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突變末日》上蒼都把劇情安排好了嘛

  英文片名:The Mutant Chronicles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08
IMDB:5.3 爛蕃茄: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真囧,特效和商業化元素還可


其實先前就有網友警告過《突變末日》是部實驗性很重的片子,且不太推…不過好奇心驅使,還是去看了試片,去當了一下實品。

基本上這部片子…很電玩,一切都經過巧妙的安排,請注意,所謂的巧妙不是說手法很巧妙,而是事件發生的時機都很巧妙…需要發生什麼的時候就會發生什麼,照片中的講法,我們要有信仰,只要相信就對了,的確,整部片子看起來都是天意,也就是編劇的意思,編劇說這樣就這樣了,誰都沒得執疑。
(比如說,就算你和朋友住在同一個行政區裡,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在路上碰到他吧?《突變末日》的主角全世界跑,一個朋友被抓走,一陣子之後闖到超大的地底,還會剛好看到變種人拖著他經過,就會剛好脫隊,然後剛好躲過一劫,再來就剛好在適當時機歸隊,最後才能剛好破關,真要命啊)

故事是說很久以前有一台天上掉下來的機器,會把人變成變種人,神選者把這台機器埋掉之後,到了未來,世界被瓜分成幾大塊,為了資源戰火不斷,終於把地表炸爛,機器就暴露出來了,大概用的是超級金頂電池,它還會運作,於是人類的浩劫又來了,許多變種人出現,把人抓去再變種,就有更多的變種人…
一名教士把古時留下來的傳說預言書抱著不放,深深相信當中的預言,預言說會有神選者帶戰士去把機器毀掉,他就自告奮勇當了那個神選者(原來可以自願啊?)然後自己選了一堆戰士,大家就出發深入變種人的地下巢穴,預言書和攻略一樣,照著上面說的一步一步走,到達機器的中心,預言書又變成操作說明書(還附圖),於是一直照著書做,人類就贏了。電影結束…。

這本預言書真的是太妙了,厚厚一本,不知道說什麼,教士超愛讀這本書,可是從頭到尾好像只要其中的兩頁就可以完全破關,一頁是帶他們找到入門處,另一頁是破壞機器圖解…更讚的是,機器還有防呆設計,把對應的鑰匙插到防呆的孔裡面就可以了喔,一點也不難呢!

《突變末日》的故事實在是會讓常看電影的人囧掉…

看完之後就和同行的朋友討論了一下,覺得這種類型的電影,一群戰士出發,連死亡的順序大概都可以預料了…這也無所謂,如果每個人有自己的特色或是個性,在這過程中能有點好的互動,也會讓觀眾甘心一點,可是《突變末日》每個人…看到電影結束你都還是會覺得自己和他們很不熟,啊死了就算了嘛…。每個人的過去用一兩句話帶過,彼此也不太對話,絲毫沒有一個有魅力的來抓住觀眾的注意力,火行者超愛的湯瑪斯詹恩〔Thomas Jane〕都沒有辦法讓火行者興奮啊(超大殘念),他可是演最強的戰士耶。而教士竟然讓地獄大叔朗波曼〔Ron Perlman〕來演,河馬臉的教士神選者是嗎?明明在《地獄怪客》〔Hellboy〕中禿還可以帥成那樣子,為什麼到了《突變末日》就變成那死魚樣啊?魅力全滅。連約翰麥可維奇〔John Malkovich〕這戲精也被亂用,有點半中風的樣子唸了幾句台詞然後投資教士的勇士行動之後就不再出場了,最會打的反而是片中的兩位女性,身手很帥,但就只有這樣,沒別的了。

導演賽門韓特〔Simon Hunter〕初次導電影,看得出經驗的不足和能力的有限,場面沒辦法讓觀眾身歷其境,緊張也緊張不起來,故意用大音效嚇人倒是有嚇到火行者一次(但通常被這種嚇到的時候都會覺得很幹而不是很開心),在戰場上也實在沒變化,剪一段拿重機槍的人,接一段變種人中槍噴血倒地,這OK,但又再剪一段拿重機槍的人,再接一段變種人中槍噴血倒地,那還後,然後呢?還是剪一段拿重機槍的人,接一段變種人中槍噴血倒地…啊是怎樣?這樣切來切去有沒有十次啊?沒別的東西可以放了嗎?看到火行者都想拿重機槍去掃射螢幕了…
選用在電影中的畫面,不必要的太多,浪費了時間,沒有把觀眾真正帶入電影當中,這部份的問題雖然在旅行團出發之後就比較改善了,但應該只能說改了,而沒有改到善了。

如果一部讓湯瑪斯詹恩耍帥結果湯瑪斯詹恩迷還會看到生氣的電影,那…能說什麼呢?不是湯瑪斯詹恩迷的人請自重?

《突變末日》的場景特效和色調是還不錯,但我們去看電影不是去觀光的,先有點內涵再來包裝,才不會這麼空虛。
純粹想娛樂一下,對電影又不是很挑,不太在意細節的觀眾,是可以看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魅力 ★★★☆☆☆☆☆☆☆
深度   ★★★☆☆☆☆☆☆☆
視覺特效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突變末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