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敬!人生》重新認識家人,遠不嫌晚

  英文片名:El Brindis
國家:智利、墨西哥
片長:99分 年份:2007
IMDB:5.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淡淡的溫暖


《敬!人生》比火行者想像中的還要清淡些,它是那種會讓你哭得不明不白的電影。
意思就是說,它並不是讓你在某人生離死別說出真心話的時候放聲大哭,而是讓你在看到非常小的生活瑣事時默默擦眼淚,連自己都說不太上這感覺是從何時開始累積、又是如何達到高峰的。以火行者為例,讓火行者鼻酸的時候,反而是最後女主角在街上拍照,拍一些路人的時候。很不明不白對吧?

其實,說是不明不白,但心中又彷彿知道自己感受到了一些什麼,《敬!人生》這部片子…說是讓人體驗生命好像太廣了一點,它說的只是一個家庭的故事,可是…家庭在我們的生命中是這麼的重要,也對我們的一切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從與家庭的相處來體驗人生,這樣說其實也不為過吧?

《敬!人生》會讓你感受到的,就是「活著」。
最後看著女主角在街上拍攝形形色色的路人、陌生人,讓火行者看到的,卻是她學會了「活著」,學會了去享受她的生命。這部片子是她倘開心胸的過程,而倘開心胸的方法,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啟發,而是很實在地,去與人接觸,不再是遠距離地用自己的觀念去下判斷,而是近距離地參與,從互動之中去感受到真相。

女主角由母親在墨西哥單親撫養長大,她受到智利的父親邀請去參加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大事,剛開始,智利的親戚們也沒有每個人都很歡迎她,也有人會認為她為什麼要這麼受到大家寶貝,當然也有熱情對待她的人,但在一開始,或多或少觀眾都可以看出他們在相處、吃飯時,很多的嘻嘻哈哈都是表面功夫,且他們的相處一點兒也不自在。

可是到了片末,一切都不同了,這些人帶來的是一種淡淡的溫暖。
家人或許就是這樣子吧,他們的特質不見得是你很喜歡的類型,可是因為血緣關係讓你們的關係緊緊相連著,很奇妙,血濃於水,到頭來,這些人還是會帶給你一種其他人無法給予的…存在感,他們不見得會在你的身邊(像片中的父女就長年分居在不同的國家),你們之間也可能會有發生磨擦,不見得都是風平浪靜,可是他們,就是有這種和凡人不同的地位。
片中的女主角花了些時間和這些「陌生的親人」相處,讓她感受到了一種她不曾有過的滋味。我們常常會對人有先入為主的看法,在沒有了解別人苦衷之前,就已經決定了「他一定是因為怎樣怎樣所以對我怎樣怎樣」,畢竟,我們怎麼會有時間去了解每一件事的來龍去脈,以及每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呢?所以把自己的想法和觀念套用在他人身上也是人之常情。但若是能夠花心思去深入真相,通常,都會看到一些本來沒有料到的情形。沒有時間這樣子做嗎?至少,我們的親人,可以得到VIP的特權吧?在對自己的家人生氣的時候,不妨多從他們的立場思考,多去了解他們的心情,也試著多把自己的看法,用正確的方式傳達給他們,做良好的溝通,才能讓這個家的力量真正發揮出來。

《敬!人生》只是用一些家庭成員間的相處,試著把許多抽象的感覺帶給觀眾,有時候,一個小小的表情也會訴說很多,沒有什麼明確的「思考指示」來引導觀眾,能看多少全看個人體會,因此火行者會比較推給對家庭題材感興趣的觀眾,特別是那種…也許有某個親人是你覺得無法原諒而疏遠的…或許《敬!人生》會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不過電影的片名是《敬!人生》,而非《敬!家庭》,主題似乎比家庭更大,或許該說,人生與家庭是息息相關的,女主角在這段「回家」之旅結束後,也從她的家庭中,得到了新生。(不過其實西班牙文片名直譯的話,只有「敬」的意思,並沒有指出是敬人生還是敬家庭)

《敬!人生》的感覺還不錯,但說是智利電影投資最高的電影,其實,坦白說,火行者並沒有那麼明確感受到錢花在什麼地方…電影也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缺點,有些較小的主題讓火行者抓不是很準,或許不要去抓主題會比較好吧,就當作自己和女主角是同一邊的,一起去看看這個非常疏遠的家庭是如何,以及那邊的人們會帶來什麼新感受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思考空間 ★★★★★★★★☆☆
淡淡溫暖 ★★★★★★★☆☆☆
家庭題材 ★★★★★★★☆☆☆
故事劇情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敬!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