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搖滾啟示錄》另類角度呈現巴布狄倫

  英文片名:I'm Not There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35分 年份:2007
IMDB:7.0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手法非常特別,但不是那麼容易看


等了差不多一年,去年奧斯卡的重要參賽片之一,《搖滾啟示錄》終於登陸台灣了。這部片子當初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女扮男裝,演出巴布狄倫〔Bob Dylan〕,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另外如果是看過且喜歡《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的人,對《搖滾啟示錄》可能也有很高的期許,因為是同一個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再次執導音樂電影,他在《絲絨金礦》的另類手法就已經叫人眼睛為之一亮了(受不了特殊風格的人就是眼睛為之一閉),這回在《搖滾啟示錄》的表現,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是也要先警告觀眾一下,像火行者一向是喜歡以「一張白紙」的狀態去看電影,任由導演在白紙上塗鴉,接受度也比較高,但《搖滾啟示錄》這部電影,真的非常不適合這麼做,事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下電影及其背景,不然,從135分鐘的第1分鐘到第132分鐘(粗估片尾字幕3分鐘)通通都會霧煞煞,霧大到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

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呢?不是巴布狄倫的傳記電影嗎?
很抱歉,如果你是要一部電影從頭到尾,把一個人身邊發生的事情按步就班好好拍給你看,就不要找陶德海恩斯拍的片子了,這個導演就是與眾不同,他要談巴布狄倫也不是找一個人來演巴布狄倫,而是找了六個完全不同的人(包括黑人小孩、女扮男裝的凱特布蘭琪、等等差異很大的個體)來表現不同時期的巴布狄倫,在片中他們也有自己的名字,所以如果你根本不知道這是一部巴布狄倫的傳記,那麼在一片霧煞煞中,可能還會以為是六個不同的人物呢。

這個設計是很有意思的,的確,回首看看自己的過去,是否也覺得是完全不同的人呢?在經歷了不同的事情之後,人都會改變,陶德海恩斯是比較誇張用了外觀的劇變,卻也因此很清楚地呈現出了巴布狄倫在每個時期的特色。然而,這六個人又是同一個人,因為就算我們已經改變了,那個過去的自己,多少還是存在於一個看不見的角落吧,如果把一個特性具體化成為一個人物的話,一個人的確也可以說是許許多多的人所組成的。

了解人物是第一關,再來就是時代背景,反戰的時代,女權運動的時代,JFK被刺的時代,對那個年代的美國,你了解多少?台灣觀眾就算熟知這段美國史,也不會比親身走過的美國人來得有感觸,對於「歌曲是否能夠改變什麼」的問題,對於人們為什麼會把希望寄託到歌手/歌曲上的問題,諸如此類,我們的感受不會那麼深刻。

而陶德海恩斯又不是個會乖乖照時間軸一路拍下來的人,不時會穿插著不同時期的橋段,加上很MTV的一些設計,讓這部片子在視覺上的風格真的是炫,炫到你很難用理智去分析它,每個橋段的意義、順序擺放上的關係,抽象概念的使用…陶德海恩斯的大腦究竟有多複雜?只能用鬼才來形容他了,這部電影,不是一般導演拍得出來的。

《搖滾啟示錄》有很大的成份,需要觀眾用感覺的,而不是硬要把它「看懂」,太多虛虛實實了,它絕對不會明白告訴你「因為這件事所以他就變成那樣子」,而是用半紀錄片的方式,從他自己的話以及他人的看法當中,慢慢地把巴布狄倫的輪廓勾勒出來,而且這種勾勒法,並非傳統順序性的,最後都是把全貌繪出來,卻不按照死板的規則,這裡畫一筆,那裡再加一筆,所以在過程中觀眾會感到比較難立刻看出所以然,《搖滾啟示錄》需要一點耐心去體會,漸漸地,你也會發現自己對這個知名人物的認識越來越多。

《搖滾啟示錄》真的很特別,像這樣子拍攝手法的電影,要看到還真不容易,卻也因為手法的關係,讓這部電影不是那麼容易打入一般觀眾市場,強烈建議喜歡風格的影迷,先做一點功課(基本上讀完這篇文章就已經是修了一個必修學分了 XD),也做好心理建設,再來看《搖滾啟示錄》。若本身就是巴布狄倫迷,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對於他的歌曲熟悉,必定有助於了解電影(包括英文片名也是出自歌曲的)。不過如果是個電影看不多的巴布狄倫迷,一下子要跳級看這樣的電影可能也會有點吃力呢,總之,這篇文章最大的目的,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搖滾啟示錄》的特色在哪,不要抱著看一般傳記的心態進了戲院然後出來就罵「拍什麼我都看不懂」,這樣就可惜了一位難能的好導演和一群好演員(本文沒特別提及演員,其實他們也都很棒,只是《搖滾啟示錄》最搶眼的人是「導演」而已,不然除了凱特布蘭琪大姐之外,還有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李察基爾〔Richard Gere〕等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簡單易懂 ★☆☆☆☆☆☆☆☆☆
電影特色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搖滾啟示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