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KUSO的背後有溫情,另類好片!

  英文片名:700 Days of Battle: Us VS. the Police
國家:日本
片長:111分 年份:2008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又KUSO又感人,出乎意料的好看


《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還真是不容易被注意到,但這片不看實在太可惜啦,目前只剩台北一間戲院看,可以想見一般人不會花錢到戲院看日本的非大型商業片,可是《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可是比同期的許多大片好看太多了呢!

《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看起來是一部對象為年輕人的惡搞片,七個高中生喜歡惡作劇,不務正業,和新來的警察槓上了,從此就開始了互相惡整的戰爭…

然而,《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一般的青春校園片,火行者自己是不喜歡青春校園片的,或許是離開太久,總是會對一些學生時的幼稚心態感到無法融入。《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中也有許多的幼稚不懂事,基本上惡作劇的本身就是一種…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事情,所以看七個小滑頭一直整人,這樣的樂趣難免會讓道德感強一點的人感到不自在呢?其實,不是這樣的喔!真的這麼想反而是誤會了《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

不知道是不是民族性的差異,在日本的動畫、日劇、電影當中,總比美國的容易看到一種…口是心非,正確的來說,應該是嘴硬的死要面子,就算是做出了很好的事情,為了保持很酷的形象,怎樣都不承認。類似這種的溫情,到頭來,還是挺感人的,《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之中的後半段,就是這樣子的內容,而且,讓火行者哭到眼紅呢。

比較麻煩的是它的前半部,《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非常的日式KUSO,KUSO到很無厘頭,吃慣日本風的人很容易進入,但不習慣的話,不知道看起來會如何?(火行者是屬於很接受日式KUSO型的人)比如說火媽,肯定會有許多「這幹嘛啊?」(還搭配不屑的眼光)的時刻…,這部片子甚至會在某些情境之下,故意天外飛來一橋段,用很詭異的手法展現角色當下的心情(鹹蛋超人還會出場一下),或是角色本身的表現方式,也帶著不寫實的強烈風格,對於本身不了解這種幽默的人,或許殺傷力是有的。至於喜歡的就不用說了,《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的樂子還真機車無比,讓人拍案叫絕啊。

可是對於這些不能接受日本KUSO的觀眾,火行者還是要推這一片,只要你是看電影會感動的話。
因為《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的KUSO僅用於惡作劇上,這些人都還是有他們真實的一面,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感情,平常游手好閒,鬼點子多,可是真正需要為了某一個目標努力的時候,你會看到,他們的心都是善的,只是他們的做法很高中生而已,在心態上…仍然帶著堅定友誼的正面力量,所以看著他們用那些…前半段令人噴飯的方式,去做值得去做的事情時,眼淚就不由自主掉下來了,邊笑著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邊為想像背後的用心感動。

不論你是一開始討厭那些小鬼,還是喜歡那些小鬼的人,到最後,都會愛上那些小鬼。

選角也選得不錯,該不正經的就不正經,各有特色,演警察的佐佐木藏之介,他認真說話的時候語調很有質感呢。
因為帶著太多的KUSO,加上每個角色的特色太鮮明,《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或許沒那麼真實,你也可以猜到結果,可是,過程實在很好玩,設計得很明顯(比如說剛好就會偷聽到什麼人說什麼話,才會知道他背後的心意,這種狀況。),再明顯,也還是感人,因為只是呈現出來的方式是帶著巧合的,但它傳達的意義可一點也不假,這就是電影可愛的地方吧。

《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蠻扯的,可是,扯得很好看。

P.S.市原隼人很有《太空戰士8》〔Final Fantasy 8〕主角史克爾那種電玩美型男的感覺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KUSO ★★★★★★★★★☆
感動   ★★★★★★★★☆☆
導演手法 ★★★★★★★★★☆
創意   ★★★★★★★★★☆
角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