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集結號》士可殺,不可辱

  英文片名:Assembly
國家:香港、中國大陸
片長:124分 年份:2007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8/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戰爭好有感,戰爭後的故事更感人


查了一下開眼,發現去年上映的時候是108分鐘的版本,但火行者手上現在這支DVD是124分鐘的版本,長度差很多,如果是去年在戲院看過的人,可能少看了非常多的料。(片中有不少斷肢…和斷身的畫面,會不會是剪了這些來輔導級過關?)
 
本來就很喜歡馮小剛的電影,先前在部落格上介紹的通通是他的小品,每一部都很有特色也很出色,包括《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大腕》〔Big Shot's Funeral〕。《集結號》這樣子大場面的戰爭電影,很難想像馮小剛初導會是什麼樣子,不過,實在是意外的好!
 
電影大約前一半都是戰爭戲,後一半都沒有戰爭戲(只有少部份的回憶),打從一開頭,馮小剛就把戰爭拍得非常有殺傷力,在《集結號》中的每一顆子彈,都會讓人懼怕,馮小剛會讓你感覺到子彈從身邊呼嘯而過的感覺,更會讓你體驗到,在戰場上沒有什麼無敵的電影英雄,什麼時候被炸斷腿,哪兒飛來一顆子彈打爛你的手,都是你無法掌控的,再怎麼厲害的人,可能怎麼死的都不會知道。他那抖個不停的攝影機不但沒有讓觀眾感到不適,還增添了許多臨場感。

整體而言,《集結號》更可以讓人感覺到在戰場上當一個指揮官有多困難,大伙躲在壕溝中,突然敵人的坦克來了,馬上就要判斷如何應變,在槍林彈雨中掌握整個場面,並下達命令,還要顧及很多人可能會在過程中喪命,要不斷處理這些狀況,真的是讓人不得不佩服。
 
馮小剛在《集結號》開始沒多久,就已經把很多的感覺帶給了觀眾,讓觀眾知道戰場上的情況之後,對於這些人能夠鼓起勇氣向前衝,真的是敬佩。也因為這樣子的感覺,對於他們應該要被當作「烈士」來看待,會非常能夠認同。
 
電影的後半段,是在戰後,主角張涵予飾演的連長,在整個連都不被承認的情況下,要為這些英勇的弟兄們討個公道。火行者個人有個僻好…應該說僻不好,就是很討厭主角受冤屈的戲碼,因為大部份的電影都會讓觀眾知道主角真實的情況,因此當那些不在現場、搞不清真相、冷嘲熱諷的小角色出現時,知道事實的火行者就會很想把他們踢出去…(這是火行者個人的問題嗎?還是大家都會有這樣子的感覺呢?)。
 
可是《集結號》後半段雖然也是這樣子的,但張涵予實在是太有質感了,非常喜歡他眉宇間的幾道皺紋,加上深沉的嗓音,特別是在他感嘆的時候,真的就是「滄桑味十足」啊!《集結號》完全都是他的戲,其他人…就算是胡軍,火行者也幾乎都沒什麼注意,焦點全在張涵宇身上,剛開始看戰爭部份時,會覺得,他有這些特色不同但情同手足的弟兄們,是多棒的一件事,看到後半戰爭結束後,會覺得,這些人,有這樣子的一個連長,是多幸運的一件事。張涵宇帶著相當的領導氣質,卻不冰冷,很少看到他笑,卻不會少感覺到他和這些手下的情。並不會因為他派誰去執行危險的任務,就讓你覺得一個戰場上的長官必需要不把人命當人命、只把命令當命令,他下決定很果斷,或許是因為這些人本來就有一死的覺悟,但他仍然把每一個人,都當自己的手下看待,不論是生時還是死時,這種「人的特質」,若找不對演員,味道是出不來的。
 
雖然電影後來有一些小細節,火行者是覺得剪得有點太快,比如說張涵宇要去充當炮兵,本來長官要趕他走的,他說了句吃相像他的手下,馬上就接到他被留下來,然後進其他的畫面來了,這個部份,讓火行者一時有點跟不上。
  
其實有幾個地方你可能都會有這樣子的感覺,比如電影到大約一半的時候,戰爭打完的那一刻,竟然就只是上了一片字幕,什麼都沒有「看到」,就沒了。不過,這也是一種手法,因為在戰爭的最後發生了什麼事,到電影的後面,還會再回憶給你看,馮小剛顯然並不打算讓觀眾馬上就跟著時間軸知道一切。
 
另外片中唯一的女性角色,一名指導員的愛人,說真的…火行者覺得她演得有點兒生硬,感情沒有很外露,或許也是因為張涵宇太搶眼,讓其他人都發不了光吧。
  
個人有個非常喜歡的小小橋段,是在她來通知了在瞭望台上的張涵宇好消息,張涵宇邊下來,邊嚷嚷著說不要騙他,嚷著嚷著,他停下腳步變成了帶著啜泣的低語,讓火行者真感覺到了他那興奮和鬆了一口氣的心情,加在一起,變成了一種無法扼抑的淚水…那種心理的轉變,導演和演員實在搭配得很好。

火行者是覺得後面的故事比較零散了一點,也拖了一點,若再稍剪或許會好一些,可是因為電影前半已經把這些人的定位建立得很好,加上張涵宇很優的演技和氣質,讓火行者到後面還是眼淚掉個不停,很感人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戰爭   ★★★★★★★★★☆
張涵宇  ★★★★★★★★★☆
感動度  ★★★★★★★★☆☆
整體節奏 ★★★★★★★☆☆☆
導演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集結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