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禁慾》老牛吃嫩草中的人生與愛情哲學

  英文片名:Elegy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08
IMDB:6.8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真實的人生思考


《禁慾》這部片子在台灣是小規模上映,很多人可能還根本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吧?這部片子真的很好,它很有內含,言之有物,對白是難得的優,聰明,又帶著沒有對錯的人生思考。用老牛吃嫩草的主題來表現,不會太過乏味。然而,因為這部電影的目的本來就不是娛樂用的,所以對觀眾的吸引力似乎也不那麼大,如果你是想靜下心,好好欣賞一部值得深思的藝術之作,而非三五好友要吃爆米花邊high邊看片子,那麼 《禁慾》是很棒的。

片子的人物角色架構你可能會覺得很熟悉,班金斯利〔Ben Kingsley〕是一個飽讀詩書又很迷人的老教授,他很會泡妞,特別是他的學生,但他不相信婚姻或是承諾,喜歡打野食。直到他遇到了與眾不同的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發現自己真心地投入了感情,但潘妮洛普克魯茲卻離他而去…
過程當中還有許多小插曲,比如彼得薩斯加〔Peter Sarsgaard〕飾演班金斯利的兒子,對父親當初拋棄他們母子一直無法原諒,還有丹尼斯霍普〔Dennis Hopper〕飾演班金斯利的好友,還是個普立茲獎得主,他在婚姻生活中也有一套他自己的哲學。

《禁慾》是由原著小說改編的,如果對英文文學有興趣,看《禁慾》有在讀一本英文小說的感覺,對白的用字遣詞都相當高檔,不是一般人隨便寫得出來的,且不光是文字上很好,學問也不少,引經據典,畢竟說話的人都是學者,光聽他們談一件事情,若懂得欣賞高手的對話,是會很滿足的。
「Poetry which is one and the same time, the language of the street, potent, urban and impatient. But also the un-selfcentered promptings of an unquiet heart.」這是一段從電影中抄下來的演講詞,班金斯利介紹丹尼斯霍普時說的話,火行者就愛這味道,而整部電影中就有許多這樣的味道。

不光是表相,內容也很好。
同樣的角色定位,套在年輕人身上,男主角是不想安定的花花公子,有個友人可以隨時談些心事,然後碰到了讓他改變的女主角…這種電影是可以芭樂到極點的,為什麼用在《禁慾》中,連芭樂香都聞不到?一個很大的原因,或許是角色的成熟度,班金斯利的年紀很大了,他的人生閱歷也廣,雖然說這並不表示他對愛情的認知就是對的,但總是在進退應對上,感覺就和年輕小伙子不同。再來,他對於人的生死,也會有更高的敏感度,如果他和一個小他三十歲的女孩在一起,這個女孩會願意跟他多久呢?然而,到了這種年紀,他難道不會希望有個人陪在身邊嗎?
有「愛情」也有「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只是加上了一點歲數,《禁慾》就完全和你所看過的風流男主角電影有很大的區別。

火行者個人是蠻喜歡《禁慾》的整體表現,它並非只有某些特長的電影,而是很平均的好,從導演到編劇到演員,都讓人稱賞,或許不會成為影響你最深遠的電影,也不會成為你的年度最愛片,它還沒有強到這種程度,但看完之後會讓你有看了一部好片的滋味,是無庸置疑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編劇 ★★★★★★★★☆☆
演員 ★★★★★★★★☆☆
導演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禁慾》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