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玩命關頭4》到了第四集終於拍出了佳作

  英文片名:Fast & Furious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09
IMDB:6.6 爛蕃茄:2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次不用愛車也可以看過癮了!


先前寫過《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玩命關頭2》〔2 Fast 2 Furious〕,也有和不少網友討論到,需要對車子有熱情,看起來才有意思,以及主角其實是「車」這樣子的觀點。《玩命關頭4》又把主角拉回人類,這次,就算你不是車迷,想看商業爽片,《玩命關頭4》一樣沒問題。

首先要給導演林詣彬拍拍手,很優啊,能把這麼多大型的動作掌握得如此佳,真的,為了他,我們都應該要去戲院支持一下的,電影一開始就有大型的飛車場面,而且是一般動作迷會喜歡的,絕對不是爛片中兩部車ㄎㄠ來ㄎㄠ去,加上了高手與駕車的特技之後,竟然也有讓人捏把冷汗的精采程度。火行者之前只看過林詣彬導的《非關英雄》〔Finishing the Game〕,還看不出對大型動作片他的處理能力如何,《玩命關頭4》證明了很值得肯定。

林詣彬是在台灣出生但移民美國,在美國念書學拍電影的,環境還是有很大的幫助吧,不過至少,他本身的才華也是一點不能少,再怎麼說都是台灣之光啊。

《玩命關頭4》是商業片,林詣彬也把它導成商業片,可是他的手法,並不會讓人覺得是種不舒服或是虛假的做作,特別這次的故事設定,一開始就讓馮迪索〔Vin Diesel〕的女友喪命,悲情成份很高,而林詣彬有抓到馮迪索的那種特質,就算沒頭沒尾突然來個他和女友的談情說愛戲,馮迪索的語調、神情和輕柔的音樂,都很有悲劇英雄的味道,這是火行者最愛的味道,也是馮迪索帶給這部電影的吸引力,一個並非正派卻能夠獲得觀眾認同的人物。保羅沃克〔Paul Walker〕的演技也有稍微進步了(和第二集比,絕對有),只是他就是少了馮迪索的明星魅力,那種能夠在螢幕上不靠外觀就抓住觀眾的…質感。

對火行者而言,讓《玩命關頭4》能夠把這個系列帶到高潮,就是林詣彬和馮迪索兩個人的功勞,當然,要細談什麼深度,是沒有必要的,《玩命關頭4》本來就不是那種電影,非常適合的對象,是就喜歡看馮迪索的人,《玩命關頭4》中他的角色真的很適合他,而林詣彬懂得運用他發揮出來的個人特質,即使這次的故事也算不上是特別,觀眾仍會願意看下去並等著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

其實,如果仔細看,《玩命關頭4》還是很好萊塢電影公式,一開頭先來一段熱血的人物出場介紹,給了馮迪索很讚的飛車戲,但因為有兩位主角,所以再補一段標準的FBI/警察追犯人式的出場介紹,讓保羅沃克也出來,接下來就可以進入主線劇情。架構算不上是新穎。在細節上,也還是很傳統,比如說保羅沃克走進辦公室,就要有同事跟在他旁邊,邊走邊分析發現的資訊給他,不知道為什麼,螢幕上的這些辦案人員,總是喜歡一進辦公室就有人從旁邊跟上來一路解說,或許這比坐下來談或是打電話要來得「上相」吧。

然而,又要回到老話一句,火行者還是肯定林詣彬的導演功力,他的電影素材或許無法弔到觀眾的胃口,可是每個場景單獨散發出來的感受,會讓喜歡商業片的觀眾覺得很如魚得水,能夠非常享受地沉浸在電影當中,這樣就很好了。說真的,飛車的動作戲很不容易拍,車爛掉就是爛掉,真的是很花錢的,不像格鬥沒打好就重打一遍即可。

想推薦假日休閒喜歡看動作商業電影,且對馮迪索沒不好的成見(喜歡是最佳),能的話就支持林詣彬去吧。^^

P.S. 最後可以讓火行者尖叫一下嗎?喜歡馮迪索的人,看完只會更愛他啊!

P.S. 看到結局,火行者竟然發出了會心的一笑哩,商業片能讓觀眾最後會心一笑,就已經算很棒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馮迪索  ★★★★★★★★★☆
配樂應用 ★★★★★★★★☆☆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深度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關頭4》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