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心中的小星星》一個不凡的孩子,被現實強迫平凡

  英文片名:Stars on Earth
國家:印度
片長:162分 年份:2007
IMDB:8.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印度奧斯卡最佳影片,不是白拿的


《心中的小星星》是一部很有內容且會帶來許多思考的電影,它的架構很簡單,一個很特別的小男孩,喜歡幻想,和一般的孩子不同,不喜歡學校的制度和唸書,總是不按牌理出牌讓他被視為壞學生,有很多的心情卻不會表達,家人不去了解他,反而用強迫的方式,越是打壓,他的反抗性就越強,造成的其實是反效果。

這樣的小孩,並沒有對錯的認知,也不知道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為什麼是錯的,但從大人的角度來看,早就有了對錯的價值觀,心中都定義好了「應該要這樣」,一定要孩子走上這條路,才叫做正常。或許強迫的方式終究可以改掉小男孩一些讓大人頭痛的習慣,卻在不知不覺之間,抹煞了他更多的才華,甚至,他個性中美好的一面。

大人們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是否有真的想過這樣的通材教育是否適合每一個人?有的孩子,需要的是不同的對待方式。一味把所有的不一致給打壓下來,或許只是造成內心累積的憤怒而已,有一天,會以其他的方式爆發出來…

《心中的小星星》用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在描寫一個孩子和外界的溝通(或是說跟外界的無法溝通),一步一腳印讓觀眾看著天真可愛的孩子越來越黑暗,失去了他的生命力。有時候,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知道如何進入他們內心,用他們能懂的方式,教導他們對錯的人而已…可是這樣的貴人,又有多少人能夠碰到呢?常常,連自己的父母,應該要最愛自己的人,都沒有辦法成為這個貴人,心有餘而力不足,並不是在批判父母的不好,天下父母心,只是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愛孩子,而不是用孩子需要的方式來愛孩子,這當中的差別若是很大,很有可能,就像 《心中的小星星》中的小男孩一樣,慢慢看不見陽光了吧…。

蠻讓人難過的一部電影。雖然,《心中的小星星》中的小男孩,並不見得會討你的歡心(因為他真的就像很多你會碰到的「死小孩」一樣難搞),可是因為電影帶著你從許多正常情況下你應該看不到的角度去看這個孩子變成這樣子的原因,你也不會討厭他。

看到後面,真的懂得如何教導他的老師,帶著他用不同的方式學習時,看起來好溫馨…不過,要這樣因材施教實在太難得了。很喜歡他對於「關心孩子」的一番簡單解釋,並不是我們不知道的道理,可是大部份的人只是知道,卻做不到。

後來,眼睛幾乎一直都溼溼的,《心中的小星星》教我們如何捨棄自己的主見,去看見一個人的美好,用正確的方式,去關心一個需要被關心的人,幸福不是不存在的,只是多數的人並不知道它不是來自強求。

最後看到他們的作品,哭爆了…已經不是掉眼淚可以形容的了…那是用心畫出來的作品啊…,為了把這天賦展現出來,心路歷程是多麼地難以言喻…以及小朋友重新站起來邁出他的腳步…實在點點滴滴都感動到心坎裡面去。

導演的手法很特別,特別是用了一些另類的視覺呈現,讓真實的世界彷彿小男孩所見的一樣不真實,有些橋段,還有MV的味道,音樂、快慢動作、現實與幻想的結合都用得很棒,雖然是有手法,卻不讓人覺得作作,或許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電影本身就很真情流露吧。

P.S. Aamir Khan(片中那位好老師)的長相有點印度版裘德洛〔Jude Law〕的味道。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音樂   ★★★★★★★★☆☆
導演   ★★★★★★★★☆☆
視覺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心中的小星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