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追擊者》能抓住觀眾情緒的犯罪劇情片

  英文片名:The Chaser
國家:韓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08
IMDB:7.9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讚啊!


《追擊者》真的是好棒的犯罪劇情片啊!實在是對近年來韓國的電影很佩服。

拿《追擊者》來和《原罪犯》〔Oldboy〕,其實感覺怪怪的,前者是真實故事改編,後者是漫畫改變,光是內容和方向就有一定的落差,可是兩部片卻在某種程度上,給了火行者一種類似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吸引著你一直盯著螢幕,心情隨著劇情而起伏,說不上是什麼感覺,也許,是因為它們都有讓觀眾進入的空間,不光是冷眼旁觀別人的故事,能夠為角色捏一把冷汗這樣等級的與觀眾交流,以一位新導演而言,羅宏鎮實在很厲害。

《追擊者》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東西來得…不那麼劇情,芬奇拍這一型的電影算得上是神級的導演了,《追擊者》是沒有到那麼猛,可是它有它自己的風格,所以反而有不太一樣的魅力,讓火行者也是愛到和芬奇的犯罪劇情片差不多的程度。

《追擊者》的追兇比較特別的,是它的主角金允錫,飾演的角色是一個曾當過警察的現任皮條客,因為他的女孩們被兇手召去之後就失蹤,所以他有警察的能力,又有比警察更想破案的慾望,而且,有個人化的情緒投入之後,讓這查案的過程變得更是緊湊,因為不光是抓到和沒抓到的事實而已,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觀眾特別容易溶入電影當中的原因之一。

但《追擊者》並不是像CSI那樣子重視小細節的精緻破案電影,如果你是抱持CSI精神去看這部片子,可能會覺得許多警察都不甚專業,有點兒半調子,不過,真實的狀況的確是很可能這樣的。 
《追擊者》當中也有很多的暴力,但最血腥的地方會留在畫面外面,比如說你只會看到兇手往一個人的頭上用鐵錘猛錘的動作,但不會看到被錘爛的頭。如果是為了虐殺而看,那不如去找《奪魂鋸》〔Saw〕,這些都是《追擊者》的部份特色,但並非重點。

想想也很奇怪,說查案也沒有特別怎麼查,不精明的人也挺多的;說血腥嘛,雖然滿地紅但是也沒看到什麼斷肢爛肉;殺人犯很強嗎?其實不會,只是說在真實的社會上,如此心狠手辣且真的敢做,很駭人聽聞。所以說,想來想去,《追擊者》好像沒什麼?偏偏這些「沒什麼」組合在一起,卻能夠把氣氛一層一層加上去,絲毫沒有喘息鬆械的機會,身為觀眾,感受也是一層一層加上去的,這種「入勝」的方式,是種很棒的體驗。

就算《追擊者》的細節不見得能和經典相提並論,至少是相當能夠抓住觀眾的好片子,還是要大力推薦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導演 ★★★★★★★★★☆
步調 ★★★★★★★★★☆
氣氛 ★★★★★★★★☆☆
情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追擊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