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搶救紐曼亞》「孩子的命」和「別人的命」是不同的價值?

  英文片名:Klopka/The Trap
國家:塞爾維亞、德國、匈牙利
片長:104分 年份:2007
IMDB:7.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沉重的題材


《搶救紐曼亞》是一部劇情片,有著會讓你一直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的曲折,但不至於到撲朔迷離,因為它的重點更多是放在人性的層面,有故事、有心情、有掙扎,算是一部很「飽滿」的電影,題材沉重,看到後來,一直有種想哭卻哭不出來的難過,到字幕上來之後,只想靜靜地坐一下…。

電影中常常會有掙扎式的題材如「你是否願意傷害自己來救心愛的人」或是「你是否願意傷害心愛的人來救你自己」,但這類的題材通常都會被放到虐殺娛樂電影當中,且需要有殺人魔來創造一個「遊戲」,才能夠完成這種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考驗。(請參閱《奪魂鋸》〔Saw〕系列、《3D奪魂殺》〔Scar 3D〕、《要命法則》〔WAZ〕)《搶救紐曼亞》的掙扎沒有那麼「皮開肉綻」,反而會讓你的心淌血。在《搶救紐曼亞》中說的,是「為了救所愛的人,你是否願意去重傷其他無辜的人,甚至你認識的人」,也是「到底誰的命比較有價值,如果用一個無辜陌生人的命來換你兒子的命,你做不做?」,在這掙扎當中,更多的良知議題被牽扯進來,而不只是虐殺片當中那種忍痛能力和愛的情操大挑戰而已。

《搶救紐曼亞》的故事,是說一個小孩子紐曼亞得了心臟方面的疾病,需要盡快動手術才有救,但手術昂貴不給付且還要到德國才能做,他的父母親就算把所有的資產都賣了也湊不到這個錢,為了救孩子,媽媽登了一則廣告募款,沒想到爸爸接到了一通看了廣告打來的電話,要幫他出所有的錢,條件是要他去殺一個人…。
這個算是故事的開端,其實接下來還有許多劇情上的轉折,很多事都和你想的不太一樣,但為了不破壞觀影樂趣,在這篇文章中就不多實質劇情的部份了,來多說一些心理和精神層面的東西吧,如果對這些內容很感興趣,《搶救紐曼亞》真的是不容錯過的好片。

《搶救紐曼亞》一開始會讓你感動的,是所謂的「天下父母心」,看著自己的孩子奄奄一息躺在病床上,哪個父母不心疼?但就算是願意做牛做馬來還債,仍然沒有人願意借錢給他們,真的就是籌不到錢,難道得要眼睜睜看自己的兒子死掉?明明就有機會,這機會卻又很不公平地牽扯到了「錢」的問題,很現實,雖然人人平等,但要談到醫療體系的時候,有錢人的性命還是比窮人有價值…。紐曼亞的媽媽(她是老師)到了一個學生的家裡時,聽到學生的媽媽炫耀花了多少錢買一個畫框,而這個畫框竟然就比紐曼亞的手術費還貴,她氣得直說她兒子的命都不如一個畫框,這句話讓人聽了好難過…

另外有一景,導演完全在拍攝父子在病房時「手部」的小動作,光是這個小細節,就足以讓人鼻酸呢,在《搶救紐曼亞》中,父母對孩子的愛雖然沒有大張旗鼓表現出來,卻能從小地方流露。也正因為這樣子的情感,父母的無能為力更讓觀眾心疼。

在爸爸接到「任務」之後,還有更多的掙扎,首先是一個平凡人要去殺死另一個人這件事,在商業片中殺人是很容易又尋常的,但《搶救紐曼亞》是走寫實路線,想像如果是你自己今天拿著一把槍要殺一個人,你下得了手嗎?你要如何下手?如果你下手之後,不會良心不安嗎?這個人的死,是否又會留下更多的悲劇呢?他的妻兒又該如何呢?而且,《搶救紐曼亞》不光是這麼單純,後面還有其他的轉折會增加這位爸爸的愧疚度,這裡也就不多說了。

除此之外,《搶救紐曼亞》還有家庭之間的問題,爸爸無法把自己的「作為」告訴媽媽,媽媽對他充滿了誤解,怪他不多花點時間陪孩子,怪他在逃避,怪他只會說謊,這真的是種有苦說不出的處境,對媽媽的不體諒,看來或許刺眼,但她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又能有什麼其他的反應呢?在這樣強大的壓力之下,家中每個人的EQ都很自然會受到考驗,他們的確都愛著孩子也都願意盡一切所能去挽救孩子的生命,可是現實的種種挫折,很明白告訴他們「並不是有心意且肯去做就一定能得到好結果」,這樣的殘酷,在面臨的損失是愛子的生命時,父母親如何能夠接受?

《搶救紐曼亞》這部片子之所以如此沉重,就是因為我們所看到的,是小人物在艱難的環境下所做的努力,為了所愛的人犧牲,但要犧牲的不光是自己,還有其他無辜的人,自己做出的選擇,事後如何面對,如何贖罪…這一切,又是誰的錯?窮人的命就該如此嗎?

很喜歡這部片子中所探討的付出,因為它和一般電影所看到的相比,還要更複雜,更現實。然而,這部電影並不會讓你看完之後笑容滿面,反而會有一種心還糾著放不開的難過,有些幸福快樂得來實在不易,背後是多少的辛酸…

《搶救紐曼亞》是一部很難得在故事和角色雙方面都有不錯發展的好電影,並不會為了寫角色就好像只是看他們過日子而沒有什麼明確的劇情,也不會為了在劇情上多做設計而忽略了角色的刻劃,反而相輔相成,讓故事和角色習習相關,用故事來增強角色的內心戲,很札實。喜歡看這種比較貼近現實又有許多心境感受的電影,這部片子不要錯過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心境描寫 ★★★★★★★★★☆
演員演技 ★★★★★★★★☆☆
角色刻劃 ★★★★★★★★☆☆
沉重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搶救紐曼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