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瑞秋要出嫁》家人是無法取代的

英文片名:Rachel Getting Married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美國2008/10/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非常真實的家庭問題呈現


這部片子台灣沒上映但有直接發行DVD。

如果你的家中、或是親朋好友的家中,有一個問題人物(可能是愛賭博總是拿家裡的錢、可能是整天喝酒不務正業、可能是無所事事且讓別人養還理所當然…),但他又和家裡的關係沒有斷掉,家中的人可能都覺得頭痛,但又是家人…

這種情況應該很普遍吧?就算自己沒遇過應該也聽別人說過。
《瑞秋要出嫁》說的就是這樣子的一個麻煩人物,曾是毒蟲的Kym(安海瑟薇〔Ann Hathaway〕),戒毒回家之後,剛好是姐姐Rachel的婚禮,在這準備的過程中,發生的許多家庭問題。

而《瑞秋要出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真實性,在現實當中,並沒有絕對的「A就是討厭B」這麼單純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是一言難盡的,你可能不喜歡某個人的某些特質,卻又喜歡他的某些地方,或是對他有什麼樣的需要。這麼一大堆角色,每個人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和看法,《瑞秋要出嫁》不特別使用什麼劇情,只是拍這些人的互動,就夠拍成一部片子。


越是沒劇情的電影,劇本越難寫,要如何用各種小事件的拼湊,帶出每個人要展現給觀眾的特質、以及他們的心情、轉變等等,又不能看起來很刻意,且還要不亂七八糟,這真的是功夫。

《瑞秋要出嫁》最基本的設定是,這個毒蟲妹妹是不負責任的,讓人不敢依靠的,姐姐雖然和她有姐妹情,但對她的態度常常會不以為然。對爸爸來說,都是自己的女兒,無論如何就是無條件去愛,但妹妹會覺得爸爸在監視她一樣,而姐姐更看不慣明明這個小妹這樣子對待愛她的爸爸,也受不了爸爸的偏心和無私的原諒。還有個姐姐的好友,Emma,感覺得出來,對酷孩子來說,她是一個很無趣的人,說話也不幽默,做事又很小心翼翼過度謹慎似的,和叛逆的Kym完全不同調,雙方當然看不對眼,但Rachel會選Emma當伴娘,至少因為Emma是可靠的。


另外還有離婚而沒有住在一起的媽媽,還有他們身邊幾個比較親密的朋友,和一個已經過世的角色…這些人之間就是這樣子…有愛有恨,又愛又恨。

在大家的眼中,Kym都不是很受歡迎的,因為她的態度的確十分讓人厭惡,安海瑟薇演這個角色演得很好(火行者覺得比她演清純女要好很多),常常會讓人恨得牙癢癢,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會忍不住想把她踢出去。


但《瑞秋要出嫁》也有顧及到從Kym的角度來出發,表現出她在這些「正常人」之中的格格不入,那種近距離的疏離感是很難受的,而她卻還是需要她的家人。

《瑞秋要出嫁》能拍出來一種感受…就是讓你知道這些人可能是真心愛著他們的家人沒錯,但卻因為日常的瑣事搞得大家心情都不好,這是非常真實的一面,並不會因為你愛一個人,你們之間就永遠甜甜蜜蜜、從此幸福快樂,情緒一定會有、磨擦難以避免,可是到頭來,還是有份情在,這就是《瑞秋要出嫁》給火行者最強烈的感受。

所以這部片子的結束也是不明確的,因為在現實中,並不可能因為一個婚禮,Kym重新找回人生意義,到了片末又遇到真愛,展開另一段新旅程。接下來會如何,沒有人知道,《瑞秋要出嫁》也不會告訴你誰就會快樂、誰和誰的心結從此就不見…沒這回事。重點是,到了片末,你仍然打從心底會知道,他們都有了一點點的轉變。


這樣說很抽象?打個比方。如果是商業垃圾愛情片,片末男主角覺悟知道真愛是誰,追到機場,一定會在最後趕上女主角,熱吻然後上字幕。這個是它商業化的地方,好像這次不追到就永遠追不到一樣,一定要在最後一個點把最偉大的工作完成。另外有一種寫實的電影,男主角可能會試著約女主角,但女主角沒空,搭了飛機出國,男主角回家後,拿起電話再打給她,然後就上了字幕,讓你覺得「啥?」,其實,這片已經告訴你男主角知道他的心之歸屬,這樣就夠了。《瑞秋要出嫁》就比較像是後者。

導演強納森德米〔Jonathan Demme〕用手提攝影機來拍《瑞秋要出嫁》,很能夠呈現出在婚禮前,每個人都忙進忙出,亂七八糟的樣子。同時也能讓觀眾感覺到,明明這麼多人在家裡走來走去,自己卻像是個局外人的那種隔閡(Kym的感受)。
加上每個演員都好出色,讓他們的喜怒哀樂都非常有說服力,完全不覺得他們在演戲,這也是《瑞秋要出嫁》成左澈雂j原因之一。


從片頭到片尾,幾乎都是在房子裡進行,各種聚餐,家人友人間的互動、交談,卻一點也不無聊,一則是他們的對話都有一些平易近人的幽默,二則《瑞秋要出嫁》真的會讓你很好奇他們相處在一起的時候,誰會有什麼樣子的反應。

這是一部看「人」的電影。看的不是很特別的人,而是你我身邊都會有的凡人。


《瑞秋要出嫁》很真實、很真摯、很真誠,看完之後,雖然並沒有很明確的一個結尾,但心裡還是會暖暖的,你知道,他們還是在乎。後面還有很多的歲月,每個人還有很多的路要走,《瑞秋要出嫁》只是把他們人生中的幾天拉出來給觀眾看而已。如果喜歡這種題材的話,這部片子還蠻不錯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明確劇情 ★★★☆☆☆☆☆☆☆
演員角色 ★★★★★★★★☆☆
導演手法 ★★★★★★★☆☆☆
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瑞秋要出嫁》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