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沒有耳朵的免子》歐洲味又帶點商業的愛情片,十分感人

  英文片名:Rabbit Without Ears/Keinohrhasen
國家:德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07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算是德國的愛情商業電影吧


如果對台灣電影公司的發行取向比較熟悉的人,看到海鵬發行,大概不會覺得《沒有耳朵的免子》是一部商業愛情電影,說不定,因為它奇特的片名,還會以為是像《3隻猴子》〔Three Monkeys〕這麼有深度內涵卻不是很大眾化的電影呢。嚴格來說,《沒有耳朵的免子》雖然是一部商業愛情電影,但和我們平常所看的商業愛情電影,感覺還是很不同,各國的電影都有自己的風格,也許德國電影看得不多,所以讓火行者覺得,《沒有耳朵的免子》即使是有可以算是芭樂的劇情,卻又不像好萊塢會搞成垃圾,它還帶著一些歐洲味,重點也和充斥在市面上的那些爆米花電影抓得不同,一樣有觀眾親和力,和不一樣的幽默及感動。

如果本來就喜歡看愛情電影的人,真的是可以嘗一下非好萊塢口味的商業愛情片是什麼滋味(除非你天生就是只吃好萊塢型的),或許可以說,是適合會看商業片同時也會看獨立製片的人,因為《沒有耳朵的免子》給火行者的感覺,是介在兩者當中。火行者自己很喜歡這部片,也很喜歡它的質感,看到最後還掉了好多眼淚…。

《沒有耳朵的免子》的故事起緣是蠻好萊塢式的,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是個花花公子型的記者,不想過安定的生活,在一次採訪中發生了一些意外,被判要在幼稚園社區服務三百小時,在那兒碰上了小時候被他欺負的諾菈提辛納〔Nora Tschirner〕,兩個人從不合變成朋友又慢慢產生了感情…

這種男女主角本來是仇人,不打不相識,算是愛情片中蠻常見的設定,在這方面,火行者比較喜歡日本風格的電影,總是會在鬥嘴之間,感覺到超越友情的關愛…。

說實在的,《沒有耳朵的免子》的前半段還沒有特別吸引到火行者,說要惡作劇,才看完《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700 Days of Battle: Us VS. the Police〕,等級還是差很多。也許電影介紹也有一些影響,看片前看過劇情簡介,會以為這兩個人在幼稚園中會有許多的橋段,是諾菈提辛納報復式地整提爾史威格,然後在過程中相愛,確實也是可以說這樣子沒錯,但…它的份量沒那麼重,不是說一直在整人,火花似乎也沒有從這整人過程中被擦出來…

前面段固然有一些幽默,但總是可以想出一些其他電影的表現更好,所以在這時候,火行者還沒有很喜歡《沒有耳朵的免子》。

可是不知怎麼的,也許是因為比較低調的處理,沒有像商業片那樣把他們弄得明明在吵架卻又是天造地設一樣的完美,反而那一種可有可無的開端,竟然不知不覺增添了一些真實感。他們之間有著一種不明確的界線,是朋友,甚至是好朋友,好像又喜歡著對方,可是不知道對方是否有相同的感覺,不知道雙方是否適彼此,不知道這是不是就叫做戀愛…這個灰色地帶,開始讓火行者感覺到了一些能夠理解的親切感。

所以,火行者真正喜歡《沒有耳朵的免子》的,並不是那種不是冤家不聚頭的商業式愛情,而是一種複雜的心情,提爾史威格是個本來就愛到處玩女人的類型,諾菈提辛納知道自己和他有著一種特殊的友誼,但一種能夠很舒服、自然聊天的相處,就能夠讓提爾史威格想要放棄所有的美女、離開他玩樂的世界,和諾菈提辛納在一起嗎?諾菈提辛納應該心裡都會存疑,自己真的有這麼特別嗎?像他這樣的人,真的有可能會選擇和自己在一起嗎?對女方而言,就是喜歡男方,沒有什麼選擇;對男方而言,女人隨手可得,女方只是其中之一,也是一個朋友。這樣不對等的地位,在這關係之中,兩個人的想法與感受,反而帶著一種美式電影所沒有的真實與溫暖,讓這部片子和一般的芭樂片,有了明顯的分野。

提爾史威格也身兼導演與編劇,有些部份他用剪接加上優美配樂的方式帶過,比如說他和幼稚園小朋友之間的感情,《沒有耳朵的免子》中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去描寫,這方面本來火行者是覺得可惜了,但看完全片之後,其實也很同意提爾史威格所做的取捨,一部片子就這麼長,總是得要做出選擇,而他所選擇的重點,確實都有達到該有的效果,所以儘管「與小朋友的互動如何改變這個人」這個主題沒有很突出,也是可以接受的。

或許兩個人的相見是不愉快的時候,反而會讓他們不會去為了對方而作作,不會為了討好而刻意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吧?很自然地在最真實的自我當中,建立友誼…,如果你覺得它淡,那可能是因為好萊塢的重口味,在好萊塢的愛情片當中,真的該在一起的人,總是會有那麼一些非在一起的元素,比如說雙方有某個特質超級像,或是非常了解對方等等…,在《沒有耳朵的免子》的男女主角,並沒有這麼百分百一看就會說「他們一定是一對」的設定,就像我們生活中的許多人一樣,一開始你甚至不會喜歡他,但經過了相處,即便你們兩之間仍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你還是說不上為什麼…喜歡上了他,他給你的一樣小東西,對你而言都意義重大…因為那是他給你的…片中的只是一隻沒有耳朵的免子,可是看到後來,一看到這隻兔子,火行者就潰堤了。 ^^"

倘若你有過類似這樣子的「漸漸喜歡」又不確定雙方是否有機會的經歷,看《沒有耳朵的免子》後面的感情,應該都會很喜歡才對。少了過度包裝的公式,多了一些甜蜜的情味,它還是有歐式小品的質感,只是內容比一般的歐式小品又要來得大眾化而已。

到了最後的結局,又有一點戲劇化的時間巧合,但就整部電影來說,且後半段一直處於感動的狀況之下,其實就夠這個比較偏芭樂式的挽回芳心法,還是一樣的感動人,除去巧合不談,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人,願意為了另一個人做出改變,願意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只是,在認清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之前,這段過程,是波折不斷的。

很不錯的愛情電影,它不完美,卻很動人。
因為《沒有耳朵的兔子》是部不同於好萊塢的電影,建議在看的時候不要有預設立場,就像火行者一開始以為應該要在惡作劇當中來發展感情一樣,它表現的方式確實不太一樣,開放一點讓它來說故事,會更有意思。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大眾親和 ★★★★★★★☆☆☆
特殊風味 ★★★★★★★★☆☆
故事劇情 ★★★★★★☆☆☆☆
愛情真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耳朵的兔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