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穿越時空,地下鐵》可惜掉了

  英文片名:Riding the Metro
國家:日本
片長:122分 年份:2006
IMDB:6.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4/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應該可以更好的


雖然日片看得不算多,但堤真一這個演員就是深得火行者的心,先是喜歡他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Always - Sunset on Third Street〕和《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2〕中那正經又好笑的演出,又看了KUSO的《舞妓哈哈哈》〔Maiko Haaaan!!!〕,接著是認真嚴肅而感人的《嫌疑犯X的獻身》〔Suspect X〕,每次看到的堤真一都不太一樣,會看《穿越時空,地下鐵》也是為了他。

不過,說句實話,《穿越時空,地下鐵》其實並沒有拍得很好。
 
打從一開始,拍小時候爸爸回家打了媽媽的那一段戲,角色的走位就顯得生硬,一下子好像大家全部停下來對話,旁邊的人站得一點也不自然,有的電影一看就覺得是在「拍戲」,有的電影卻也能夠自然到好像就是真的一樣,《穿越時空,地下鐵》就有點屬於前者。這不見得是演員演的不好,有時候是導演的問題,從什麼角度拍,鏡頭怎麼切換其實都可以再做一些手腳,另外就是沒有 on Focus的角色,最好也要有點事情做。
 
其實《穿越時空,地下鐵》的點子不錯,不過太常看科幻片的人就對它客氣點吧,真的要拿那些有物理學家在背後設計的時空背景電影來比,《穿越時空,地下鐵》是禁不起的,時間旅行這種題材,可以發揮的太多了,無邊無際,玩得好,真的是人看到不得不佩服,玩得不好的…到處都是,《穿越時空,地下鐵》在時空這方面,實在是無法和經典相提並論。

它的強項其實是在「人」的方面,因為回到過去的目的,是和一個家庭,一個父子關係密不可分的,所以火行者倒是比較建議,把焦點放在「兒子如何重新認識父親」上頭吧。
 
可是仔細想想,《穿越時空,地下鐵》其實是「概念好」,實現出來的成果也沒有很好,也就是說,這樣子的故事設計,預期要很溫馨,偏偏看完後有點冷感…
 
至於《穿越時空,地下鐵》有一個「驚喜」,大家可能不會料到的子情節,說實話,也不是很理想,一樣是概念不錯,可是設計的不夠精細,且地位有一點像是…主線劇情不夠而加入的人工添加物,執行上不如計畫上來得妙,除了真的想知道是怎麼回事之外,基本上對火行者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

整體來說,就是可惜掉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點子想法 ★★★★★★★★★☆
故事劇情 ★★★★★★☆☆☆☆
元素分配 ★★★★★☆☆☆☆☆
導演功力 ★★★★★★☆☆☆☆
整體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穿越時空,地下鐵》主題曲M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