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金鋼狼》無敵的能力,無極的詛咒,無悔的決心,無聲的悲慟

  英文片名:X-Men Origins: Wolverine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喜歡金鋼狼這個角色的人一定要看


火行者個人是非常喜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他的金鋼狼也是所有演出過的角色中最喜歡的其中之一,對於《金鋼狼》這部外傳早就流了很多口水,加上目前評價不錯,期望自然擺得很高。

必需要很坦言地跟大家說,《金鋼狼》很棒,很好看,可是它還不是極品,還是有看得見的缺點,也會讓人忍不住想「如果某某某來導的話效果會不會更好」。
所以,原先準備好可以再來寫一篇尖叫文的,卻沒有用上,很喜歡《金鋼狼》,DVD出來一定要買,買來就算忙到不睡覺也一定要再看個三遍,可是它的尖叫指數真的沒想像中的高,有些角色還可以再加強,故事的細節上也有出現老套。後來仔細想想,把《金鋼狼》當作是一部應該要讓人瘋狂的鉅作沒有拍出應有的超高水準,其實不是很對,它反而是個因為有好的角色、元素而把一部可能不會很特別的電影提升到很好看的水準的例子。

怎麼說?《金鋼狼》如果沒有休傑克曼,大概魅力一半就沒了。
其他有一些很不錯的角色,戲份不夠多到能左右電影,沒看過漫畫沒作過功課的人,可能還會以為 Gambit(金牌手)是路人級的小角色吧?休傑克曼好是必然的,這個留待等會兒再說,另外有一個比較驚喜好配角,就是演 Victor 的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了,看過《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id〕,絕對不會覺得那個有點文文弱弱的前男友會是演 Victor 這種嗜血禽獸的材料,加上他的眼睛是笑笑眼(這天生的),能狠到哪兒去?然而他反而是僅次於休傑克曼最有魅力的角色了,在殺之中得到樂趣,卻又保有十足的理性,和一點點你都不知道他藏在哪兒的情義,很棒的組合,原來LLL要黑暗還是可以很黑暗,而且狠勁夠。

或許《金鋼狼》就是因為主題是「金鋼狼」而讓其他變種人沒有空間吧,這是很說得通的,不要對它太苛責了,特別是本來就喜歡X系列、認識其他角色、也期待其他角色出場的死忠粉絲,《金鋼狼》可能還無法滿足太大的美漫迷胃口。

至於純看電影的人,《X戰警》〔X-Men〕系列的電影一定要先看,雖然時間上《金鋼狼》是比較早,但這一集的出現就是為了要解釋在其他幾部電影中出現的一些情況(連第一集那件外套怎麼來的都有解釋),先看三集電影,對那系列的基本角色有認識,也很好奇金鋼狼的身世之後,再看《金鋼狼》,效果絕對會比直接偷看《金鋼狼》來得好。

再來,對金鋼狼這個角色的喜好很重要,這個問題應該不大,大部份的人看了《X戰警》都會喜歡上這個角色的,而在《金鋼狼》他只有更討喜。他的超能力讓他打也打不死,他的超合金讓他殺傷力超級大,怎麼看都應該是所向無敵級的變種人,但《金鋼狼》並不是在談他的戰無不勝,而是他在內心上所承受的傷痕…,正因為他過強的能力,讓他背負了比一般人更重的擔子,他走過很黑暗的道路,這種特質,讓他不光是個悲劇英雄,也是個見過地獄的悲劇英雄,或許這造成了他後來易怒的個性,但經過這樣子的洗練,也有更多的人性。總之,火行者非常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加上休傑克曼的演出,殺的時候很殺,但帶著悲慟在殺的時候會讓火行者都想哭,他並不是禽獸,只有該殺的他才殺,卻又有太多的不幸,讓他遇到了太多的「該殺」,而游走在邊緣。

說實在的,其他什麼通通不管,光是看休傑克曼演這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至於前頭提到《金鋼狼》的缺點,應該是說…讓它沒有達到讓人狂愛的經典的那個落差,主要是在細節上的,風格是一般,導演蓋文胡德〔Gavin Hood〕並不是個愛出風頭的人,也好,和《X戰警》系列電影保持一樣的調調就好,不用突然來個…比如說視覺風,會太突兀。但就是某些橋段,經典電影中似乎不應該要出現的,比如說女主角掛了,男主角抱著她之後憤怒的仰天長嘯,鏡頭拉遠拉高,從正上方拍下去… 這個橋段在多少為了愛人復仇的動作片中都有出現過?就連B級片也可以拍成這樣,本來應該要體會一些休傑克曼的心痛,火行者卻在看到這個手法且聽到那咆哮之後,就忍不住笑了一下…。

在劇情上,也是小細節的問題,有合理性,比如說電影的最後休傑克曼早就不知道把那件夾克丟哪兒去了,還是能在《X戰警》中把它穿出來,以及許多的巧遇,方便即時的情報…另外還有一些比較卡通化的方式來傳遞訊息,比如說用什麼子彈能殺金鋼狼,也要跟手下說,目的其實是要讓觀眾知道。這種太刻意的方式(也就是說想辦法找一些人適時地把接下來要用的情報給講出來)並不是高段術的表現方式,所以說在某些小地方,《金鋼狼》還挺普通的。

好在,在大地方,《金鋼狼》並不普通,加上休傑克曼演的金鋼狼實在太有螢幕魅力了,所以會讓觀眾更不拘小節一點。

本來想要長篇大論一下的,但這週實在是太忙了,重點說出來可能就得要打住囉。
簡單做個結論,本來不是X迷,看了《X戰警》喜歡上金鋼狼的人,《金鋼狼》必看,什麼都不要想,去買票就對了。

本來是X迷,沒特別偏愛金鋼狼,會希望有更多其他的變種人出場,那《金鋼狼》不會讓你HIGH翻,還是要看,可是期望先不要擺過高,且要確認自己已經認知到《金鋼狼》就是要賣金鋼狼。
完全沒看過《X戰警》系列的人,先去看了再回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金鋼狼  ★★★★★★★★★★
其他角色 ★★★★★★★★☆☆
緊湊步調 ★★★★★★★★☆☆
導演功力 ★★★★★★☆☆☆☆
沉重心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金鋼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