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非法警戒》情理法間的掙扎

  英文片名:Pride and Glory
國家:美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老套的味道,但演員很棒


《非法警戒》是一部蠻不錯的標準警匪犯罪劇情片。
其實對這樣的電影,火行者自己一直有一種障礙,先和大家分享(路人:「"障礙"就不用分享了吧?」)。電影實在太多了,會有相似或是重覆的元素是很正常的,本來就不可能每一部片子都與眾不同,但若是喜劇,就算差不多的架構,只要笑點不同還是會跟著笑,若是商業片,就算差不多的架構,只要動作不同還是會跟著high,反而是劇情片,若是差不多的架構,反正不是朋友是壞人就是其他人是壞人,有些人還陷害某些人…這種情況就比較不容易看一部就興奮一部…。不知道這是個人障礙還是其他人也會如此?

總之,先點出這件事,就是因為,《非法警戒》真的是不錯的片子,劇本好,演員好,導演也好,可是它就屬於傳統的犯罪劇情電影,因此一直沒辦法挑起火行者的情緒起伏,看到簡介和人物之後,大概就可以猜想到查案的過程會是什麼樣子,以及哪些人會做些什麼事,畢竟組合也就是那幾種。
當然,除了劇情之外,《非法警戒》還有內心掙扎的重點,在情理法當中做選擇,可看性也很高,因此,如果這篇文章看起來並沒有很熱情在推薦,應該是火行者的個人因素作崇,這點也請在考慮是否要看《非法警戒》的人納入考量。 :)

簡單來說《非法警戒》的故事就是「有警察死了,有警察被派去查案,查到自己人」的警界黑與白(還有灰)。但幾位警察之間的關係是家人,又增加了一些人性面的複雜度,而不光是有罪與無罪而已,說起來,電影是很豐富的,讓觀眾不但要用腦,還要用心,體會在一連串的抽絲剝繭當中,警察得要面臨的內心交戰,如果堅持正義,會毀了你的家人呢?包括無辜的人,比如說他們的孩子呢?

片中最讓火行者欣賞的反而不是事情的真相,而是這些演員,包括演出最精采的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強沃特〔Jon Voight〕、以及諾亞艾莫瑞奇〔Noah Emmerich〕,非常演技派又有名氣的卡司,他們讓這部電影的情緒一直在邊緣上等著爆發,若說《非法警戒》真的和同類型的片有很大的分嶺之處,這個卡司絕對要記上一筆。
也就是說,《非法警戒》的懸疑與精采之處,不是在犯罪上,而是犯罪背後這些相關的人身上。對於喜歡這一型電影的人來說,《非法警戒》是個很不錯的選擇,也是近來難得一見的。不過在形式上,《非法警戒》仍是標準的美式電影(這也是應該的啦,總不能拍成MV之或音樂劇之類的吧),念舊的人應該會在其中找到不少熟悉的味道,但對於想要看完全創新的電影,就不適合往這裡找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情緒張力 ★★★★★★★★☆☆
步調掌控 ★★★★★★★★☆☆
創新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非法警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