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海鷗食堂》小店.小角色.小品電影

  英文片名:Kamome Diner
國家:日本
片長:102分 年份:2006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口味清淡但很舒服


先前看了網友 Movie Fan 的推薦,就去找了《海鷗食堂》來看。
這一片很妙,一開始是一個日本女子在芬蘭開了日本料理,完全沒有人要去吃,然後開始有一個人,二個人,也開始有了幫手,越來越多客人,最後片末店裡滿座了,火行者就鼻酸了…。 ^^"

很神奇對吧,《海鷗食堂》的感覺是很清淡的,轉變是一點一點來的,或許可以說整部片子都是一個轉變的過程,不像某些商業電影,只花了說不定一分鐘不到就讓一個人大徹大悟大改變,接下來的戰況馬上逆轉…。《海鷗食堂》中的角色,是有心的,相信一直努力做就會有成果的,而因為她的出發點是好的,與人為善,對客人也不光是把他們當做來來去去的客人,如同她說的,食堂和餐廳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因此這種店給人的親切感很高,或許你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也有遇過這種店,你會知道店中哪一個人是老闆,你也跟他聊過天,你進到店裡時不只是坐下來,還會跟他打個招呼寒喧一下,甚至連不是老闆的員工也會認識,不像是來來去去的工讀生,你會去那間店也許是因為食物好吃,但你會一直重複去,也是出於喜歡店的氣氛,人給你的感覺。

《海鷗食堂》說的不光是這間店的經營過程,還包括三個日本女子的故事,他們在異鄉,也許因為都會說日文,有一種親切感,讓她們很容易靠近彼此,也因為這間店,讓她們能聚在一起,真心互相幫忙扶持,並沒有什麼搞得驚天動地的戲劇化發展,就非常生活化地呈現出來。

電影的步調有一點兒慢,如果把角色嚐咖啡然後露出笑容的橋段通通剪掉,電影可能會短不知道多少分鐘,有很多的時間你是在看客人品味這些佳餚的,其實《海鷗食堂》的食物本來就很好,只是人們不願意去試,看到一個一個的人慢慢踏入食堂的門,且從此成為老顧客的時候,真的會從心底為海鷗食堂高興呢。

很溫的一部小品,看得到角色的轉變又不唐突,只是要比較靜下心來,且能夠看這種淡淡口味的電影的人,才比較適合。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角色轉變 ★★★★★★★★☆☆
角色描寫 ★★★★★★★★☆☆
小品質感 ★★★★★★★★☆☆
商業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海鷗食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