而是一種在熱戀期就把人拆散之後,這樣來不及…完整發揮的愛,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是如何的…。

兩個人之間的愛情,一定是要在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時才算數嗎?顯然並不是的。而這種愛情…沒有未來只有過去的愛情…很痛,因為這種愛情的本質就很痛,所以電影也就怎麼看怎麼痛了…(這理由真怪)

如果你喜歡看愛情片,且重點不是擺在帥哥美女,也就是說,就算是老人的心情也願意去體會的話,《戒,情人》是很值得一看的,它談的愛情不是一時的天雷地火,而是一種…正真的許訂終身…即便另一半不在身邊了,即便另一半不在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題材   ★★★★★★★★☆☆
演員   ★★★★★★★★☆☆
音樂   ★★★★★★★★☆☆
時空穿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戒,情人》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