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地獄怪客2》醜陋紅皮大叔奇幻浪漫冒險之旅

  英文片名: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08
IMDB:7.1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9/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為什麼長成那德行還能這麼帥啊


無論如何,還是強烈建議要看《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的人,要先看過第一集《地獄怪客》〔Hellboy〕,雖然故事上是沒有特別關聯性的,但對於人物之間的關係、他們的過去等等,都在第一集中交代完畢,第二集直接當作已知來發展,若沒有看過第一集就跳下海,電影是看得懂沒錯,但很多感動和幽默就差了一截,就只能純看故事、動作、和特效了。

這個系列的導演是《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相信有看過《羊男的迷宮》的人,看《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真的會有種畫面重現的感覺吧,《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比第一集多了更多的奇幻角色,很自然地把另一世界和我們的世界接軌在一起,而這些怪角色(不見得是人)的創意,就和《羊男的迷宮》一樣精采。

光是在不動的視覺上,就有很高的價值,在會動的視覺上,許多動作特效也是高檔的享受,武術指導布萊德利詹姆士艾倫〔Bradley James Allan〕也設計了很不錯的一對一挑戰,讓紅色厚皮笨重的大叔打起來格外俐落,特別是最後幾個在大齒輪間翻滾的動作,實在無法想像那樣的身體能夠辦得到。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純粹用看的,就夠讓會欣賞視覺效果的影迷心花怒放了。
對喜歡第一集的影迷,角色之間的互動,還會有錦上添花的作用,前面網友們談了很多和塞瑪布萊兒〔Selma Blair〕的愛情戲,這部份真的要從第一集延續下來才有味道,看他們兩個在一起之後的「情侶」生活,還真有模有樣,就算是那種「 I can turn my back on the world, all of it, as long as you stay with me.」的老套對白,套在他們兩個身上就是催淚。

但若把這些包裝和遺產通通剝掉來看《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它的故事仍然好不到哪兒去,很基本的古老傳說和規則,要消滅人類的壞人,對上保護人類的好人,好人再經過一些「人類是否會感激」「這麼做是為了什麼」的內心交戰,最後來場大戰,電影也就可以結束了。
在這方面火行者也不諱言,劇情真的不是它的賣點。

所以看《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還是在看那隻長得很醜但行為非常帥氣動作非常屌的大叔繼續帶著壞脾氣到處搞破壞,和女友浪漫一下,和朋友調侃一下,和長官頂撞一下,搭上設計相當有意思的各種怪物,整片就是一段看過癮的冒險旅程,不要你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只管看大叔揮舞大拳頭,配合一把超大的左輪手槍,把所有的東西都打爆就對了。
看這一型的電影,不要去求真實,不要去想邏輯,不要去做分析,它就是部娛樂大片。

在美漫改編的電影當中,能看到這種很傳統奇幻的質感,算是一項很特殊的結合,吉勒摩戴托羅充份發揮了長才,選擇他來為地獄系列掌舵,應該是最成功的地方。

而且就續集來說,《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絲毫沒有砸了招牌,還更上了一層樓,很成功地把第一集所留給觀眾的感受再昇華,這樣的續集很難得,只要還算喜歡第一集的人,就一定不能放過《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再看醜陋的大叔如何用那大無畏的帥氣風度出生入死。

P.S. 片中有個鏡頭,會打金剛飛拳的那隻壞蛋在對付水族男 Abe 時,小紅從後面開了兩槍,鏡頭快速拉近給他特寫,他右手舉起槍,左手點著叼在口中的雪茄,隨口說了一句「Get out of here, Blue.」啊~~對這一種帥氣的拍法,火行者真的是沒有抵抗力。

這篇文章沒有寫很多,因為《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是部用看的片子,不是用說的,看過一的人不看《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是個大遺憾喔,快去補上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造型 ★★★★★★★★★★
視覺創意 ★★★★★★★★★★
動作   ★★★★★★★★☆☆
娛樂性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