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畫皮》聊齋人妖食物鏈中的愛情故事

  英文片名:Painted Skin
國家:新加坡、中國、香港
片長:103分 年份:2008
IMDB:6.4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蠻感動的呢


《畫皮》真的是打辛酸的。
沒錯,聊齋的故事改編的電影《畫皮》,不是恐怖片,不是史詩動作片,而是一部有人有妖有武打的愛情片,妖吃人,人殺妖,這個食物鏈,在《畫皮》也成了食物戀。XD

常來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火行者對甄子丹有很大的偏心,《畫皮》他算是男配角,片中雖然有武俠式的打鬥(有輕功,可以在民房上面做「大跳躍」型的武打),但看到最後,反而被片中的愛情所感動,而且,火行者真的有掉眼淚(雖然這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畫皮》是中國民間故事,小時候大家應該都聽過不少吧?不論是看書或是在電視上看節目,多少都會知道中國傳統的人當中常常會有一些「妖」,都是什麼動物變成的,但這些傳說,到我們長大看了那麼多從電視裡爬出來的人、被咬了會變殭屍的人之後,妖其實一點也不可怕,說穿了就是披著人皮的動物,所以請在進戲院之前把期望調整一下,《畫皮》真的不是要嚇死人的電影,只是片中角色的「品種」比較特殊而已。
再來,武打呢?有甄子丹的大名出現,不打不行,但聊齋不是動作小說,在片中要打的部份也不過是一些追兇的過程,沒有什麼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千人斬,所以想看武打,只能說可以看到但不會看到爽。哈哈,不過私心作祟一下,甄子丹這次的造型不錯看啊。

所以《畫皮》要看什麼呢?反而是人物之間的關係。甄子丹和陳坤不光是前後任統領,也同樣喜歡趙薇,只是趙薇選了陳坤,甄子丹成了浪人,這三角關係的感覺不錯,有一種…都是真心相愛的無奈,兩個男人都是好男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愛著趙薇。而妖周迅加入了戰局,喜歡上了陳坤,又形成了另一個三角關係。聽起來有點複雜?可是《畫皮》看起來一點也不亂,而且,每個人願意為愛所做出的犧牲,都很感人。或許在這方面,《畫皮》有一些商業化的催淚,優美的弦律也像極了《緣起不滅》〔The Classic〕,不像影展片那麼讓觀眾自己去體會,電影會帶你進入狀況,但還真的是很有效果啊。

或許是因為《畫皮》中有很多的愛情,都不是佔有,而是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默默地付出,就算是情敵,也不會演變成一種很…搬不上台面的醜陋鬥爭,反而只是讓你對這些人無私的真情蠻能夠感動的。

說起來,還是愛情的成份高一點,只是說《畫皮》算的上是比較綜合性的電影,傳說、奇幻(動畫是沒什麼,不過有妖總是可以算奇幻吧)、武打、愛情,看完之後,則是感動多於興奮的電影,反而比較適合看電影時會被角色心情所打動的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   ★★★★★★★☆☆☆
愛情   ★★★★★★★★☆☆
武打   ★★★★★★★☆☆☆
音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畫皮》 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