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態度決定人生

  英文片名:The Grocer’s Son
國家:法國
片長:99分 年份:2007
IMDB:7.1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4/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窩心小品


很多網友推薦《雜貨店老闆的兒子》這部片子,它確實是一部適合一個人在房間細細品味的溫馨小品。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的感動方式和火行者所預期的不太一樣,並沒有掉很多的眼淚,並非從頭到尾都要讓觀眾哭哭啼啼,而是花了許多的心力在建置,到最後的幾句簡單對白,反而能夠在不經意時刺到你的淚穴。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要拍好,難度是很高的,因為它的重點在於「環境改變了一個人」,這種題材拍不好就沒有說服力,抽象的概念要用具體的事物來呈現給觀眾,還要說服觀眾角色是心情確實有在慢慢轉換,舖陳就是一大挑戰。
故事,是一個家庭。
年紀已大的爸爸媽媽在鄉間開雜貨店,爸爸病倒了,媽媽無法一個人開店,大兒子有自己的事業和老婆,小兒子則是一事無成也和爸爸不合,但為了心儀的女孩,決定去雜貨店幫忙。他的工作是開著雜貨車繞到村子每一戶人家口賣雜貨,這個工作讓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村民,在和這些人相處互動的過程中,漸漸地,他長大了。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故名思義就是要說這個小兒子的故事,他本來沒什麼責任感,和爸爸關係極差,心地雖然不壞,卻又有著幼稚的一面,簡單來說,就是他的態度和做事的方法都不怎麼好。
電影很細膩地用他到各家去賣雜貨,遇到不同個性的老人家、中年人,和他們的進退應對,來表現出這個兒子的個性,在他還心不甘情不願,還對這份工作有著不信任(覺得是不可能賺錢的工作,應該要關店)時,許多的小事情都只會讓他更不滿(比如重聽的老人家總是付錯金額,討厭他的大嬸總是給他臉色看…)…就連他自己愛情態度也不是很好,因為他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以自己「想要獲得什麼」做為出發點(想要對方的陪伴),這樣的愛情,太過自私,終究走不到一個美好的結果。

當你討厭一份工作的時候,怎麼可能從中得到什麼收穫或是樂趣?
試著去了解,試著去改變,多給別人一個微笑,一點關懷,最後受益的,其實是自己。

火行者最喜歡這個小兒子,和一個大嬸之間的關係。
因為他小時候對這個大嬸惡作劇過,所以大嬸一直很討厭這個淘氣鬼,剛回來接下雜貨車工作時,小兒子對這個脾氣很差的大嬸總是敬而遠之,但慢慢地,他試著去了解對方,他們之間的鬥嘴、搶著作菜,反而讓人越看越覺得溫馨,有些人的個性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但那只是外表,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感受到他真正的心。

當你的築起心防時,不光是把別人鎖在外面,也是等於是把自己鎖在裡面。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就是一部讓小兒子慢慢走出去的電影。
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也都很可愛,雖然不走搞笑路線,前半段完全敘述性的巡迴賣雜貨,也不會讓人感到乏味,和村民之間的感情及聯繫,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因此看起來非常有味道。最後,小兒子簡簡單單的一句話,「那些老人怎麼辦?」,竟然是讓火行者眼淚決堤的關鍵,他真的長大了,因為他學會了去在乎。

很窩心的一部小電影。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