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東京奏鳴曲》置之死地而後生

  英文片名:Tokyo Sonata
國家:日本
片長:120分 年份:2008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寫實,讓人能有所感受


不久前看了一部日片《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就對片中那種好像我們身邊也會發生的寫實感很讚賞,《東京奏鳴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談的是一個平凡的家庭和失業所造成的問題,聽起來會覺得很無聊嗎?電影的配樂用的不多,剪接也用得不多,刻意製造情緒的手法更是不多,聽起來會有點怕吧?前一天只睡四小時的火行者其實看片前很怕會睡著,對黑澤清大大不敬…結果一下子恍神都沒有發生呢。

《東京奏鳴曲》的故事性不算強,但結構很好,它要說的只是這一家人的生活而已,父母和兩個兒子,父親失業,為了面子不敢跟家人說,每天假裝上班其實出去找工作,母親主內,她並沒有發生特殊的事件,因為她的人生似乎也都很命定很公式化地就是為了這個家奉獻,做人妻,做人母…大兒子想去當美國兵,他的故事比較少一點,小兒子想學鋼琴卻被爸爸反對,就這麼四個人,外加一個爸爸的老同學(也失業),他們每天每天的生活,架構出了《東京奏鳴曲》這部電影。

你不需要真的經歷過失業或是有親人失業,也可以體會到角色的想法和做法,至少《東京奏鳴曲》並不急著去發展什麼情節,而是讓你能在情境中充份去感受。剛開始你可能不覺得怎麼樣,世界上很多人都失業了,這只是其中一個。但慢慢的,你會看到失業對這個家庭產生的影響,雖然爸爸瞞著其他人不說,但他的情緒,他的威嚴,都牽動著他的心情和他對待家人的方式,有時候說錯一句話,就有可能造成他人的傷害,特別是所愛的人,而人在EQ低的時候,常會說出收不回的話,做出改不了的事。有些片段,看了不太舒服(並不是血腥地把腸子拉出來的那種不舒服,是很生活化的,比如說你身邊有個人他對待別人的方式、說話的口氣,或是他的某些觀念,就讓你不能接受,偏偏他在你面前用那種方式與其他人互動時,你就會覺得不舒服),《東京奏鳴曲》不是喜劇,它說的是人生走下坡的那一面,中年失業,家庭失和,做人失敗…看到的東西絕對不會很正面積極陽光,有幾個橋段,火行者還真有種想衝上去阻止某個角色某個舉動的衝動呢。

但《東京奏鳴曲》也充滿了一種無奈,你看到了很多你不喜歡的情況,卻也能夠了體認到一個事實,就是要改變這一切好難。特別是香川照之飾演的爸爸,他做到課長之後被遺散,發現自己一無所長,體力也不如年輕人,跟其他公司說「什麼都願意做」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從企業的角度想想,要的是 work hard 的人還是 work smart 的人?要有創造力或是能力的人,還是只會埋頭苦幹卻沒有想法的人?他能做的也只有退而求其次放下身段做更低下的工作…。

真的,一切看來很順利的人生,如果突然發生了一個變故,風雲變色,從此開始彷彿就只會更糟…完全看不到希望…這時候到底怎麼辦?《東京奏鳴曲》雖然是在一些小地方讓人不舒服,但火行者所感受到最多的,是無用、無奈、無力,連選擇自殺好像都理所當然成了選項之一。

而人在這種情況下,本來就很容易情緒化,觀念也會跟著被扭曲,無法清醒清楚地思考每一件事,火上加油,讓情況更不可收拾…。連帶無辜的孩子,又能怨誰呢?出生在什麼家庭是不能夠選擇的,有錢人家的小孩就可以學鋼琴還不見得有興趣,真的有天份有興趣的孩子可能還得偷用午餐錢才能有機會摸到一次鋼琴,怨天尤人嗎?那永遠怨不完,尤不盡。

《東京奏鳴曲》不會悶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這些沉重的感覺,讓火行者一直很想知道接下來怎麼辦,他們還會更下一層樓,還是有什麼契機轉還會出現吧,黑澤清很大的一件功勞,就是讓觀眾對角色產生關心,就火行者而言,心態上會比較站在小兒子那一邊,但因為自己也是在社會上工作的人,對於大人們承受的壓力多少也能了解,所以不見得會討厭其他的角色。因為這種程度的涉入,對電影最後的感覺就更深刻了。

最後的曲子出來之後,火行者聽到幾乎眼淚要掉出來,彈得很好聽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這每一個琴音,都是經過一番現實洗鍊之後才有機會出來的美麗成果,如果你在現場,看可能會和大家一樣目瞪口呆看著這家人離開,殊不知他們發生過這麼多的事,才走到這裡。
但,身為觀眾,知道這背後的一切,對於這首曲子能出現在那個場合所代表的意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感動也是雙倍的。

其實有一個部份火行者省略沒有說,電影的結尾。希望是能留給還沒看過的人自己去感受,所以隻字未提,簡單來說,那個轉折,並不是一個可以理性分析的事件,而是一種心境上的改變,不要用邏輯去分析它,否則必然會有「為什麼突然就XXX」的疑問出現的。

人生真的不能重來,過去的歲月就是過去了,無法再年輕一次,是嗎?
但只要願意開始,永不嫌晚,在心態上,人生還是能夠重來的。且如果能夠撐過去所有的苦難,相信這重生後的生命,必然會更有意義。

還想要補充的一點,就是《東京奏鳴曲》很好看沒錯,可是它的手法很寫實,沒什麼包裝,感動得很真實,卻不見得人人都能夠接受這種電影的形式而得到感動,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也請留意坐旁邊的人是不是。火行者看片時,一邊是同行的友人,另一邊是個陌生男子陪女生來看(顯然是來陪的,中間還跑出去幫忙買食物),到最後的彈奏算是很長,他已經完全不耐煩,後來開始抖腳,他抖他的是無所謂,可是偏偏在火行者聽到眼淚快掉下來的時候,他抖到踩了火行者一腳...醞釀到邊緣的感受,就被這天外飛來一腳給踩掉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寫實感  ★★★★★★★★☆☆
導演   ★★★★★★★★☆☆
演員   ★★★★★★★★☆☆
最後一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東京奏鳴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