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巴黎愛情故事》從巴黎人的生活勾勒出城市的生命

  英文片名:Paris
國家:法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能拍出城市的生命感覺真的很棒


《巴黎愛情故事》是金馬影展的大熱門,沒有看到金馬也沒關係,12月份會上映,到時就不要再錯過了。

嚴格來說,《巴黎愛情故事》並不是在說發生在巴黎的愛情故事,而是在用一些故事說巴黎,而這些故事當中又有些是和愛情有關的。這部片子的人物很多,可是真正的主角,是「巴黎」,透過各式各樣的人物,你會看到巴黎的生活百態,了解巴黎人的思想,跟著他們,你也看到了巴黎的歷史與現狀,這簡直是一部用來宣傳巴黎的電影。

這部片子中的角色,彼此之間多少有著一些關係,有的是親人,有的是去買菜認識的人,有的是朋友,有的是住在對面大樓…等等,《巴黎愛情故事》利用這些人發生的事情,來間接帶觀眾進入巴黎人的生活。雖然說片中的事情都是很生活化的事情,愛情上、工作上、休閒上的瑣事,卻不會無聊,一方面是有著小小的幽默串場,所以角色也多半是討喜的,另一方面,同時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巴黎風貌,就像在觀光一樣,此外,還有另類的設計增添新鮮感,比如片中有一個建築師角色,他用電腦做3D的模型,因為一些事,讓他夜有所夢,把自己夢進了他的小小3D模型世界中,那一段動畫還挺好玩的。

這些角色都很真實,不會有明顯的「型」(比如說「這個就是過去害死妻子帶著罪惡感的男人」「那個就是因為受過傷所以把感情藏起來的冷血人」等等,你不太能夠用一、兩句話就形容出一個角色是什麼樣的角色,因為他們確實有夠真實的複雜度。然而,《巴黎愛情故事》又沒有把心力全花去描寫它的角色,只是讓你知道這些角色是活生生的巴黎人,而不要你一頭栽入去跟著一個人喜怒哀樂情緒起伏,你會發現自己比較像是一個「觀察者」,看著一個小地方的人們,在他們平凡的日子中,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你不見得能夠歸納出什麼公式來(電影也不希望你用一個公式套上去),但就是能看著和我們不一樣的世界,而感到很好玩,有點像是我們小時候做科學實驗去觀察螞蟻在地下的「社會」那種心情(只是個比喻,當然巴黎人是人類,仍不盡相同),你看到的不光是個表面,還有個剖面。

《巴黎愛情故事》的音樂也用得很特別,有味道。它是難得從預告就讓火行者很喜歡的電影,預告的音樂也搭得很好。在片中,導演的鏡頭和音樂合在一起時,竟然也會帶著一種「心情」,這感覺很棒,彷彿這個城市是有它自己的生命,它真的活著。

看完電影之後仔細想想,導演席德利克拉皮許〔Cedric Klapisch〕選擇不那麼重視故事線是很聰明的,如果在看《巴黎愛情故事》時,你一直跟著故事走,看姐姐如何和得了不治之症的弟弟相處,日子如何被改變等等,反而可能會忽略了「巴黎」,要拍那樣子的故事在哪兒都可以拍,《巴黎愛情故事》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席德利克拉皮許拍出了唯有巴黎才有的東西。
同樣地,就算角色眾多,之間也都有著關聯性,但不是像驚悚劇情片那般,因為這個人做了什麼事而影響了另一個人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的關係也很簡單,就是都住在這個城市中的人們而已,有時在街上會擦身而過,有時會在課堂上遇到,在餐廳碰到,在市場碰到...都沒有什麼蝴蝶效應在裡面,正是這樣刻意鬆散的角色關聯性,反而勾勒出了巴黎的輪廓。

看起來是很多實在的人物和實在的事件,但《巴黎愛情故事》真正傳達給觀眾的,是一種無法用文字形容的舒服,一種…巴黎的氣息。

非常值得玩味的電影,強推給能夠看出電影「味道」來的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巴黎氣息 ★★★★★★★★★★
演員演技 ★★★★★★★★☆☆
配樂應用 ★★★★★★★★☆☆
明確故事 ★★★★☆☆☆☆☆☆
小品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巴黎愛情故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