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平凡不凡一念間

  英文片名:Turtles Swim Faster Than Expected
國家:日本
片長:89分 年份:2005
IMDB:6.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KUSO有寫實,不過口味都不重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是一部很可愛的小品,帶了一點KUSO的成份,其實更明確的說,它的故事是完完全全的不正經,一個平凡無比的女孩成了潛伏的間諜,要繼續裝作平凡地過日子,和她的間諜伙伴們學了些怪招,一直等著能大顯神威的一天…

這種故事要拍到正經嚴肅也是可以的,但《烏龜游泳意外迅速》讓它很俏皮,角色雖然理當是很強的間諜,表現出來的不起眼模樣,像極了日常生活中那些蠢蠢的市井小民,甚至蠢得十分卡通化,有蠻多樂子在其中,但又沒有到一般純惡搞片的幽默程度,所以要笑到肚子痛還挺困難,至多是臉上掛著微笑加上偶爾發出聲音的零碎大笑。

為什麼《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會有不完全笑翻的現象?主要是因為電影當中還是加入了寫實面的心情,或許很多人都會心有戚戚,每天過著平凡的日子,到死的那一天可能就是少數幾個人會在意,生活中說不上有什麼快樂,存在感更是低,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成就什麼,能再多采多姿一點,卻永遠只是想著,什麼都沒有去做,日覆一日,同樣地…平凡下去。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比較寫實的一面,就是讓這個當間諜的過程中,即使過的是一樣的日子,用不同的心態和角度來看,反而找到了新的樂趣,同時也從這當中,進一步有了更多向前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因為有這些KUSO和現實的混合,《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的定位卡在中間,專門準備要來笑到肚子抽筋的人,會有點失落,打算要來體驗成長的人,一樣無法完全滿足,簡單說就是笑沒有笑得很徹底,哭沒有真的哭出來,倒是適合兩種口味都吃的人。

在看《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的過程中,有幾個點是的確有讓火行者陷入到醒思的,不過沒多久氣氛就不見了,畢竟正經的機會不是很多。所以一直看到片末,都覺得衝擊力很小,結尾沒有留下強力深刻的印象,的確這一個半小時過得蠻愉快又輕鬆,可是它不百分百商業化的特質,總是會讓人期待著更多一點點的感動,這部份,是有點失望的。

不過,《烏龜游泳意外迅速》背後的意義也不錯,只是沒有非常大力的強調而已,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無趣,一個是可以改變心態,從平凡中發現不凡,另一個就是真正去做出改變,如果也沒有什麼可損失,為什麼不?這就有點像是…非強迫性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精神吧。

基本上,對週末輕鬆打發時間,還是可推,只是不要把目標設太高,《烏龜游泳意外迅速》很有特色,但這不代表它就是個極品,它不容易讓觀眾瘋狂愛上,因為少了一個主攻的火力,至少,水準中上,從頭到尾一點兒也不乏味,休閒娛樂的基本需求還可以滿足,只要你懂KUSO又不是個不凡的大人物的話,問題真的不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KUSO ★★★★★★★★☆☆
思考   ★★★★★★★☆☆☆
小品味  ★★★★★★★★☆☆
感動   ★★★★★★☆☆☆☆
打發時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