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馬達加斯加2》企鵝真的好屌...

  英文片名:Madagascar: Escape 2 Africa
國家: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第一集好看!更幽默也更感人了


說真的,對《馬達加斯加》其實沒有很特別的感覺。可是《馬達加斯加2》就完全不同了,利用觀眾已經認識第一集的角色的優勢,這回真的讓牠們發揮了一部好動畫該有的特質,幽默搞笑是一定的,溫馨感人也不少,娛樂性遠比第一集高。不過要強烈建議,不要因此就只看《馬達加斯加2》,因為角色之間的關係、角色的特質、角色是怎麼來的,這些都在《馬達加斯加》就說明了,沒看過或是不記得《馬達加斯加》的話,看《馬達加斯加2》的效果會打很大的折扣,火行者是看完《馬達加斯加》之後隔 後天就看《馬達加斯加2》,結果是非常喜歡《馬達加斯加2》,也不覺得《馬達加斯加》是白看,如果可以的話,這樣子的套餐看法是很不錯的。

看《馬達加斯加》時,沒有很喜歡的原因,一個是幽默感還不夠,另一個就是沒有感動到,《馬達加斯加2》很直接地把這兩個問題給補足了,一開始就打企鵝搞牌,應該沒有人會否認牠們真的很屌吧?Skipper 最MAN,還做了一隻假女友,很像美國文化中…大男人會玩的那種充氣娃娃。^^",不太知道怎麼形容,像凱文克萊〔Kevin Kline〕在《新郎向後跑》〔In & Out〕中為了證明自己不是GAY而特別去玩的那一種…。接下來就用「回家」為主題,把動物送到非洲,讓獅子與家人重逢…

這次《馬達加斯加2》中的角色比上一集更討喜了,這麼說吧,牠們總是會有些比較煩人的特質,讓觀眾不太喜歡的,比如說比較自我中心又愛現是獅子的不討喜因子,你或許會因為這樣而在《馬達加斯加》時沒有很喜歡牠,或是你可能不偏好長頸鹿「病由心生」的自尋煩惱…等等,但《馬達加斯加2》很巧妙地把這些劣勢扭轉回來,因為這些不討喜因子被很開誠佈公地拿出來檢討,王者獅子的自我和對友情的認知、夢想斑馬希望與眾不同卻發現自己平凡的自信喪失、豪爽河馬認清真愛是一種默默的關心與了解而非外表、軟弱長頸鹿學會表達真實的感受並且不求回報地付出…這些都讓《馬達加斯加2》多了許多的內容和感動。

更棒的是,《馬達加斯加2》的笑料多了很多,比較成人一點,不知道小朋友吃不吃這一套,但年輕人和大人看起來會比較快樂的,如果是會感動型的觀眾,可能會有好幾回都是眼眶中還有淚水在打轉就突然開始大笑。

有真功夫武打的老太太,有技壓群雄的企鵝(超愛牠們假車禍的設計,還打蛋哩!),沙夏拜隆柯恩〔Sacha Baron Cohen〕非常出色的國王配音,長得很像《小精靈》〔Gremlin〕的大臣,一隻不知道在HIGH什麼的黏人小動物 Mort…有太多的配角共襄盛舉讓《馬達加斯加2》增色非常多。

《馬達加斯加2》用了好多小心思來讓笑料發揮作用(比如說 witch doctor 專用的卡鼻子骨頭竟然是夾子、用 menu 來解決警示燈的方式竟然是用它把燈打壞、工會的談判…),創意也在這其中展現了,當中有不少是把我們熟悉的東西用到動物世界中,比如說 iPod、盤尼西林、火山祭、海鮮、戀愛數花瓣等等。

除了這些比較看得見的趣味,在對白上也下了功夫,把 crackalack 變成 lacking in the cracken,這個火行者很喜歡,還有像國王說的 Oopsie daisy,有看過《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應該就知道這是老式女孩用語,他用起來挺噁心的。 XD 最後的結婚,一般是寫 just married 在車上,他們在飛機上寫 just hitched 也很可愛(hitch 是結婚比較俗語的說法)。

很推《馬達加斯加2》,它雖然不完美,在感動上還是比較商業化一點,不會像《瓦力》〔WALL-E〕一樣讓你哭到心痛,畢竟這種極品一年不會有幾部,《馬達加斯加2》已經是很好了。

不過,也要再次強調,對《馬達加斯加》真的需要有印象,至少記得老太太,記得她做過什麼,記得 Mort 的特性,記得國王 Julien,記得四位主角的特質和牠們受人歡迎的表演,記得為什麼會有四隻企鵝在外面跑…這樣應該就可以把《馬達加斯加2》和第一集有關的笑點都看得差不多懂了。

P.S. 從小時候就是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樂迷,至少有十幾年了,現在還是喜歡…,蠻喜歡他這次把第一集的主弦律和流行歌套在一起的設計,融合的很舒服又不失以往的熱血…季默還是王道啊…

P.S.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為什麼又要接這種心術不正的大壞蛋呢…他後期演了不少這一型的角色,小時候很喜歡他的火行者都已經越來越有疏離感了…。

P.S. 《馬達加斯加2》剛開始有一隻小獅子在箱子中漂流過海的事件,《馬達加斯加》中的動物們也是用漂的,本來還以為又要玩老梗,還想諷刺一下寫說《馬達加斯加》系列應該改名為《漂》〔Gone with the Sea〕(註《飄》〔Gone with the Wind〕是部名作),哈,不過好在《馬達加斯加2》很快就把火行者娛樂起來了,看完只想讚美一下,完全不想批。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笑料 ★★★★★★★★★☆
溫暖感人 ★★★★★★★★☆☆
創意設計 ★★★★★★★★☆☆
配樂   ★★★★★★★★★☆
配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馬達加斯加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