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盲流感》值得珍惜的,是那些在看不見時還看得見的東西

  英文片名:Blindness
國家:加拿大、巴西、日本
片長:120分 年份:2008
IMDB:6.6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劇情片,不是災難動作片喔


《盲流感》的主軸講的是一種會讓人失明的傳染病,但它不是類似《我是傳奇》〔I am Legend〕的英雄災難片,免疫的主人翁要拼命想辦法找出解決方案。它比較像是喬治羅米洛〔George Romero〕的殭屍片,並不要你看血腥,而是在那種情況下,「人」會變得怎麼樣。

《盲流感》的主人翁都是小人物,他們沒有英雄的情懷或是被召集加入政府的精英團隊,《盲流感》是從小人物的角度來看一場災難,比較特別的是,當中有一位倖存者,茱莉安摩兒〔Julian Moore〕,她對盲流感免役,卻為了不和老公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分開而裝盲,和剛開始就被感染的一群人一起被隔離,在這段被隔離的日子中,身為唯一的「明眼人」,她看盡了人性…

這部片子讓火行者想到一句話,有時會出現在電影中,還有部電影以此為名,「in the land of the blind, one eyed man is king.」,在盲人的國度裡,只要有一隻眼的人就能稱王,的確,在別人突然失明的情況下,要欺負一個人太容易了,你可以隨手拿他的東西,對他做鬼臉,他完全無法抵抗…,對這些受害人而言,他們的生活發生劇變,自己突然就無能了起來,什麼都不會,而對茱莉安摩兒,也是另一種的劇變,因為她一夕之間就成了唯一的能者,好在她並不是個壞人。

這段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性的醜惡,在害怕與不安的時候,人類是可以很自私的。還有馬克魯法洛和茱莉安摩兒之間的關係,愛人變成了要幫他料理大小事,幫他擦屁股的人…身為被照顧的一方,馬克魯法洛的心情當然複雜,甚至有一度,他發現反而是在同類(盲人)中可以找到慰藉,和茱莉安摩兒在一起時,他成了負擔,成了次等的人,但和其他病人在一起時,大家在同一個水平上,反而讓他感覺比較自在…。

很喜歡《盲流感》帶來的一個省思,或許在你真的看不見? 的時候,才能看見一些看不見的東西,你不會去在意自己的打扮、老婆的美醜、不再趕著繁忙的公務,除去了這些包裝之後,你的生活剩下什麼?把人生的本質赤裸裸地呈現,不是每個人都承受得起的,但也有部份的人,在這段過程中,找到了自己最重視的東西。

《盲流感》中的角色們,經歷了無法接受事實的恐慌盡而感到忿怒,在過了一段時間的適應以及知道世界的大亂之後,他們漸漸安定下來,建立自己的小小社會,卻在這時看到人性貪婪的佔有慾,然而,再過了一陣子的沉澱,靜下心,一首平時你可能完全不會留意的音樂,就像《刺激一九九五》〔Shawshank Redemption〕中的「費加洛的婚禮」一樣,別具滋味,世界還是有美好的存在,人性也仍有美好的一面…只是要經過洗禮,才會展現。

很多電影都會選擇讓一件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來滿足一些我們本來只能幻想的事實,然後從中帶來一些啟發,比如說「回到過去改變不希望發生的事→《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如果人能夠隱形→《透明人》〔Hallow Man〕」、「如果能和別人交換身份→《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等等,《盲流感》也算是這一型用另類方式讓你重新檢討自己人生的電影,病發的原因是什麼、要如何治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從病發到治癒的這段期間,看不見了什麼、又看見了什麼。

當然,正確的期待很重要,如果你買好了爆米花可樂,和好友準備一起去電影院打發兩個小時看部疾病災難片然後再去逛街,一點也不想在狂歡的週末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那麼看《盲流感》真的是選錯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人性表現 ★★★★★★★★☆☆
引申思考 ★★★★★★★★★☆
刺激緊張 ★★★★☆☆☆☆☆☆
氣氛情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盲流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