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我們的冒險青春》完全不廉價的小成本電影

  英文片名:Somers Town
國家:英國
片長:71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社會寫實卻不悶,還有淡淡的感動


《我們的冒險青春》其實和它的劇情介紹感覺不太一樣,介紹中寫的是個好像很慘的故事,一個孤兒 Tomo 隻身在城市中想辦法過日子,碰上了波蘭移民和單親爸爸同住的男孩 Marek,兩人成為朋友,又一同喜歡上了一位美女,但得到之後,不論是愛情和友情都一樣一樣失去了…劇情介紹寫的大約是這些東西,不過, 《我們的冒險青春》一點也沒有把電影拍得很可憐,別誤會,意思不是說拍不出可憐,而是導演本來就沒有要用慘兮兮的催淚手法,以致於在片子的表面上,並沒有特別會讓人想要哭哭啼啼的橋段,看起來很樸實,手提攝影機的跟拍與適時的晃動,增加寫實感。然而,就這樣淡淡的,看到最後,兩個小男孩面帶笑容開地交談(聽不見對白的,也不重要)時,火行者還是鼻酸了。

《我們的冒險青春》的過程完全是敘事式的,不會特別去帶強大的情緒能力,因為片子才一個小時多一點,不算長,不會無聊,看兩個在某些層面上都很孤單的小男孩,找到了伴,雖然是來自不同的世界,個性也不甚相同,並不覺得他們會是成為好朋友的類型,可是,或許是他們的處境,讓他們產生了一種連結、依賴。

《我們的冒險青春》並沒有什麼非常特殊的事件,兩個小男孩有調皮的時候,也有嚴肅的一面,會想惡作劇一下,會想試試看喝酒,說不上有特別值得一提的事件,可是,或許對他們兩個而言,這樣的平凡都算是奢侈。一般來說,這種以小孩子為主角的電影,難免會有一些幼稚的部份,讓火行者看了不很喜歡,但《我們的冒險青春》幾乎沒有這樣子的感受,並不是他們兩個完全成熟到不會做這些事,他們也會鬧脾氣,耍著別人玩,理當會看不舒服的,大概,因為他們的背景,讓這種不舒服,反而顯示出了他們也有和一般孩子一樣平凡的一面,出乎意料不但沒造成反感,還多了感嘆。

在《我們的冒險青春》中最特別的手法,就是用黑白的方式來呈現,一直到片末才又有彩色出現,火行者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設計,特別是在彩色出現時,所帶來的感覺,那一段的剪輯和音樂、拍攝角度的應用,好自然,好舒服,讓明明就沒有什麼(只是兩個小孩子一同出去玩)的畫面,不知怎麼地,讓火行者也很為他們高興,甚至,有點羨慕起他們這樣的友情。

我們在台灣可能比較沒感受,相信英國人來看這部電影,會有更多對環境現況的思考。這是它嚴肅的一面,沉重,可是不會沉到你無法喘息,因為還是有希望存在。《我們的冒險青春》沒有特別設計去感動觀眾,但…在這殘酷的現實中,那麼單純的快樂與希望,相形之下,就顯得十分動人,而讓火行者在最後也忍不住溼了眼眶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演員 ★★★★★★★★☆☆
故事 ★★★★★★★☆☆☆
內涵 ★★★★★★★★☆☆
音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們的冒險青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