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惡魔教室》民主國家的教室內,法西斯主義也有機會再現?

  英文片名:The Wave/Die Welle
國家:德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08
IMDB:7.6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完全出乎意料的不乏味


《惡魔教室》實在太好看了!
這是以一個什麼片型都看且每日一片的觀眾的角度來說的,《惡魔教室》探討的是聽似嚴肅且乏味的議題–獨裁政治,卻一點也不無聊,竟然還能夠充滿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吸引力,甚至深刻了解到法西斯主義的成功與失敗之處,能從這麼個人化的角度看這麼大的題材,《惡魔教室》確實讓火行者上了一堂超級棒的課。

世界上已經有太多學術論文在討論比較民主政治和極權政治的同與異,或是它們的特性,火行者向來是不感興趣的,總覺得這麼教科書的東西,又不切身又沒有任何實用性,想都不會想,加上火行者個人又對學生校園為背景的電影沒什麼特別的感情,或許是年紀已經過了,看到某些學生的行為,會覺得不成熟而無法投入,總之,《惡魔教室》的「外表」打從一開始就不讓火行者抱什麼期望,但在上映前傳影互動就強力推薦說非常好看,試片和金馬的場次都無法出席,終於決定上映後一定還是要補一下,果然太值得了!

《惡魔教室》的故事,是說德國的一間學校,一個老師(約根沃格爾(Jurgen Vogel))在活動週教獨裁政治的題材,學生散漫不重視的態度,讓他決定用模擬的方式,讓學生們體驗一下法西斯主義是怎樣的,於是他開始要求學生發言要起立,穿相同的制服等等,剛開始有不少人反彈,但漸漸地,學生們卻迷上了這種「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在這個團體中,沒有差異,大家為了相同的目標而努力,互相幫助扶持,就像個大家庭… 尤其是那些得不到家庭溫暖或是總不被人重視的學生們,反而找到了歸屬感…,然而,在這個組織的建立過程中,他們也犯了和過去相同的錯誤,他們也有盲點,身在其中,真的看不到法西斯主義的負面缺點…

《惡魔教室》描寫法西斯主義最優秀的地方就在於,它不是教條式地告訴你,法西斯主義就是這樣子、那樣子,而是帶著你和學生一樣,從非常自由的民主社會背景中,一點一滴去感受到個人主義過強的一些缺點,讓你會發現法西斯主義並非一無是處,它的確在某些方面,會比個人主義好,那種團結力量大的向心力,非常實在地感染了觀眾,看到這些本來叛逆、孤獨、高傲的學生,從法西斯主義中,學到了與同志們相處、合作,只為了讓組織更壯大,那感覺,說真的,很好,真的很好,很溫暖。甚至不願意「入夥」,非常自我中心的學生,都會被你所嗤之以鼻。

《惡魔教室》真的讓你體會到法西斯主義帶給小人物的感受之後,它也很巧妙地讓你跟著角色一起迷失在其中,不知不覺,你也陷入了,你也跟著他們有相同的想法,說不定還會想成為「The Wave」的一員,因為在這個組織當中,所有的人與你同進退,你不再是一個人,比賽時大家會一起去幫你加油,被混混欺負時所有人會為你站出來,你的貢獻、大家的貢獻,真的比一個人能夠有更大的成就,而這成就,你也有份,這種感受不棒嗎?
然而,跟著這些學生們,你或許也有了同樣的迷思,一直到事情漸漸不可收拾,因為團體的力量太大了,一旦方向走偏了,也變得棘手又難阻止,你開始會感受到人群被煽動的可怕,到片末,約根沃格爾把所有的學生集合起來,給了所有人一記當頭棒喝,說不定,你也會是被喝到的人之一,你這才知道,原來,身在其中,真的會有盲點。

如同前述,有太多的文獻在探討這些議題,《惡魔教室》不想很學術性地告訴你什麼主義是好是壞,火行者也不想讓這篇文章泛政治化,所以不在此評論什麼主義的好壞,只能說,《惡魔教室》很偉大的一個功勞是,它讓你知道一件事,所有的主義誕生必定有它的背景,它必定是因為人在某些方面有問題(比如說被歧視、比如說不被重視)而需要尋求一種彌補,它也讓你知道,沒有一種主義是絕對好或是壞的,
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對不同的理念或是夢想也都有不同的需要和憧景。

而特別是在「人」能夠操縱時,任何主義也都很容易變質,或許該說,沒有一種主義是有固定的形態的,只要有「人」的因素在其中,在這裡的法西斯主義和在那裡的法西斯主義就有可能會不同,會變相。

《惡魔教室》的故事寫得太出色,演員又優,導演更是把劇本要觀眾感受到的元素都呈現出來了,讓《惡魔教室》給了火行者一段非常不尋常的經歷,是看片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非常推薦!

你不見得要對民主或是獨裁有興趣,片中的學生都對那門課提不起勁,但最後他們全投入了課堂當中,無法自拔,《惡魔教室》就和那堂課一樣,你到最後也不知怎麼地,投入了電影中無法自拔。只要你是看電影時,能夠去體會一下角色做出什麼反應時他背後的心情是怎樣的,那麼就可以去看《惡魔教室》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表現方式 ★★★★★★★★★☆
演員演技 ★★★★★★★★☆☆
引人入戲 ★★★★★★★★★★
教育意義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魔教室》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