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越是愛,越是矛盾

  英文片名:Twil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08
IMDB:5.2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夢幻的浪漫,沒這種情懷就難喜歡


IMDB的分數分佈,一直讓火行者十分好奇,三分之一是給滿分,剩下的都是中上比較多,然後爆出一群超討厭這一片的人,可以說是非常極端的例子。再看性別,女性平均給7.5,男性給5.2,落差之大,已經警覺了它會是一部女性電影(加上導演也是女的)。

不過它並不是《時時刻刻》〔The Hour〕型的那種女性電影,反而是一種…女性觀眾會比較幢景的浪漫吧,一個搬去和父親住的高中女生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在學校認識了一個不太和大家打交道的美型男羅勃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他其實是長生不死的吸血鬼,兩人發生戀情,但羅勃派汀森越是靠近克莉絲汀史都華,就越來越難控制自己的嗜血,而他的敵人也在虎視眈眈。

這部片子,從女性觀眾的角度來看,如果是還有著浪漫情懷的話,它有著一種非常唯美的夢幻,其實皮膚蒼白的吸血鬼,向來都是有一種尊貴美麗的感覺,現在又是個十七歲美少年,動作快力量大,和一個凡人女子在一起,哈,哪個女生不想要啊?光是和他一起走進舞會就爽死了…。
他們的戀情,不是像《鐵達尼號》〔Titanic〕那種雙方差異太大,所以別人都不看好、家人會阻止的,他們兩情相悦,阻止他們的,卻是一種「食物鏈」的關係,羅勃派汀森非常愛克莉絲汀史都華,因為太愛,不願傷害她,不傷害她的方式,就是要她遠離自己。克莉絲汀史都華非常愛羅勃派汀森,雖然羅勃派汀森總是說著這些要她走開的話,但她相信羅勃派汀森的自制力,就算真的不行,她也願意為了他而變成一個monster,只要能夠永遠在一起。越是愛,越是矛盾。

其實《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一開始並沒有很吸引火行者,因為火行者看愛情,比較喜歡真實一點的味道,突然有俊男美女互相看對眼,不用深入了解對方的個性,就愛得死去活來,這太罕見了,也太童話了,加上背景是真實的時空,吸血鬼卻是奇幻的生物,兩者的混合,一下子不是很能適應,會覺得有點突兀吧,一個好好的人,只是白了點、孤僻了點,正常來說,你會思考是他的家庭有什麼問題,還是他過去受過什麼傷,要等著女主角去發掘、治癒,然後接著就發現他是吸血鬼?這心情的轉換太大。

可是心情一旦轉換完成,已經可以接受後來還有吸血鬼對戰的戲碼,都能視為理所當然的話,那就很有機會喜歡上《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了,因為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Catherine Hardwicke〕真的把這部片子導得好浪漫啊,後來還有超級深情的脖吻,一個吻就夠催到淚了!

這矛盾的愛情,似乎始終不會有個完美的解,但看著他們享受在一起的每一刻,就算不是永恆,又如何呢?

很喜歡《暮光之城-無懼的愛》的視覺,以及視覺所帶來的氣氛,但總覺得羅勃派汀森的演技似乎還差了一點,剛開始並不是很喜歡他的角色,少了氣質,一個活了這麼久的吸血鬼,總是應該會帶著一些超乎表面的歷事,但他說話的方式和表情,怎麼說呢,澀了一些(還是碰到真心喜歡的女孩就會這樣啊?)。就算如此,看到後來,對他也不會有什麼意見,還是喜歡兩人之間的感情,凱薩琳哈德薇克的功力真的不差,因為她補足了許多劇情和演技上比較不足的地方。

但也可以想見,不是很想把自己投入這種夢幻浪漫當中的人,或是說根本就很排斥這種題材的人,看《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會看得咬牙切齒吧?
這電影沒什麼不好,只是說它的口味比較明確,不是一種全民電影。

附錄
不久前有人說好久沒有電影英文教學了,那最後就來一下吧,比較想談一些美國口語常用的,但教科書上通常不會教到的東西。
片中克莉絲汀史都華的父親對她說了一句話「That'd give your old man some peace of mind.」,最後的「peace of mind」是很常在對話中聽到的詞,簡單說就是會比較放心、沒焦慮、沒心理壓力的意思,用法上,可以說某件事 disturb 了你的 peace of mind。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寫實感 ★★☆☆☆☆☆☆☆☆
畫面  ★★★★★★★★★☆
浪漫  ★★★★★★★★☆☆
導演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