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魔幻時刻》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由自己創造的 – 超妙的優質喜劇

  英文片名:The Magic Hour
國家:日本
片長:136分 年份:2008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聰明的劇本,幽默的演出,愛看電影的人不容錯過


《魔幻時刻》很讚啊!火行者服了。

看完《魔幻時刻》之後,火行者決定列印一張三谷幸喜的肖像擺在桌上每天對它投以崇拜的眼光,以示敬意。
這位編導實在是有才華,真的,雖然成功是九十九分的努力,但那一分的天才,劃出了一部作品是佳作還是神作的界線。

本來對《魔幻時刻》的興趣不甚高的,其實這也要怪火行者自己,對三谷幸喜的認識不夠深。後來去看《玩命快遞3》〔Transpoter 3〕特映後,因為和史丹利一起被訪問,不小心聊到了《魔幻時刻》這部片子,史丹利的大力推薦,引起了火行者的好奇心和慾望,好在因此而沒有錯過一部傑作。

《魔幻時刻》是一部喜劇,它的喜感來自於相當巧妙的設計,一個黑道老大的手下(妻夫木聰)搞上了老大的女人(深津繪里),若不在五日找到傳說中的殺手,就會沒命,情不得已,妻夫木聰找了三流演員(佐藤浩市)來演戲,一邊是以為自己在片場的認真(但不甚精明)演員,另一邊是把佐藤浩市當神(因為演得超認真)的黑道,妻夫木聰夾在中間,試圖消滅所有的疑慮,讓演員仍以為自己在演員,讓黑道都以為演員是殺手,光是要把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搞定,就創造出一堆笑料,《魔幻時刻》還有一票相當有趣的配角,都很屌,這種屌,是像《海角七號》〔Cape No. 7〕當中茂伯的那種屌,每個角色都很認真,但因為有一些另類的缺陷或是特質,一認真就讓人發笑。

《魔幻時刻》這種故事的細節設計是要非常花腦筋的,如何製造各種狀況以及解決方案(火行者很強推的是想得出那些化解方法的大腦)就非常需要點子了,而且還要把它們拼在一起,感覺很順暢,不是片段的銜接,看完就是一個字,服。

特別是喜歡看電影的人更應該要看,因為像這樣聰明的劇本已經是不多了,片中又玩弄了許多拍片片場的情況,影迷是可以看得很開心的。
演員也都好棒,很愛佐藤浩市的演出,一個好演員演出一個爛演員去演殺手,這是很要演技的,演殺手時,還不能演得太像真殺手,要像三流演員認真演出的殺手,這點好難啊,可是佐藤浩市就完全抓到了那尺度。他有許多很白痴的舉動,比如說愛舔老大八 的刀,或是總是重覆一樣的台詞,可是如果你是個不知情的黑道,可能就真的會把他當作一個性格奇怪的狠角色而不敢笑他吧。這就是《魔幻時刻》歡樂的主要來源,從演員和從黑道的角度,同時看一件事,如果你知道他是演員,你會笑翻,如果你知道他是殺手,你會嚇翻,這兩種極端的情緒竟然可以同時存在一個場子裡,還不抵觸,產生的火花真是會讓觀眾拍手叫好。

《魔幻時刻》也有一個超級酷的結局,真沒想到一個故事可以把這麼多小碎片組成這麼完整的圖,好多你不以為意的小細節,後來都有它的功用,片子很長,但因為這些很好玩的小地方,就算你昨天沒睡覺,看《魔幻時刻》也會目不轉睛。

至於不搞笑的時候呢?《魔幻時刻》中的愛情,並不是很有感覺的,比較像是為了搞笑的故事而製造的愛情關係,不會讓你為了誰的愛而落淚,說服力也不強,但那無所謂,因為電影本來就沒有要賣這些。
倒是片名《魔幻時刻》,代表天黑前的一瞬間,夕陽下山時最美麗的時刻,也用來比喻一個演員的人生,儘管佐藤浩市始終都是很好笑的一個人物,對他的夢想(也很好笑)和對夢想的執著(還是好笑),到後來,和老演員的簡單對談,竟然讓火行者掉眼淚了,真是意外,看了三分之二都不覺得《魔幻時刻》會產生深度的,不料佐藤浩市在搞笑之餘,已經把他全部投入電影的那種心意,傳達給觀眾了。
就算認真起來,他還是很好笑,笑著笑著,卻會鼻酸…把握住人生中的魔幻時刻,如果真沒能抓住,也不要因為黑夜的來臨而灰心,因為太陽總會再升起,下一個魔幻時刻總會再到來,很簡單的道理不是嗎?但跟著佐藤浩市走了這麼一遭奇遇之後,一個三流演員的夢想與掙扎,或許,會在你心中產生一些共鳴。

P.S. 寺島進演的黑道老大左右手,怎麼一直給火行者一種詹姆士伍德〔James Woods〕的錯覺啊(指外型,聲音差很多)。
P.S. 剛開始沒有很喜歡《魔幻時刻》別擔心,火行者一開始一點也不喜歡它,會漸入佳境,然後愛上它的。

P.S. 小日向文世超有型,伊吹吾郎喊收工超威的,淺野和之帥到爆,市村萬次郎木納到看了臉就會笑…優質配角群啊!

非常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巧妙設計 ★★★★★★★★★☆
故事劇情 ★★★★★★★★☆☆
演員   ★★★★★★★★★☆
導演   ★★★★★★★★★☆
喜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幻時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