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黑書》美片老式題材加上歐片風味,描寫沒有絕對善惡的世界,以及身在其中的人們

  英文片名:Black Book
國家:荷蘭、德國、比利時
片長:145分 年份:2006
IMDB:7.8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神奇,竟然一點兒也不悶!


《黑書》這部片子真的是相當好看啊!
火行者自己很怕大戰時期做背景的諜報電影,一方面是不太喜歡那個時期的女性角色(總覺得…或許女權還沒有抬頭的時代,她們所能做的事似乎也就侷限在那些,不像現代的女星還可以玩槍或是迴旋踢的,另一方面是這種諜報感覺就很悶,不是誰偷聽誰的情報,就是誰當雙面間諜,想來想去也不外乎幾種狀況,以前就看過很多了,再玩這一套真的能玩出新意嗎?通常看這一型的電影,火行者都會需要一些「外力」的幫助,比如說看《愛在戰火蔓延時》〔Shining Through〕是剛好非常喜歡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對不起,舉了個爛例子)所以硬是撐到結束,而《黑書》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實在很讓人畏懼。

可是,《黑書》相當好看啊!
竟然從頭到尾一直都能跟著故事和角色走,且沒有令人反感的橋段或是陳腔爛調,女性角色也不光是賣美色的花瓶,不論哪一方的人,都有好有壞,有讓人欣佩的也有讓人難以苟同的,但不管是哪一種,都不會像是個角色一樣的定型(也就是說,壞軍官就該是這樣,好的反抗軍頭子就該是那樣),而是讓每個人真的就是一個「人」。

這部片子的確看起來是很有復古味,可是又一點兒也不舊,電影的中心是卡莉絲范荷〔Carice van Houten〕飾演的女主角,因為時代和命運的…或許可以說捉弄吧,讓她因緣際會成了反抗軍的間諜,她很聰明,也有美色,搭上了德國的軍官沙巴斯帝安庫克〔Sebastian Koch〕,而在反抗軍這一邊也和神槍手兼醫生的湯姆霍夫曼〔Thom Hoffman〕工作關係密切,游走於德軍和反抗軍之間,過程雖然說不上是高潮迭起,這種寫實電影的槍戰當然也不是看精采刺激的,但《黑書》的故事卻能夠一直…像是拿著一塊肉在調你的胃口,偶爾讓你嘗到一點滋味,然後又發現還有更多的肉可以吃(對不起,用了個爛比喻),這種電影的懸疑,不是會讓你大叫「天啊,怎麼會這樣?!」的終極大轉折,因為在那個環境,本來就是虛虛實實,無法相信任何人,誰都可能出賣誰,所以你會知道「一定有誰」,只是問題是「到底是誰」而已,沒有大驚奇,卻也一直有事情發生著,讓你不自覺跟著走下去想知道接下來會碰到什麼事。

且《黑書》中發生的各種事件,彼此之間都有足夠的關聯性,也同時更進一步把角色勾勒出來,雖然不會用行雲流水來形容,但至少觀眾完全不會去挑什麼不合理性或是覺得某個角色太扯,這樣的問題一點兒也沒有,看到後來,你可能會對本來十分不喜歡的德軍軍官有一點的不忍,對本來十分支持的反抗軍產生了一點不屑,這個定位火行者很欣賞,或許希特勒的方向是錯的,是天理不容的,但這並不代表每一個德軍都該死,而這些被打壓被迫害的人民,說殘忍一點,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是那麼值得被拯救的。

《黑書》的確是一部諜報為主軸的劇情片,但片中也不乏人性與時代的描寫,內涵相當豐富,即使表面上看來是部悶片,也不玩弄手法來挑起觀眾的感情起伏,觀眾卻仍然很容易進入電影當中,跟著卡莉絲范荷一起走過這段艱難日子,相當有意思。

看完試片後,和馬來魔聊到了好久不見的大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都沒想到他能拍出這種類型的電影(不過馬來魔說,還是有他的風格,性與暴力,哈哈),這部片很「歐」,又像是美國五十年前會拍的題材,卻能完全不讓看不了老片的火行者樂在其中,這種片子或許沒有看完爆花電影後的熱血沸騰,但心中那種「看了一部好電影」的舒服,是很棒的感覺。 :)

強推給喜歡看電影且不排斥劇情片的人,就算不喜歡諜報題材(火行者就不喜歡)或是老式的感覺(火行者也不喜歡)也不打緊,只要知道一部好的劇情片應該是什麼樣子的,相信就能夠看得出《黑書》非常多的優點。

P.S. 很好玩,上回看《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沙巴斯帝安庫克還是被德國軍官竊聽的對象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   ★★★★★★★★★☆
演員   ★★★★★★★★☆☆
導演   ★★★★★★★★★☆
整體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