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聖誕大團圓背後的愛恨情仇

  英文片名:A Christmas Tale
國家:法國
片長:150分 年份:2008
IMDB:7.1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當聖誕娛樂片來看,對家庭關係的描寫很真實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是一部不太一樣的聖誕節電影,它從很生活寫實的角度去描寫一個家庭在聖誕節期間大團聚時的相處,或許《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狀況比較特殊,但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卻很可能會讓你想到身邊某位認識的人。

這部片子很長,兩個半小時,人物很多,在此就不贅述劇情,也很難去說什麼,只要知道它的開端就可以了,剩下的都留待看電影時慢慢(真的會很慢)去了解。故事的起因並不是血癌,但是因為血癌,讓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被迫攤在檯面上,這個家庭失去過一個兒子,當年為了骨髓而再懷的兒子(結果卻不合)在成長過程都不被母親所喜愛,長大後,他是家中的敗家子,被姐姐所痛恨,但姐姐自己有憂鬱的問題,她的孩子又有精神病,加上其他的兒子以及爸爸,讓這家人的關係已經不是簡單幾句話能形容(所以用了兩個半小時的電影),而媽媽又得了癌症,需要孩子的捐贈,讓這個聖誕節的聚會有許多看不見的暗流等著爆發…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其實沒有很明確的故事,主要就是讓觀眾從小地方看這些人之間的相處,而且都不是單一直線,也就是說這個人和這個人的關係可能會影響到另一個人的關係,白話來說就是夠真實,比如…爸爸無論如何都還是愛孩子,就算孩子在外面闖禍了,也願傾家蕩產替他還債,但其他的兄弟姐妹會如何看呢?若是你,你能忍受看到另一個孩子這樣子害慘了/吃定了父母嗎?然而再下一代的小朋友不會了解大人的世界,或許對他們來說,這個浪子型叔叔反而是很酷很能玩的一個人,而會和他溺在一塊?

一個家庭,特別是一個大家庭,總是免不了有誰比較喜歡誰、討厭誰的問題存在,一般來說,聚會至少大家做個表面,裝一下笑容,也就過去了,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中的狀況卻沒有那麼輕鬆,特別是在死亡問題都被帶入的時候,每個人的情緒也都在邊緣。

這部片子會吸引你看下去的原因,一個是想知道最後的捐贈到底會不會成,會是誰?另一個是這些心結是怎麼形成的?又要如何化解?
過程中,還有很多周邊的因素影響著(比如而宗教),這些人物可能都不會討你喜歡,但他們之間的愛恨情仇,就是那麼地熟悉,真實。

與其說《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是一部聖誕節電影,其實它比較像是一部探討家庭問題的劇情片,只是事情剛好發生在聖誕節而已。如果你是為了要體驗聖誕精神,那還不如去租一些像是《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或是《聖誕壞公公》〔Bad Santa〕這一類專為聖誕節設計的電影;《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比較需要你看歐洲劇情片的藝文細胞多多運作,片中的情緒,都不是發自聖誕節,而是發自這個家庭的本身。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演員,最引人注意的是敗家子馬修亞馬西〔Mathieu Amalric〕,因為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才看過《007量子危機》〔Quatum of Solace〕,還忘不了那位被抱怨不夠強的頭目吧?對的,就是他,他要演出這種吃軟飯的模樣,實在很出色。

看這部電影,給火行者的感覺有點像在看小說,如果你喜歡看那種細膩描寫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長篇,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高潮,就能夠對他們的互動產生興趣,那應該是最適合看《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觀眾群了,不敢普遍推薦,因為這樣的電影還是需要一些耐心和細心,並不是以娛樂心態入場就可以的,但若很明確知道自己要看的是這一型的片子,那麼《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還是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物描寫 ★★★★★★★★☆☆
角色關係 ★★★★★★★★★☆
大眾娛樂 ★★★☆☆☆☆☆☆☆
導演手法 ★★★★★★★★☆☆
高潮迭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