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壞壞惹人愛》棋逢對手也是情逢對手

  英文片名:My Best Friend's Girl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08
IMDB:5.9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偏好芭樂商業愛情電影的人


從評價數字來看,本來以為《壞壞惹人愛》會很糟的…故事也不是很討喜(一個視愛情為糞土的帥哥丹恩庫克〔Dane Cook〕,專長是幫忙補救愛情的裂痕,替男方和女方約會,然後做為一個超沒品的約會對象,讓女方最後哭著回去珍惜原來的男方。直到他碰上好友傑森畢格斯〔Jason Biggs〕聰明又有能力的女友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動了心…),總覺得自己應該會在看到愛情被玩弄糟踏的時候就很受不了了吧…這種本來最不該戀愛的人愛上不該愛的人→改變→在一起的流程,在商業愛情片實在是很氾濫,而如此幾乎無敵的渾蛋技能(並不是火行者在罵人…是電影中本來就一直用 asshole 來形容執行工作時的丹恩庫克),也不太真實。

不過整個看下來,《壞壞惹人愛》比較大的問題是在一些轉折點強度太低,過程雖然不特別幽默,但還蠻能夠帶著觀眾走下去呢。對女性觀眾而言,丹恩庫克的這種角色真的很不討喜,可是因為很清楚在這部電影中他會因為真愛而改變,說真的,也不太會因為他的渾蛋行為而看得很不爽,好奇的是他會如何在和凱特哈德森的互動之中,產生以前所沒有的感受。

至於男性觀眾,應該對帥哥的心態轉變比較沒興趣吧?不過還有迷人的凱特哈德森,看她帶著自信、帶點強勢、卻又不過於世故的夢幻個性,學著找到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愛情。

前面提到的問題,則會發生在其實…還挺關鍵的地方,比如說丹恩庫克最一開始打破原則開始和凱特哈德森再次相見的時候,其實不是很容易感覺到他如何從第一次的失敗中,就感受到凱特哈德森的魅力。這不是很大的問題,比較嚴重的,是在片末,在他做了一件似乎很偉大的事情,讓你有點要鼻酸時,又很輕易地和傑森畢格斯聊聊天,羽扇綸巾,談笑間,問題灰飛煙滅。
頭尾,火行者都覺得有說服力上的改善空間,中間則還OK,丹恩庫克和凱特哈德森在一起的感覺是不錯的。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慣穿性的問題,就是一切似乎太簡單了,本來是把丹恩庫克設定為所向匹敵的,要能夠讓他動搖,必定是要非常特別出眾的女孩才是,但凱特哈德森讓他破功的方式…沒有讓人感受到那種「天哪!這女孩真的是太特別了!」的味道,只是好像因為凱特哈德森酒醉了,所以沒什麼神經…對那些討人厭的行為就免疫而已…。

其實凱特哈德森和丹恩庫克之所以這麼合,從他們的對話就可以感覺得到,有些人跟你對話的時候,不但都能夠接得上話,且接的話都是你的口味,所以兩個人可以一來一往且雙方都樂在其中。丹恩庫克本身是嘴皮子很厲害的客服人員,他能在最快的時間想出最機車的話讓別人被羞辱到無法反擊,比如說,丹恩庫克對傑森畢格斯的髮型是這樣形容的:「You look like Chewbacca and Sasquatch had a baby, the baby took a shit, and that shit was blinded...moments before styling your hair.」(註:Chewbacca 有看星戰的人都知道,Sasquatch 就是所謂的 bigfoot,大腳怪),一般人受到他的「攻擊」時大概就只能 ouch 或是憤怒了,能反擊的了了無幾,凱特哈德森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也有一點棋逢對手的興奮感吧,說真的,火行者自己是很喜歡這種滋味的,這輩子能夠碰到對話很有火花的人,確實一隻手的手指頭就數得出來,常覺得,英雄惜英雄這句話背後也有不少意涵,一個能夠匹敵的對手,通常…也會是能夠了解你的優點和缺點的人,思考模式比較相近,頻率比較合,說不定…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很相像的人。在凱特哈德森和丹恩庫克之間就有這樣的味道,可是《壞壞惹人愛》沒有著墨很多,所以若自己沒有去多想,表面上看起來,真的是隨便了一點。

另外,《壞壞惹人愛》對兩個喜歡凱特哈德森的男士,有著完全不同的設定,傑森畢格斯是單方面的迷戀,他想要的,就是盡力讓凱特哈德森開心,他甘心為她做任何事,只要他能夠和她在一起,聽起來很浪漫對吧?火行者自己的看法啦…通常…對女生來說,這種還挺困擾的… ^^",特別是沒有來電的時候,覺得對方對自己很好,可是又不能因為對方願意付出一切,就得要和對方在一起,卻又很難拒絕,因為對方太好,怕會傷了他的心。這反而會成為一種負擔。因為自己也被幾個這樣的人追過,經歷過幾次這樣子的事件。 ^^"
而丹恩庫克就完全反其道而行,《壞壞惹人愛》讓他是一個為善不欲人知型的人,傑森畢格斯的愛是能夠付出只因為希望擁有,丹恩庫克的愛是能夠放棄擁有只因為希望付出。有這一層的設計,《壞壞惹人愛》的愛情觀可以有很多層次的挑戰,可惜,電影也沒有把它的價值給發揮出來,最後兩個人竟然簡簡單單就和解,說草率可能還客氣了點。

儘管《壞壞惹人愛》的想法不夠現實,仍看得出來本來是有不錯的出發點和想法,只是落實能力不夠,還是弱掉了。單就商業性來看,是還可以接受,只要男女主角你看起來不覺得礙眼,又喜歡芭樂電影的話,仍然可看。大概就如此而已。

P.S.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演丹恩庫克的爸爸是怎樣?年紀會不會太扯…他們兩個的真實年齡差14歲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   ★★★★★★★☆☆☆
落實度  ★★★★☆☆☆☆☆☆
感動度  ★★★★★★☆☆☆☆
真實感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壞壞惹人愛》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