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特務行不行》還蠻行的啊!

  英文片名:Get Smart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08
IMDB:6.5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6/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史帝夫卡爾的幽默貫穿全片,過癮


《特務行不行》這部電影,還蠻機車的,劇情雖然普通,但那完全不是重點,光是看史帝夫卡爾〔Steve Carell〕(其實火行者偏好「史帝夫卡瑞爾」的譯名,音比較像,不過官方翻譯似乎都是卡爾比較多)就很滿足了,這感覺有點類似在看《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的味道,看一個你很熟悉的演員演出一個理論上根本不該是他演的角色,然後把這個演員的性能給誇張化,套上非常娛樂的劇情,讓觀眾邊過癮邊狂笑,渡過歡樂的二小時。

《特務行不行》的笑點又比《特勤沙龍》來的高級一些(主要是《特勤沙龍》太低級~~),賣點都在演員,而史帝夫卡爾這個《40處男》〔The 40-Year-Old Virgin〕,在變成情報員後,真的是嚴肅得好可愛。

前面說過故事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史帝夫卡爾的設定本來是 CONTROL 的分析員,他的分析細膩到一種很詭異的程度,一般人應該要看似無聊(比如說恐怖份子的食物吃什麼)的東西,被他演起來就是很有趣,而他轉質成為出任務的幹員之後,還帶著他那神奇的分析能力,讓這個幹員的特質和一般的搞笑片特務很不一樣。他並不是那種「傻人有傻福」,不小心彎腰會閃過子彈的老套搞笑特務,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他真的很「認真」,從頭到尾都是那深鎖著眉的嚴肅臉,就算是整個搞砸或是超糗的時候,還是能擺著那張臉,和他的行為搭起來就會讓人發笑。再者,他其實是很強的,分析能力是真材實料,當下及時的反應也都非常快(從他使用消防水管分散敵人注意力就看得出來),可是他把這些高等技巧應用起來的時候,總是會陰錯陽差搞出烏龍,再搭上他那嚴肅的臉,又會再惹人發笑。

也很喜歡史帝夫卡爾的對白幽默感,又快又聰明,觀眾還不見得跟得上,比如說當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非常直說他的缺點時,他遭到攻擊馬上就說「That is a sucker punch to the gonads.」,不是直說「好狠」,反而要用這種很…生物…的形容方式來代替。他常常能把當下的狀況用一種很酸的諷刺說出來,在你反應過來之前已經命中紅心,火行者剛好最欣賞擁有這一型幽默的人,所以看《特務行不行》時是欣喜若狂。

最主要的幽默是集中在史帝夫卡爾身上沒錯,但其他角色也不差,大伙都有一種臨危不亂的喜感,這的確是非常不真實,但《特務行不行》就是一部搞笑片,所以目的也不是要表現什麼人性的掙扎,就是要拍好玩、拍好笑的。像艾倫亞金〔Alan Arkin〕(大部份的人從《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才比較知道他,而史帝夫卡爾剛好也在該片演出配角之一)演出 CONTROL 的 chief,在一次…撞車他幾乎被裝飾魚給刺死時,史帝夫卡爾很認真地看著前面開始想地方「Are you thinking what I'm thinking?」,艾倫亞金卻說「I don't know. Were you thinking, "Holy shit, holy shit, a swordfish almost went through my head"? If so, then yes.」,不但幽他一默,還可以「作詩」,唸起來還挺好聽的~~。(有看過《總統有難》〔My Fellow Americans〕這部片子的話,會笑得更大聲,這一景是惡搞該片的)

如果電影看比較多的人,應該也可以在《特務行不行》中找對《三角突擊隊》〔The Delta Force〕及《終極警探》〔Die Hard〕的小小惡搞。

除了幽默之外,安海瑟薇這個實戰經驗豐富的美女和腦筋動得快的史帝夫卡爾搭擋,也是很棒的組合,因為史帝夫卡爾不是屬於四肢不發達的那種新手(他的絕技還蠻多的),只是常常出差錯(不知道是哪兒少一根筋),所以不會有老鳥帶菜鳥的惱人之處,反而各有各的發揮,合作起來還能戰勝,也是一妙。

越看,越覺得史帝夫卡爾有種另類的酷,片尾大難不死時,以及中段有次逃獄還硬是要回去找安海瑟薇說明清白的時候,都是在一般動作片中老到一個極致的套,可是搬到搞笑片且用在史帝夫卡爾身上時,還別有一番酷勁呢。

因為史帝夫卡爾是《特務行不行》的精華所在,所以喜歡不喜歡史帝夫卡爾對於喜歡不喜歡《特務行不行》的影響非常大,人人口味不同,但史帝夫卡爾確實已經算是具有很大眾化的可愛了,特別是如果你有看過《40處男》的話,對他這個極端的轉變應該會更覺得好玩。

P.S. 片中有兩個大牌客串,一個是比爾墨瑞〔Bill Murray〕當樹人~~雖然只看到他那張臉,但光看那張臉就認得出來是他了。另一個是詹姆士肯恩〔James Caan〕,竟然演總統去了,只是相對之下他就沒什麼特色。

P.S. 邊寫文章時邊想到片中的笑料,竟然還會對著電腦一直傻笑,也算是後作力很強的電影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笑料 ★★★★★★★★☆☆
史帝夫  ★★★★★★★★★★
內容深度 ★☆☆☆☆☆☆☆☆☆
娛樂性  ★★★★★★★★☆☆
對白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特務行不行》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很喜歡火行者的影評,很委婉,但又能包含自己的觀點。在眾多影評寫作者中火行者的電影視界也是數一數二的寬廣。感謝火行者讓我對於各種電影有更深或不同的體悟。

    抓錯字時間:

    史帝夫卡爾很認真地看著前面開始想地方「Are you thinking what I'm thinking?」, ""安海瑟薇"" (應為艾倫亞金) 卻說「I don't know. Were you think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